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云科技:首创“乐高式松耦合”架构 提供像拼积木一样的云分发服务

相较行内的老牌厂商,白山云科技(以下简称白山)尚处创业阶段。这家成立于2015年4月的国内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以云分发为切入点,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效数据内容应用与交换的定制化服务。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1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国内这两年云计算的发展,让很多人看准了其中各个垂直领域的创业方向。相较行内的老牌厂商,白山云科技(以下简称白山)尚处创业阶段。这家成立于2015年4月的国内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以云分发为切入点,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效数据内容应用与交换的定制化服务。截止到目前,白山已完成B轮融资,已签约包括今日头条、美团、秒拍、搜狐、汽车之家、暴风集团等两百多家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客户。

所谓“云链”(CCX),是白山率先在中国市场引入的服务,其核心是建立数据与数据的连接,为数据的产生、传输、消费和归档提供完整的生命周期服务。云链包括云分发、云存储、云聚合,针对企业数据内容的高速分发、在线存储、流动与整合需求,建立网络服务系统。“云分发是起点,云存储是基础,云聚合是创新变革的对象。”采访中白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王康这样评价道。

白山云科技:首创“乐高式松耦合”架构 为企业提供全透明定制化的云分发服务

白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王康

上文提到,起初白山是以云分发切入市场的。在国内这样一个直播“满天下”的年代,为云分发行业带来了可观的增长红利。王康说,国内云分发市场正处于一个异常活跃但面临重新洗牌的阶段。大型公有云企业推出云分发服务的同时,新兴的专业云分发公司也在不断涌现。所以,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白山为客户提供更透明和更加定制化的服务。

的确,短视频和直播的发展,也带火了云分发这样一个云计算中的垂直领域。如何满足网站的需求,带给终端用户最优质的视频观感,成为了云分发服务商们竞争的焦点。

作为白山的起点,其创新型云分发平台,基于“乐高式松耦合”架构,为用户提供全透明、定制化服务。

说到松耦合,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当前,随着业务的升级,企业越来越需要灵活地处理业务流程的更改,以及与合作伙伴的交互方式,而松耦合架构能够实现灵活的升级或者变更其中一个模块,而不会对其他的模块造成影响。

“以生活中的场景为例,孩子用的桌椅需要随着身高的变化逐渐调节,但是直接更换就会造成浪费,如果桌子是松耦合的结构,就可以随着孩子的身高逐渐更换不同高度的桌腿,不同大小的桌面。”王康说,白山的“乐高式松耦合”架构不仅能够做到任意调整,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实现像乐高积木一样的定制化服务方案。

在采访进行中,王康曾给记者讲了他们项目中的一个小故事。曾经他们接到了一个十分紧急的项目,在最初预计需要14天内才能完成。但经过考量,在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白山团队也并没有立即执行,却思考着另一种方案的可行性,而最终在转换了思路以后,时间竟然缩短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这个事情教会我们‘慢就是快’,该慢的地方要慢,这样才能让产品设计得更合理,方案更完整,创意更出色。”王康说道。

以下为王康主要观点:

问:针对云分发市场,企业用户的主要需求有哪些?

王康:1.加速。视频、直播等流量井喷,终端用户需求在升级,比如人人都希望可以随时随地有更好的视频观赏体验,这使企业对加速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2.稳定。企业客户对用户的争夺异常激烈,更好的稳定性意味着更多的用户吸引和留存,这使得稳定性成为云分发服务商之间较量的焦点。

3.支撑流量波动。客户更期待云分发服务商能够更好地应对流量的波动,使客户能以更小的成本,更好的效果,应对大幅波动的流量,例如双十一等活动,或者不可预期的突发事件。这对云分发企业的技术积累和服务的应变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以上这些,都需要云分发的技术更加精进,服务更为定制化,这也是白山一直在做的。

问: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初创企业,白山在该领域的差异化优势都有哪些?

王康:1.白山的团队在云分发行业拥有多年经验,对这个行业具有很深的理解。

2.白山在西雅图成立子公司,不断吸收国际人才,为我们的技术研发持续提供新的想法与创新技术。

3.白山的平台采用“乐高式松耦合”架构,可以提升研发效率,快速拥抱市场变化。

4.创新技术,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比如将全网刷新速度由5分钟提升至0.7秒。

5.白山提出的“云链”,覆盖数据的全生命周期。云链搭建了云之间的桥梁,做的是数据连接的平台,所以能让数据流动起来,从而实现数据应有的价值。

问:请您简单介绍下松耦合这个概念。相较紧耦合,松耦合架构有什么优势?

