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总裁张强做客腾讯云会客厅:以技术取胜,打造旅游服务闭环

去哪儿网总裁张强在做客腾讯云会客厅,接受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采访时,围绕技术和互联网旅游的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3日 北京消息: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规模达962.9亿元,较2015年增长37.4%,市场前景广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倒逼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旅游平台通过用户的交互信息,进行数据分析,从购买需求、产品体验、反馈分享等多方面影响客户,为互联网旅游提供智能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旅游业变得更加依赖技术:无论是上升拥抱云端、大数据、大平台,还是深度下沉,根扎O2O,抢占资源端,技术正在成为互联网旅游发展的关键。去哪儿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从2013年11月上市至今,已占据旅游业市场前三的份额,这其中技术的应用功不可没。去哪儿网总裁张强在做客腾讯云会客厅,接受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采访时,围绕技术和互联网旅游的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技术性“地推”,抢占市场的基石

2014年,去哪网通过“地推”的方式下沉三四线城市,与低星级酒店签约合作,希望加速抢占三四线市场。张强认为,地推需要依靠成熟完善的计算,而不是人海战术。所以团队根据内部的数据、系统,为每一位销售人员匹配了CRM系统,提供需求、任务和解决方案,这套系统令这个千人团队有章可循,业务效率大幅提升。

其次就是招聘工程师,实现酒店预订高度自动化。酒店从预订到成功入住有一个流程,要确保酒店有房才能销售给消费者,在线旅游跑马圈地的进程中,自动化为去哪儿网的竞争提供了不可撼动的技术基础,这也是张强所强烈认同的。

技术性“地推”战略的决定对于去哪儿来说,毋庸置疑是最正确的,奠定了成功转型的基础。“互联网是工具,从物流加互联网,再到整个云端,再到实体,交互融合。对去哪儿网来说,大数据、云计算不仅是站稳市场的基石,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一板斧。”张强这样说到。

去哪儿网总裁张强做客腾讯云会客厅:以技术取胜,打造旅游服务闭环

左: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 右:去哪儿网总裁张强

以技术为驱动力,打造在线旅游服务闭环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驱动力”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去哪儿网创立的初衷,是希望改变旅游的既有形式,通过技术的力量,让消费者找到与自身契合的旅游产品;同时利用技术重新整合和匹配全产业链信息,缩短产业链条,提高服务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在线化进程。

去哪儿网在2016年4月推出了大数据预测类机票产品“智惠飞”,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在线购票和预定服务;推出了“再出发”系统,是在线旅游交易系统的再升级,其包含库存管理系统、订单管理系统、ebooking系统和分销系统,能够帮助代理商减少运营成本,提高生产力,完成业务闭环。

目前,去哪儿网的流处理流水线每天需要处理的业务日志量大约60亿条,总计约4.5TB的数据量。其中许多任务都需要保证在稳定的低延时情况下工作,快速迭代计算出结果并反馈到线上业务系统中。因此利用大数据处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以及低延时,对去哪儿网系统开发和运维来说十分重要。

张强强调:“云计算、大数据代表着未来,一个公司云计算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技术水平的高低。去哪儿网的未来,要做‘聪明你的旅行’。”他认为,未来的旅游,将借助云计算的力量延展增值体验,为用户提供新闻资讯、出租车送机、特色美食、周边游、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旅游将会在这里形成一个闭环。

【栏目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下,云计算正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认可。《腾讯云会客厅》作为云计算行业首档高端人物对话栏目,是由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亲自主持,在分享云在各领域最佳实践的同时,也邀请到众多创投界资深人士和明星,分享云端创投经验,从资本、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打通整个产业链,构建云端创业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3

21: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