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静脉识别:一个“销声匿迹”了近二十年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要“重出江湖”

根据不同需求,每种识别技术都有适合的应用场景。对于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即多种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结合使用)来说,优于单一生物识别,通过多模态的多重保障,确保用户信息或数据万无一失。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7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在《真实谎言》、《偷天陷阱》、《查理的天使》、《少数派报告》……这些好莱坞科幻电影中都有着一个相似的剧情——将眼睛贴近某识别机器,来获取密码。当然这可不是虚构出来的技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一种被叫做“虹膜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应用于多个行业中。

说到生物识别技术,除了虹膜识别,能想到的应该还有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如果非要给这几种生物识别技术,针对安全性、可靠性、误识率等方面综合排个序,结果应该是这样的: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

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时机已到

市面上见到最多的识别技术肯定是指纹识别。由于技术门槛较低,近几年指纹识别技术在考勤、移动智能设备、门禁等多个应用场景中被广泛使用。不过,受到指纹的易复制性,甚至有些人天生没指纹,或者长期劳动导致磨损,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指纹识别技术并没有在关键安防领域推行。

另外一种人脸识别技术,最有名的事件是在去年德国汉诺威电子通信展中,马云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展示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用人脸识别取代传统密码输入进行购物支付。但当系统进行人脸比对的时候,如果人脸发生了胖瘦、发型、表情的变化,识别认证或许真的会以失败告终。

“根据不同需求,每种识别技术都有适合的应用场景。对于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即多种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结合使用)来说,优于单一生物识别,通过多模态的多重保障,确保用户信息或数据万无一失。”在前两天的采访中,识益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识益生物科技)CEO刘志彬向记者介绍了一种通过指纹+静脉,双重识别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利用近红外光线穿透手指后所得的静脉指纹影像来进行身份认证。

指静脉识别:一个“销声匿迹”了近二十年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要“重出江湖”

识益生物科技CEO刘志彬

或许是记者孤陋寡闻,要不然就是它太低调,在本次采访前记者竟以为这是个刚刚兴起的新技术。所以当被告知这项技术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的时候,不由得惊讶起来。“那会儿可还是个连第一代IPhone影子都没出现的时候啊!”

“对,IPhone指纹识别应用的出现的确是一个带火这项生物识别技术的因素之一。但除此之外,市场的需求也是另一个关键点。”刘志彬告诉记者,指静脉识别已经是一个老技术了,但由于成本较高,再加上过去几年需求并不是很多,所以对于该项技术了解的人不多。

“不过,一方面随着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市场,对于安全性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苛刻,单一的识别技术已无法满足高度安全性认证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例如5G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这种多模态的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时机已到。”刘志彬说道。

指纹+静脉双重认证下的安全

刘志彬所在的识益生物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活体静脉身份安全认证技术研发的初创企业。通过人体静脉识别核心硬件与算法,结合云验证与大数据平台,为信息加密、移动支付、无卡会员等产品提供产品、模块、芯片及整体的解决方案。

对于这样一种指静脉识别技术来说,就真的就能保证安全,真正做到无法复制吗?“难。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原理是依据人类手指静脉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信息。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模板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模板进行比对,对用户身份进行确认。要经过采集、预处理、手指静脉特征提取以及匹配处理,四个技术流程。”总结刘志彬的话,说白了识别的首要条件得需要是活体,换句话说是保障了任何人无法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用户手指静脉特征信息。

紧接着,系统采集到用户的手指静脉信息后,算法经过一系列的处理,进行手指静脉特征提取,由于算法的差异性与识别机制的不同,每个算法提取的手指静脉特征在形式上有巨大的区别,无法通用,且在对用户手指静脉注册模板存储前,算法对手指静脉特征进行加密,对于外部系统来说,用户手指静脉注册额模板为一串无意义二进制流。

针对算法的安全性方面,由于每种手指静脉识别算法在算法结构与算法机制上都有很大的区别, 算法对于手指静脉信息的需求也完全不同,且手指静脉信息采集、预处理、特征提取、匹配处理、存储等组成一个算法整体,在系统中,算法以整体出现,无法被分割使用,所以具有极高的安全性。

听刘志彬说,他们的产品现在主要面向的是一些安全要求较高的行业。例如安防系统中的反恐、司法、监狱等人员的验证;例如金融行业,用指静脉识别技术去防止不法人员洗钱、开虚假账号等活动。

并且,除了针对国家机关部门以外,识益生物科技也在尝试着逐渐普及到消费领域。据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的是针对高端住宅区安装的门禁识别,即便无卡也可以出入小区大门。同时识益生物科技还计划着以社区为核心,将周围所有消费的场所连接在一起,免除像面包卡、洗衣卡、健身卡,无论走到任何地方,只要按个指纹,通过指纹+静脉的双重识别认证,就可以做到准确识别。

这样一项技术,尽管听起来靠谱,但毕竟上文提到过,这些年指静脉识别没大规模应用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成本过高。对此,刘志彬解释说,他们现在可以实现将成本降低到近乎于市面上单纯指纹识别产品的价格。“今后除了多种生物识别技术以外,我们还计划涉足人工智能识物领域,实现‘识人识物’。”刘志彬对未来这样计划着。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7

16: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