跨国企业掀起“数据合规潮” 爱茉莉率先实现”数据合规”

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云迁移”项目实施之后,爱茉莉电子商务系统已经从总部韩国迁移到中国,率先实现“数据合规”;其新一代基于云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将实现用户访问量峰值从百万级别到千万级别的跨越增长,支撑着爱茉莉互联网业务的快速扩张。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5日 北京消息: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云迁移”项目实施之后,爱茉莉电子商务系统已经从总部韩国迁移到中国,率先实现“数据合规”;其新一代基于云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将实现用户访问量峰值从百万级别到千万级别的跨越增长,支撑着爱茉莉互联网业务的快速扩张。

跨国企业掀起“数据合规潮”  爱茉莉率先实现”数据合规”

即将在6月1日实施的中国《网络安全法》,引发了跨国企业在“数据合规”问题上的挑战。按照《网络安全法》对跨境数据传输的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这导致跨国企业在国内开展业务面临“数据合规”挑战。

在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云迁移项目”实施之后,目前全球排名前20、韩国排名第一的国际化妆品集团公司——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简称“爱茉莉”)联合国际云管理服务提供商Bespin Global(贝斯平云科技),把其电子商务系统从韩国迁移到中国,率先实现“数据合规”;其新一代基于云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将实现用户访问量峰值从百万级别到千万级别的跨越增长,支撑爱茉莉互联网业务的快速扩张。

跨国企业互联网+面临双重挑战

至今已有70年历史的爱茉莉是一家全球化企业,分支机构和行销网络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所生产的化妆品项目达4000多种。中国是爱茉莉集团的重要战略市场,目前中国区业务在集团中的占比超过40%。国内知名的雪花秀、悦诗风吟、兰芝、梦妆等化妆品牌均出自爱茉莉。

2016年之前,爱茉莉中国区的核心业务系统包括电子商务平台是通过专线方式连接到全球总部——韩国,核心业务系统及其底层核心物理设备如UNIX物理服务器等都放置在总部韩国。《网络安全法》的即将实施,让爱茉莉不得不考虑把中国区的核心业务系统包括电子商务系统从总部迁移到中国。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快速向互联网转移,爱茉莉也开始大力扩建电子商务渠道,不仅自建电子商务网站,还在天猫、京东等第三方购物网站上开通了旗舰店,旗下7个化妆品品牌均有自己独立运营的电子商务平台。
但是,电子商务渠道的扩建,带来了消费者访问量的大规模增加,尤其在情人节、三八妇女节、双十一、双十二等流量高峰期,用户访问量超过千万级别。爱茉莉原有基于UNIX服务器+专线模式的电子商务系统已经无法承载大规模用户访问流量,导致用户访问慢、断网断线、订单无法下单等问题;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原有电子商务系统也无法快速响应灵活多变的互联网业务需求,从而严重影响了爱茉莉中国区电子商务业务的快速增长。

跨国企业掀起“数据合规潮”  爱茉莉率先实现”数据合规”

爱茉莉旗下雪花秀品牌官方的界面

在数据合规和互联网业务扩张带来的原有技术架构不足的双重挑战下,2016年爱茉莉把中国区核心业务系统包括电子商务系统从总部迁移到中国。出于安全考虑,原有核心POS系统等仍然放置在中国的数据中心。但考虑到电子商务系统是一种面向互联网消费者的应用,而且传统IT架构下的电子商务系统不仅存在建设成本高、运维成本高且效率低、无法快速应对互联网上大规模流量访问挑战等问题,爱茉莉决定把电子商务系统从传统基于UNIX服务器的IT架构迁移到“云”上。

经过多方考察,考虑到Bespin Global的国际化团队,以及其为三星电子、罗莱家纺、好丽友等企业实施云迁移项目的成功案例等因素,爱茉莉选择与Bespin Global合作实施电子商务“云迁移”项目。

如何向云迁移?

