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贵州”亮相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4月9日,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云上贵州展厅精彩亮相。云上贵州展厅位于1号展馆,以开放式的展厅设计,彰显了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开放心态和诚挚邀请。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3日 北京消息:4月9日,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云上贵州展厅精彩亮相。云上贵州展厅位于1号展馆,以开放式的展厅设计,彰显了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开放心态和诚挚邀请。

在贵州展厅,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令参观者惊叹:“万万没想到,作为西部欠发达的贵州,在数据开放共享方面,竟然已经如此成熟。”而货车帮、朗玛信息等一批贵州大数据创新企业的亮相,更让与会的专业观众看到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贵州探索赢得中央首肯

贵州位于中国西南腹地,气候宜人、自然生态保护良好,多民族文化风情浓郁,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贵州的发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高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面对同步小康的时间之迫、两条底线的坚守之难,贵州把“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为行动纲领,将大数据作为发展战略和路径选择,开始了先行先试的探索与实践。

2014年被外界称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元年。这一年,贵州启动大数据顶层设计,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强化信息基础建设,挖掘数据应用,举办大数据招商活动,培育数据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大数据领域实现多个率先。2014年10月18日,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平台“云上贵州”;2015年2月12日,获批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2015年4月11日,举办大数据大赛;2015年4月14日,建成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2015年5月24日,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2015年5月26日,举办全球首个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15年7月15日,获批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2016年1月15日,颁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2016年2月25日,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2016年9月30日,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运行;2016年11月28日,批复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2016年12月30日,云上贵州数据共享平台正式运行;2017年1月25日,成立全国首个直属省政府正厅级大数据行业管理机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17年2月6日,发布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来自云南某互联网企业的参观者张先生表示:“作为邻省的同行,贵州这些年在大数据和信息产业方面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真的很让我们羡慕啊!”

先发优势奠定良好产业基础

贵州不仅拥有清新的空气、凉爽的天气,更因地质恒稳,能源富集,成为中国南方最适宜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的地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富士康、华为等一批企业的数据中心建在贵州,一大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数据相继汇集到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地,到2020年,将规划建成200万台服务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国家质监局、中科院、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国家食品安全溯源追溯云、淘宝、爱奇艺、华大基因(西南)库、滴滴出行等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数据相继汇集到贵州。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贵州正在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七个方面开展国家大数据试验探索。

目前贵州是中国唯一就发展大数据进行地方立法的省份,并开创性的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及征信中心、资产评估中心也在这里运营,数据产品超过3500个,累积交易额突破1亿元,推进了数据资产化、产品化、证券化。

深圳某科技企业的陈女士在云上贵州展厅对记者表示:“以前贵州是欠发达地区,但是近几年那里的大数据发展得很好,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也创造了良好的科技产业发展环境,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到贵州去看看。”

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中央政府鼓励贵州积极开展“大数据国际合作试验”,贵州正进一步寻求与全球大数据、电子信息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希望这些优秀的大数据企业将先进的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移植到贵州这块“实验田”,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进而复制推广,合作共赢。

贵州连续两年举办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和行业峰会引发全球关注。各类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集群迅速形成,贵州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大数据创新中心。阿里巴巴与贵州在大数据技术研发、农村电商、智慧城市多领域深度合作;百度在贵州开展数据挖掘及民生应用,探讨建立无人车实验区;腾讯与贵州在智慧城市、精准扶贫、慢病管理等领域合作,计划将数据灾备中心建在贵州;京东在贵州建设物流园区,覆盖中国西南,辐射东盟。众多大型跨国公司和大数据领先企业已经进驻贵州,形成了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高通在贵州设立中国“地区总部”,投资集成电路产业,研发面向中国市场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微软与贵州共建“块数据”实验室,建设教育云,中小企业云;谷歌与贵州企业合作发展跨境电商,利用全球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营销;英特尔与贵州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创新平台建设;惠普在贵州生产服务器,开展智慧医疗、智慧农业、人才培训;甲骨文在贵州设立OAEC人才产业基地;戴尔与贵州共建云联合实验室,搭建混合企业云。

在贵州也出现了一批极具活力和创新性的企业,如“货车帮”,被称为公路货运的Uber,依托中国最大的公路货运平台去撬动亿万级市场;另一家叫“东方祥云”的公司,实现了对全球五大洲重要流域水情精准预测,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情预报和调度服务商。

深圳某高校电子信息专业的大四学生小袁说:“我的家乡在贵州黔东南,今天参观了来自家乡的大数据展厅以后,更加坚定了我毕业以后回到贵州就业甚至创业的想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13

15: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