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见证了过往数据中心建设的繁荣;未来,数据中心将迎来以整合,融合系统技术为首的新的技术的到来。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见证了过往数据中心建设的繁荣;未来,数据中心将迎来以整合,融合系统技术为首的新的技术的到来。现在,有许多公司,组织都在力求寻找减少数据中心的占地面积,并尝试使用融合系统作为数据中心建设未来的首选技术。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在2017年云计算,整合系统,制冷系统,以及动力系统方面都会有哪些变化?

超融合集成系统:未来几年超融合系统继续呈增长趋势,依据Gartner报告指出,超融合系统将在2019年占整个集成系统收益的35%以上。这使得超融合系统将成为当今行业里发展最快,最有价值的技术领域之一。

超融合集成系统:定义为一种共享计算和存储资源的平台,基于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计算、商用硬件和统一的管理接口。超融合系统通过软件工具、底层硬件商业化来体现它的主要价值。

云计算:IDC报告指出全球公共云服务的支出将以19.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这也就意味IT支出从2015年的70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401亿美元,这几乎是整体IT支出的6倍 。

更多的信息:根据最新的思科云指数报告,截止到2019年全球互联网和IP WAN网络的流量预计将达到每年2.0 ZB,在2014年全球数据中心年流量 为3.5 ZB , 预计到2019年,将会翻三番,达到10.4 ZB每年。

大数据分析:根据Gartner报告分析显示,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组织机构对大数据分析项目都有多个目标,例如优化客户体验,精简流程,实现更有针对性的营销和降低成本。与往年一样,利用大数据分析将优化客户体验作为主要目标的公司、组织占64%;将精简流程以及有针对性的营销捆绑在一起的分析的占47%。依据最新的GE资本研究显示,随着移动数据量激增,数据中心基础建设也将面临更多的复杂性以及不确定性。社交媒体正在大规模的替代常规的邮件系统,大数据分析已经作为成一种必不可少的工具,为市场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营销建议,云服务系统业已成为全球消费者和各大企业存储数据的重要手段。

数据中心用电需求飞速增长:一份2015年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报告指出,预计在2020年,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将达到每年140亿千瓦时,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50个发电厂一年发电之和,一年电费约为130亿美金。除此之外,AFCOM的报告指出,经过对业界运维人员调查,70%的人认为现在的机柜负载(单机柜)已经比过去3年有所增加,26%的运维人员明确指出,机柜负载增长是十分显著的。
节能、成本控制:Green Grid 报告指出,基于最近对于欧洲正在运营的数据中心调研显示,数据中心基础建设在电力分配、制冷系统方面以及运营成本控制方面亟待改进。

您的数据中心是如何对待这些问题呢?您通过做什么来提高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事实上,运用新的冷却方式、能效管理、电力分配等因素都会影响据中心规划、建设,与此同时,这些因素还会对正在运营的数据中心扩容产生影响。实现机柜高密度布放的同时减少数据中心占地面积并非没有可能。未来数据中心系统整体规划目标旨在减少其复杂性,允许多种不同的工作同时进行,比如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化等,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未来哪些新技术能对到您的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有帮助。

液体冷却: 简单的说,液体冷却就是将固体(电气元件)上的热量被服务器内的冷却剂吸、转换的过程。服务器内的液体冷却系统是将冷却剂封闭在板式热交换器内,安装在服务器内(安装在服务器微型处理器、CPU或者其它热量集中区域),通过由水和乙二醇等冷却液组成的循环液体将服务器内散发的热量带走,从而实现散热的功能。有一种冷却剂Novec7000(Novec7000可用作制冷和化学加工行业,冷却反应器的传热液体,无毒,3M公司出品),这种冷却剂适用于安装在服务器内的各个组件周围。比如:你正在用带有NVIDIA Tesla K80 GPU 加速器进行数据运算分析时,你就可以通过运用液体冷却技术为设备降温。制冷方式的改变将会影响下一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整体规划。我们会密切关注冷却技术进一步的发展动态。

能效分析:数据中心环境数据从来没有一个固定值,它一直处于变化中,这也就意味着制冷系统,散热系统,气流组织,电力系统,机柜管理系统,液体冷却系统中冷却剂等系统,它们每一刻都在发生着变化,通过监测这些系统,可以知道您的数据中心有哪些潜在的问题,在您的数据中心是否安装DCIM系统来帮助您有效的管理数据中心?有没有盲点?对于了解气流组织而言最好的方式模拟分析。总之,在未来更多的整合分析与云计算影响着数据中心的发展,能效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监测数据很重要,同样模拟分析的数据也很重要。

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监控、管理和控制数据中心所有IT相关设备(例如服务器、存储和交换机)和基础设施相关设备(例如PDU和精密空调)的使用情况以及能耗水平

制冷系统需要科学理念管理,从以往的观点来看,许多知名的运营商将数据中心环境管理视作一门科学。为什么?由于数据中心有动力系统,制冷系统,散热系统以及空间管理等这么多系统,实时了解这些系统的动态状况对于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变得尤为重要。一些机构将制冷系统与气流组织看作是一门科学或者是一项服务。制冷系统的能耗模型可以帮助我们看到数据中心哪里制冷需求高,哪里需要较强的气流组织。想要拥有详实的动态数据,需要实时监测数据中心各项动态指标,对数据中心做出评估与分析。

数字革命的脚步从未放缓,事实上,许多组织机构都将大量的模拟技术引入数字世界。汽车,医疗保健,工业部门都在使用物联网和新技术帮助他们自身更快地交付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一切实现的前提都需要数据中心良好的运营。 未来数据中心的模型是混合的,分布式的。 未来,知道,了解数据中心的模型,合理运用,可以帮助企业自身更加高效的运行。

来源:机房360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8

0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