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录科技CEO吕旭军:国内区块链产业时间紧迫感更强,很快会超美国

今年七月份,在获得大河创投、万向分布式资本等投资机构的千万级天使轮投资后,俩人正式组建了网录科技,专注于国内区块链应用落地及底层区块链研究服务领域。谈到区块链技术,吕旭军形容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宿命。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2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曾有一段时间,我的家人托我从美国带奶粉回来,最开始觉得只是举手之劳。但后来我在网上去查找,发现在网上做奶粉代购的网站特别多。有这么多网站,为什么家人还坚持认定只有我亲自带回来的奶粉才可信,这就是一个经济的成本。”在网录科技CEO吕旭军看来,因信任问题造成的经济成本非常高昂,所以区块链技术在未来还是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

解决信任危机,而这只是其中一个缘由,真正让吕旭军决定去创业的,是当他作为Factom(公证通)中国负责人的身份到中国推广区块链技术受阻后,毅然决然和大学时期的好友一起收拾家当,跨洋回国创了业。今年七月份,在获得大河创投、万向分布式资本等投资机构的千万级天使轮投资后,俩人正式组建了网录科技,专注于国内区块链应用落地及底层区块链研究服务领域。谈到区块链技术,吕旭军形容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宿命。

网录科技CEO吕旭军:国内区块链产业时间紧迫感更强,很快会超美国

网录两位联合创始人吕旭军&汪波

区块链蹿红国内外市场

回顾2016年,如果没有听过区块链这项技术的话,你真得好好反省下了。近几年,比特币的受关注度慢慢减退,但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意外走红,并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多方关注。

年初,央行召开研讨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采访中表示,数字货币和现金将长期存在,逐步取代现金。央行的数字货币有可能采用区块链技术。紧接着,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多家金融机构、IT巨头成立了不同的区块链联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6月份成立了区块链研究工作小组……

国外市场中,根据埃森哲近期发布的名为《区块链技术:银行如何构建实时全球支付网络》报告中显示,北美和欧洲地区90%的大型银行都在探索区块链支付技术。并且,其中30%的银行正进行区块链技术在支付领域的研发或者已进入概念验证阶段。

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是比特币BitCoin技术中的核心部分,是一个记录了所有交易数据的分布式账本。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更直观点说,传统线上的交易需要借助第三方信用机构来处理电子支付信息,往往会受制于“基于信用的模式”。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在比特币区块链网络与交易信息加密传输的基础技术,基于密码学原理,使得任何达成一致的双方直接支付,不再需要第三方的金融媒介。有评论指出,区块链不是数据革命,而是一场信任革命。

成立四个月的初创企业的优势

但即便这样,相较于市场中的其他技术而言,区块链应用还处于早期阶段,国内外实际应用的案例并不多,区块链还不能算真正落地。所以,要想在一个并不成熟的市场中快速成长起来,这样的企业还得有一定的技术实力。

谈到网录科技的优势,吕旭军一口气说了六点:

1.网录区块链技术平台,基于团队在美国多年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积累,结合国内行业的真实场景,可以直接部署到企业生产系统的、稳定安全的区块链平台。

2.网录科技有完整的企业级系统解决方案,可与现有系统进行快速的和低成本的整合。

3.安全可靠 :网录区块链有身份认证、权限控制和隐私保护等功能。

4.国际一流的企业级存证服务:网录区块链利用强大的智能合约技术,提供一整套的企业级的存证服务。该平台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业务流程和需求进行定制。

5.提供相应的状态机,实现被存证数据的语义关联、查询和验证,并完成最后的锚定。

6.已经被证明可行。

“中国区块链公司更专注国内市场,更注重商业模式,喜欢大而全,不喜欢做平台。并且中国的区块链产业的时间紧迫感更强,发展速度更快,估计很快会超过美国。”从美国区块链市场转战回来后,网录科技CEO吕旭军这样评价道。

目前的运营状况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此前,吕旭军在美国创立了Factom,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许多金融集团的款项追踪、房产记录以及抵押货款等项目中。回国后,网录科技在成立初期打算主要面向互联网金融及供应链金融领域,提供三方面的服务。

网录科技CEO吕旭军:国内区块链产业时间紧迫感更强,很快会超美国

·区块链基础平台服务:为实验室、企业、政府机构提供区块链基础平台服务,满足客户在基础平台上进行应用开发、区块链实验、商业模式开发等具体需求。

·POC行业概念证明:对于需要进行行业应用探索的企业和机构,网录以平台和技术为基础与客户共同打造具体应用的POC,为大规模推广打下基础。

·区块链行业方案落地:为企业设计行业应用框架并提供深入的方案及落地服务。

目前,网录科技已经在数字资产发行交易、电子合同,法律文件等进行第三方存证等领域达成了合作关系,同时也正在开展着与国内外多个集团企业探讨合作开发贸易金融、供应链溯源等系统事宜。

提到供应链溯源的问题,吕旭军说他们现在可以为中小企业供应链进行定制,在全球贸易中实现对某个物品的追踪、溯源。还拿奶粉来说,通过将物品上特定、不可复制的“码”放到区块链上,用户可以通过App或网页的形式追溯信息,最远甚至可以追溯到某头牛的身上。

“大河创投一直关注消费升级、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最近一年我们也关注到了区块链领域。之所以选择了网录科技,一个是因为他们此前的团队背景 ,两个人在区块链公司都曾有相对成熟的工作经历和较强的技术实力。第二个我认为区块链在国内的成熟程度不高,据我们了解国内还没有一家公司具有成熟的应用。我们觉得现在拥有落地的经验很重要,而这是网录所具备的。就目前网录运营的情况来看,基本和我们投的时候的预期和意向是一致的。”对于投资的初衷,作为网录科技投资人之一,大河创投合伙人李荣阁这样解释道。

区块链在中国发展时间不长,所以对于一个刚成立没多久的区块链技术企业来说,未来如何计划,实现让区块链技术在更多领域中落地,成了媒体所关注的。对此,吕旭军是这么回答的,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们计划在几个典型行业里选择有代表性的客户,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开发以网录区块链平台为底层架构的应用系统,迅速实现应用落地。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2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