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引爆“第四次工业革命”

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的发展红利已经消失,经济结构需不断优化升级,同时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也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05日 北京消息:

解析智能制造 共抓智造产业发展机遇!

什么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源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工智能是用人工方法在计算机上实现的智能。智能制造的概念提出于20世纪80年代,日本1989年提出智能制造系统,且于1994年启动了先进制造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包括了公司集成和全球制造、制造知识体系、分布智能系统控制、快速产品实现的分布智能系统技术等。

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M)是指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制造通过人和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智能制造不只是“人工智能系统,而是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是混合智能”。智能制造系统可独立承担分析、判断、决策等任务,突出人在制造系统中的核心地位,同时机器智能和人的智能真正地集成在一起,互相配合,相得益彰,本质是人机一体化。

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的发展红利已经消失,经济结构需不断优化升级,同时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也面临了巨大的挑战。欧洲由德国领导的“工业4.0”开始着手对本国及欧洲发达制造业进行升级改造。我国80年代末也将“智能模拟”列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课题,已在专家系统、模式识别、机器人、汉语机器理解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2015年,作为我国未来十年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和未来三十年实现制造强国梦的奠基性文件的《中国制造 2025》明确提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也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在我国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新契机,已成为我国现代先进制造业新的发展方向。

实现智能制造发展,需要软件与硬件协同发展。其中机器人相关方案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入口。通过机器换人实现工厂的全自动化、智能化,最终降低劳动力成本,同时满足广大客户大批量、个性化的需求。目前已经有也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采用机器人作为生产主力。随着人力成本的进一步攀升,制造业换装机器人的速度将越来越快,对于机器人相关产业将迎来发展机会。对于机器人生产企业,提高“机器视觉感知”和“控制技术”两个指标提升产品力将是机器人制造和相关行业抓住发展风口的机会。

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作为国家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平台,从《中国制造2025》发布伊始就对智能制造行业进行了重点展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SAP、大疆、优必选等行业领军参展商均在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从软件、硬件及应用等各个相关领域展示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成果。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将于2017年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2017第三届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览会(以下简称“2017机器人博览会”)将在CITE 2017四号馆同期举办。2017机器人博览会专注于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产品、应用等展示与交流,将设立工业机器人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同期将举办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目前已有Fanuc、沈阳新松、富士康等近50家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参展。

全球工厂自动化行业领先的Fanuc集团以其强大的研发、设计及制造能力,为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创新的机器人、机器人自动化工程、全电动注塑设备、高精度电火花加工机、小型加工中心及自动化加工成套工程,帮助其客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发那科公司同时提供革命性的软件、控制及视觉系统,并将其完美的融入Fanuc开发的自动化工程。Fanuc将在CITE 2017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CITE主题馆设立150㎡展示区,为大家带来工厂自动化工程、机器人、工程软件系统等内容。

新松被誉为“中国机器人第一股”,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牌产品线齐全、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上市公司。其中新松轻载复合型机器人是国内首台智能柔性7轴复合机器人,它基于智能移动机器人、柔性多关节机器人、视觉识别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可快速布局于自动化工厂、仓储分拣、自动化货物超市。沈阳新松将在CITE2017现场四号馆CITE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馆设立108㎡展示区,突出展示自动化工厂、自动仓储物流、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最新产品与技术。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广泛涉足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云运算服务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在持续增强精密模具、关键零组件、机电整合模组等产品既有技术优势的同时,富士康科技集团积极推动跨领域科技整合,在纳米科技、精密光学、环保照明、平面显示、自动化、半导体设备、云端运算服务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CITE2017富士康精匠将在四号馆CITE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馆设立300平米展区,从电子制造、智能工厂、制造设备等方面展示智能制造实际应用相关的产品与技术。

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智能制造展区汇集产业龙头企业,各种优质资源期待您的加入,与我们共同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05

11: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