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 开启无人时代的智能化商业

同大学合办的挑战赛有很多,机器人类的也不少,但是10月14日一个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大赛2016京东杯X机器人挑战赛在北京交通大学正式启动。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7日 北京消息:同大学合办的挑战赛有很多,机器人类的也不少,但是10月14日一个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大赛2016京东杯X机器人挑战赛在北京交通大学正式启动。为什么说不同,这是一个面向唱出物流的机器人应用比赛。比赛有两个题目,第一、拣选,让机器人进行商品抓取;第二、码垛,机器人按照要求搬运无规则的商品,这些都是基于京东无人仓储中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场景。

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 开启无人时代的智能化商业

本次大赛京东将搭建智能物流行业的交流平台,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创智能物流新生态,推动智能物流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培育和挖掘高校创新技术人才,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进行新兴产业创业。京东开放了丰富的物流机器人应用场景,与学界共同探讨和研究智慧物流的前瞻性发展方向与技术,将机器人、物流等相关专业的人才汇集在一起共同寻求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

挑战赛将通过“京东校园”的官网进行报名,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进入决赛的团队将获得不同数额的奖金。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表示,智能物流科技作为京东的重要战略,我们希望在电商物流领域,率先做到智能仓储物流的技术突破。

京东发布物流机器人研发、应用与开放战略

我国的物流行业仍处于劳动密集型阶段,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推进,尤其是京东等互联网领军企业地不断布局,智能机器人等先进设备逐步踏入物流领域,未来将不断推动我国物流行业向现代化、智能化的技术密集型模式转变。

目前电商物流领域针对拣选、码垛、包装、验货等仓储作业环节缺乏优质解决方案,也正是基于仓储作业最耗费人力的两个环节——拣选和码垛,大赛提供了两个选题——机器人移动拣选和机器人码箱。

同时,京东首次对外发布物流机器人研发、应用与开放的战略。京东将开展面向高校、面向行业的物流机器人合作项目,与高校及行业合作伙伴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技术和人才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并吸纳技术能力优秀的人才和团队进入京东,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平台,而京东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前瞻性技术也将启发他们进行更为广泛的研究与创新。

京东智慧物流负责人、X事业部总裁肖军认为,无论是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的机器人技术高速发展,还是应用场景的成熟,都让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处于爆发点上,京东会积极倡导和推动这一变革,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全面布局智能化商业。

无人革命打造智能化商业

从亚洲一号到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技术,京东正在从内部不断酝酿新的物流技术革命。代表着京东第三代物流技术的智慧物流体系已经开始快速而全面地布局,未来京东将会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行业,为原本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赋予智慧,首次实现工业机器人在物流行业的全面应用实践。

日前,京东发布无人仓计划,从商品入库、存储到拣货、包装、分拣、装车的环节都无需人力参与,用机器人全面取代人的操作。通过具有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能力的物流机器人,京东突破了传统人工作业的瓶颈,改变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物流行业形象,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够增加更多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的加入将大幅度推动整个社会物流模式的革新。

继一系列无人技术之后,肖军透露,京东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率先着手布局磁悬浮技术在仓储物流方面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仓储运营效率并大幅降低能耗。

随着京东智慧物流布局不断深化与技术应用持续落地,京东将全面打造完善的智慧物流生态系统。在智慧物流、智慧采销、供应链、人工智能、AR/VR等领域的全面布局将带动京东实现完整的智能化商业——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出色的用户体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7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