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牵手教育部 “云+校园”再升级助建云时代教育生态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并助推产业发展,国家教育部日前与腾讯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全面合作。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8日 北京消息: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并助推产业发展,国家教育部日前与腾讯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全面合作。其中云计算人才培养是此次签约的核心内容,将借助腾讯云的丰富资源及“云+校园”等精品项目的良好口碑,切实实现云计算与校园的无缝结合,在创新、创业及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共建符合云时代标准的教育新生态。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与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签署合作备忘录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与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娄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静、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万猛、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网络处副处长文双元、腾讯副总裁王巨宏、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腾讯国家项目负责人陈伟、腾讯微校高级总监余斐、腾讯云总监王智勇、腾讯高校合作总监刘婷婷和腾讯高校合作副总监马东嫄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多位教育部领导和腾讯公司高层出席签约仪式

占据高地 共生双创复合型人才

据悉,此次签约将帮助腾讯云在教育部的指导与支持下更加深入地开展云计算的协同育人工作,依照双方资源,在未来实施下列三大举措,全面助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云计算人才。

举措一、支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提供双创线上课程专区,帮助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同时提供赛事平台、赛事传播及赛事指导,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大赛品牌,并提供丰富云资源扶持明星大赛项目。

举措二、深入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联动线上平台,全面支持高校课程建设和传播,为双创教育体系建设和学生双创实践项目添砖助力。

举措三、注重网络空间安全核心人才培养,参与并支持前沿性研究课题,让企业前沿技术帮助成果落地,并融入课堂,为学生提供开源工具,并指导学生开展实践项目。

深耕细作 十年发酵结出硕果累累

事实上,早在2006年腾讯就已经开启了自己的教育之路。从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到与全国20所高校成立“腾讯创新俱乐部”,腾讯不断向高校学生供给先进技术,并为其打造个人成长的平台。随后,与近1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国家自主创新储备人才资源;同时,其还通过专项技术合作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纽约大学等海内外60余所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全面推动互联网前沿技术的交流与研究。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落地,腾讯云也在持续加大云计算层面的教育力度,其开设的“云+校园”活动已经成为中国云计算走进校园的品牌栏目。自2015年起,腾讯云连续两年支持全国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在命题、云资源赞助和上云培训辅导等方面输出能量,为百余个科研项目提供云支持;同时,“云+校园”身影也遍布于各大高校,其下精品环节——腾讯云校园公开课目前已经在五十多所名校中成功开展;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300名校园大使,在各地积极开展云计算的科普工作,仅2016年10月29-11月1日三天,由校园大使主持的校园工作坊就在75所高校落地完成;迄今为止,腾讯云官网累计为3000多家学校提供1元云资源服务,超过10万名学生正在使用腾讯云来勾画自己的创新创业版图。

再下四城 2017春季“云+校园”持续升温

4月25日,新一季的“云+校园”再次启程,将腾讯云公开课、校园工作坊、腾讯云线上课程等精品依次延伸至上海、成都、南京、北京四大城市的十所高校,让企业云计算的实际应用之道与课堂理论相结合,为同学们输出最实用的云计算知识。

同时,今年的腾讯云公开课中将继续邀请腾讯系知名技术专家,创业公司CEO/CTO及INTEL大咖,针对时下最热的人工智能话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及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应用,为同学们把脉最前沿的科技动向,为今后的创新创业打下良好根基。不能亲自现场参与的同学可以关注QQ空间的“腾讯云校园公开课”观看直播,及时收获感兴趣的话题,与大咖们隔空对话。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8

11: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