把电子商务系统从传统基于UNIX服务器的IT架构迁移到“公有云”上是一个大型复杂工程。

选择哪一家公有云是爱茉莉“云迁移”项目面临的第一个挑战。由于爱茉莉要求“上云”后的电子商务系统能够通过专线与后端ERP系统进行连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凭着对主流公有云特性的熟知,Bespin Global推荐了数据安全性比较高、专线服务更适合爱茉莉、与第三方安全方案能够更好融合的公有云。

云迁移项目不是单一的电子商务系统上云,还涉及到上云之后的安全、应用服务器优化、数据库优化、测试等方面的方案设计和部署,因此需要整合第三方的解决方案。Bespin Global会把每一个技术细节罗列在整个云迁移的框架设计中,包括很多开源技术。
在云迁移的过程中,数据迁移的难度较大。数据迁移也是考验云管理服务商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环节。爱茉莉的业务数据来源广泛,有来自线下门店的、有来自不同电商平台的,也有来自其他销售渠道的。Bespin Global的DBA数据专家,可以帮助客户分析如何进行数据存放、需要做哪些变更等。这也是Bespin Global在云迁移方面最核心的优势之一。因为全球DBA专业人才的数量非常有限,一般公司没有能力配备专业DBA人才。

云的运维管理也是企业上云之后的一个挑战。爱茉莉引入了Bespin Global的智能化云管理平台BSP(Bespin Service Platform),部署了基于云的运维管理模式,即统一管理基础设施资源,实现运维管理自动化。

跨国企业掀起“数据合规潮”  爱茉莉率先实现”数据合规”

Bespin Global智能化云管理平台BSP的管理界面

为了应对2016年“双十一”的用户大规模访问的流量高峰,爱茉莉在2016年“双十一”之前初步完成两个化妆品品牌的电子商务平台的云迁移。2016年7月初开始测试,8月份正式开始迁移,9月底项目完成。目前爱茉莉已完成5个化妆品品牌的电子商务平台的云迁移。

降低30%运维成本、运维效率提升十倍

在电子商务系统上云之后,爱茉莉电子商务系统的运营不仅满足了“跨国企业数据合规”要求,也能够支撑爱茉莉电子商务业务的快速扩张,满足大规模用户访问流量高峰,而且其运维效率能够提升十倍、运维成本降低30%。

过去,在条块分割的传统IT架构下,IT基础设施的运维一般按照PC服务器、小型机、存储、数据库、业务系统等分门别类地进行,开发人员申请基础资源,需要按照传统流程向运维人员提交申请单,写明需要的配套开发资源。运维人员根据申请单安排不同的运维团队,比如服务器团队分配具体人员去配置服务器资源,存储团队分配具体人员去配置存储资源等。从申请资源到配置好资源交给开发人员,整个过程少则2天、多则半个月、一个月,在激烈竞争的互联网市场,这种运维响应速度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网业务创新的需求。

现在,一旦电子商务部门提出新的业务需求,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智能化云管理平台BSP(Bespin Service Platform),提交自己需要的资源,并以电子表单形式提交上去,最快两个小时,后台系统就能自动配置好开发资源,供开发人员使用;部分资源可能需要审批等流程,但最迟两天就能交付。资源也可以实现自动回收,比如某开发人员使用半年资源,到期之后,资源就自动回收回来并自动释放掉,IT的运维效率是过去的十倍。

业界普遍提供的云管理服务的可用性为99.5%,即一年365天中有0.5%的故障率,接近43个小时,而爱茉莉获得的云管理服务的可用性高达99.9%,一年中可能存在的故障时间下降到8个小时。“云环境是多变的,要保证云管理的高可用性,获得良好的运维管理效果,主要取决于云管理服务商能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复杂环境的变更,其次是运维人员有没有云管理的资质;还要熟悉云环境,要懂各种主流云的新功能,因为这些云的创新速度非常快,每天都要发布新产品。” Bespin Global中国区业务与市场副总裁李云说。

跨国企业掀起“数据合规潮”  爱茉莉率先实现”数据合规”

Bespin Global中国区业务与市场副总裁李云

如今,通过BSP的监控、计费与账单、资产管理等功能,爱茉莉能够及时了解云成本和云资源情况,并提供资源和成本优化方案。
从成本角度来看,过去,搭建一个传统架构的电子商务系统,不仅需要投资购买基础硬件设施,还需要投入较高的运维成本,包括人力成本、复杂的运维流程、较低的运维效率等;在运维外包模式下,还要按照人头定价方式收费。而在云运维模式下,运维成本按照运维的虚拟机的台数来定价,比传统按人头定价的方式节省30%。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5

11: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