王康:每个客户的需求不同,我们将功能做成标准化的组件,像乐高积木一样插入到平台中,快速定制化地实现需求。例如,白山的云分发产品CDN-X采用了“乐高式松耦合”架构,与传统CDN相比,CDN-X离业务更近。作为中心的管理平台不负责业务,只负责各个软件的版本、配置、组件间逻辑关系、消息队列等模块的管理。

松耦合的主要优势主要包括:

1、快捷引入新特性。例如我们使用P2P消息管理机制结合收敛算法,将全网刷新速度由5分钟提升至0.7秒,我们对系统没有进行大范围改变,只是替换了其中的消息机制,利用当前基础的通讯机制和基础数据,过去所做的优化与UI仍可以继续使用。引用这些新特性时十分轻量级,对其他组件几乎没有影响。

2、开发量大幅减少。当有新需求需要时,我们只需要研发核心功能,其他监控、计费等可以调用原来的模块。只需要编写非常轻量级的落地代码,单个模块落地之后加入其他模块,就可以服务运营。

3、运维自动化提高。在问题定位时,如果人工跟踪一般是“是与否选择”的串行计算,而在事件管理系统中,则进行并行计算,即:调用监控系统,判断节点是否正常;调用第三方数据进行及时测试,判断节点当前服务是否正常;调用客户App数据验证服务质量;使用ELK系统分析日志,精准、快速的定位问题,分析时间由10分钟大幅度缩减为3分钟。

问:从去年成立到现在,白山遇到最具挑战的问题有哪些?

王康:

·在早期获得客户的信任。例如,去年的9·3大阅兵直播:我们原本是备选,但是因为正选厂家出现问题,我们“替补上场破门得分”,承担了相当大的流量。因为我们当时刚成立不久,而直播大阅兵对技术和服务能力的要求很高。如果我们出现了差池,客户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客户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白山身上,最终白山以高质量的服务完成了直播任务。

·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挑战。云分发包含的内容很多,有非常多的功能模块,也有很多细节需要做到最好才能让性能出色。但是我们又需要很快地开发完成出来。很多东西,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做完,还要保证质量,所以我们初期采用了全员混岗制,大部分都可以既开发后台,又开发前端,还可以写一些底层的内核驱动或者模块。然后我们像潮汐一样,组织一波波精兵强将,分别完成一个个模块,完成后,重新打散,继续组织后,再完成新的模块。这个方式,让每个人都能贡献自己最大的价值,不断地集中精力啃掉一个个模块,最终,很快地完成云分发平台常用功能模块开发,以及几个革命性的功能模块。满足了客户期待在短时间内交付高质量高可用平台的需求。

·招入更优秀的人才。从创立之初,白山就保持着“招人的洁癖”,并坚持着“以情聚,以利守”的原则。公司管理团队很大的压力来自于如何引入更优秀的人才。为此,公司花费了巨大的成本网罗高手,以使团队建设能跟得上公司发展的节奏。一方面,白山严格遵守招人的“高标准”,比如在白山厦门分公司所属的产业园,若能通过白山面试,往往会成为员工实力的有力背书;另一方面,白山最大程度地把发展的成果,分享给每一位成员。目前,在云分发、云存储和云聚合三条业务线上,白山建立起了业内顶尖的团队。

问:在您看来,未来国内的云分发市场该如何发展?

王康:公有云将占领中小客户市场,尤其是小客户市场。因为公有云其标准化的服务特点,仅仅适应大部分用户的需求。而大中型客户,仍然会选择使用专业的云分发服务商,因为有更多性能和定制化服务的需求。未来云分发市场,会慢慢地拆分为大中型客户和中小型客户。

整个市场,应该还能保持很长时间的黄金期,因为现在还有很多带宽提速的红利没有用完。以前,有网民数量激增的红利,造就了2009年-2013年的繁华。而这几年,网民数量的增长已经比较稳定,但是各地带宽都在大面积提速,这个红利至今还未完全释放。但正如上所述,在红利期中,专注技术和定制化服务的公司会有更大的机会。

问:未来一年中,白山将如何快速拓展市场?计划扩展哪些领域的业务?

王康:一方面,白山将继续以技术研发为驱动,不断提高云分发、云存储服务的质量,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以分发和存储为基础,白山将推出云聚合产品,构建更加完整的云链产品体系。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1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