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国云服务商在华遇阻 腾讯云海外进展迅速

你既不是来卖货的,也不是来买我们的,居然是来提供核心技术服务的。你确定自己来自中国吗?”这是一个略显幽默的玩笑,从中却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科技,正在逐步改变海外对中国的印象。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3日 北京消息:你既不是来卖货的,也不是来买我们的,居然是来提供核心技术服务的。你确定自己来自中国吗?”这是一个略显幽默的玩笑,从中却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科技,正在逐步改变海外对中国的印象。

图片1

近日,腾讯云在美国硅谷开放数据中心的举动,再次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当美国云服务商在中国遭遇阻力之时,腾讯云却在海外进展迅速。结合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允许美国企业“无限制地进入云计算市场”的相关新闻,可见云计算的国际竞争也愈发白热化,而来自中国的云计算势力正越来越多地产生国际影响力。

图片2

“后起之秀”腾讯云,如今已将步伐迈进美国

4月底,腾讯云宣布在硅谷开放在美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将云计算服务扩展至美国,成为继阿里云之后第二个在美国科技核心开放数据中心的中国企业。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云服务的领军者,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两位的亚马逊AWS、微软Azure都来自美国,此外还有谷歌、Salesforce、Oracle(甲骨文)等重磅玩家。在云计算领域属于“后起之秀”的腾讯云,如今也将步伐迈进美国,也难怪《华尔街日报》等权威媒体倍加关注。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腾讯云正在借助中国快速增长的出海企业迅速推进全球布局。除了美国硅谷外,腾讯云还将在今年开放法兰克福、莫斯科、孟买和首尔的4个数据中心,加上此前的香港、多伦多、新加坡以及国内的数据中心,腾讯云在全球布局服务节点已达29个。

腾讯云如此快的扩张脚步,让《华尔街日报》不得不重新审视来自中国的云计算力量。在惊叹腾讯云布局之快的同时,《华尔街日报》还谈到了美国云服务商在中国的困局。由于中国政府要求海外云服务商组建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一些美国企业担心这会导致知识产权的流失,而且中国近年来对数据的监控更加严格,对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波出海大军来临,中国云计算处于时代风口

《华尔街日报》或许不了解的是,目前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正在飞速发展,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年均增长率已超过30%。工信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认为,除规模迅速扩大外,中国云计算的许多关键性技术也取得突破,已进入了应用迅速普及阶段。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云计算促进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从而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云计算的飞速发展,加上“第二波”出海大军的来临,让中国云计算处于时代的风口。运营商世界网3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云服务及云存储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云服务领域,游戏、电商、金融、视频、手机企业使用量排名前五。在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看来,继第一波中国制造业出海热之后,互联网、游戏、金融、视频等强互联网属性的企业成为第二波出海大军,这波热潮快速将中国云计算推向全球市场。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腾讯云“出海”也成为必然的选择。

有出海需求的国内企业、海外入华企业和拓展全球业务的海外企业,是腾讯云海外业务的主要增长源。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海外客户,选择云平台主要关注服务响应速度、节点布局、安全实力、跨域网络以及解决方案等整体实力。

亚洲云计算迅速崛起,生态赋能愈显关键

根据3月公布的腾讯第四季度财报,腾讯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289%,该项增长主要得益于腾讯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从全年来看,腾讯云在游戏及视频行业已成为明确的行业领导者,这部分业务离不开腾讯云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依托腾讯18年海量互联网业务服务能力打造的腾讯云,还在全面开放以物联网、深度学习平台、LBS、黑石物理服务器、数智方略平台、智能语音等为代表的服务能力,形成全产业链赋能。

如果站在全球格局的高度来看,会发现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云计算新兴国家高速增长,正在逐步挤压海外云服务商的市场空间。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6年)》显示,美国仍占据全球56.5%的市场份额,增速高达19.4%,不过欧洲放缓明显,以英国、德国、法国等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占据21%的市场份额,但2015年增速仅4.2%。与此同时,亚洲云计算市场全球占比12%,保持快速增长,中国市场全球占比已由2012年的3.7%上升到5%。这也应和了阿里云、腾讯云等中国云服务商在全球的扩张,中国云力量将在世界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云计算从互联网市场向企业市场拓展,应用开发、集成、咨询、培训等配套环节也越来越重要,丰富业务种类、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生态体系成为云服务商们竞争的焦点。比如亚马逊AWS,除了50多种基本服务外,还有2300多种第三方应用,每年更新特性超过500个。如何在云计算领域建立自己的生态体系、实现更丰富的生态价值,或许是阿里云、腾讯云在出海之余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03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