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测试完毕,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近日,中国5G第一阶段试验结束,完成了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主要性能测试。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自今年1月份启动,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

近日,中国5G第一阶段试验结束,完成了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主要性能测试。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自今年1月份启动,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据IMT-20205G)推进组介绍,第一阶段关键技术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7个无线关键技术。目前已充分验证了上述关键技术在支持Gbps用户体验速率、毫秒级端到端时延、每平方公里百万连接等多样化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

众所周知,5G将是全球统一标准。如果中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技术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比例越大,就更有机会在未来5G及其相关产业链上获得更高的产业竞争力和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为何几个全球通信巨头对纷纷布局5G市场的原因所在。5G时代也被认为是万物互联的重要支撑点。

主导5G标准?想多了?

据悉,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将于2018年正式公布首个版本的5G标准。由于我国运营商、通信设备企业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业内普遍认为,由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技术标准将在整个5G标准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甚至有望成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当然,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尤其是在4G时代之前,我们都不是最主要的标准制定者,只是跟随者,虽然推出了TD-SCDMA标准,但是真正实施的也就是国内的中国移动,在全球范围内响应者寥寥,难道进入到5G时代,真的可以主导标准的制定了吗?

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中国移动、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均表示,相关国际标准组织正在推进统一的5G标准的编制工作,预计首个版本的5G标准将在2018年完成并推出,为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后续各类信息服务应用奠定基础。据悉,计划推出的5G标准将不再具有多个技术版本,而是形成统一融合的唯一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比例越大,在未来的5G和相关的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上,我国企业就能获得越大的全球产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当然,具体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或许还有很多的博弈,最终的技术或许是主导之一,但不一定是唯一。其实,早在2013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对我国5G愿景与需求、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此外移动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5G领域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在网络构建、通信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不过爱立信、诺基亚等竞争对手也不容小觑。

回溯历史,我国在移动通信的演进历程中,依次经历了“2G跟踪、3G突破、4G同步”的各个阶段。在5G时代,我国率先在亚太地区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积极向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组织输出观点。由于较早展开研发,并形成了广泛的产业合作,目前国内的5G技术水平在多个领域和国外企业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具有明显的优势。之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宣布计划在2020年正式启动5G商用,并将于2017年展开大规模网络测试。这本身就是一种前瞻的布局,对于在未来5G市场的话语权也有相当大的益处,此外中国全球第一大移动市场的地位也决定了未来的机会颇多。

关于如何加强全球合作,构建全球统一的5G标准,日本5GMF主席SATOH表示,全球统一频段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推进5G发展最高效的一种方式,日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全球其他5G组织在这方面的合作。韩国5G论坛执委会主席Youngnam Han则表示,韩国与中国、欧盟都在开展了一些联合研究的项目,2018年在韩国举办平昌冬奥会时希望推出一个5G的测试系统。日本也表示,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在2020年前推出5G商用无线网络。中国的5G网络也将率先落地北京张家口,服务2022年冬奥会。

联动形成合力,5G是新市场和新机会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无论是移动运营商还是通信设备制造商,包括移动终端制造商都是这盘大棋的积极参与者,也只有在技术上拥有更多的优势,那么在整个产业链中也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是为何移动运营商为何纷纷对5G进行研发,再加上4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以及目前成为全球最大的4G用户国,都预示着中国市场的机会最大。其中华为、中兴的技术能力储备也非常关键。

早在今年2月,中国移动启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合作伙伴已增至42家,5G垂直行业和新应用场景也开始逐步走出实验室。接下来,可以预计的是,中国移动将展开大规模网络测试,并联合合作企业进行应用试验,为未来国内企业联合申报5G标准和5G正式商用做进一步准备。在4G方面,尤其是TD-SCDMA的布局和试验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储备了相当的经验,这对推进5G的布局也大有裨益。

如果我们的企业在5G标准制定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那么,我国企业生产的5G网络设备、运维设备、移动终端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进入欧美市场的阻力也会大大下降。众所周知,由于下一步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重点之一是物联网的发展,因此5G承载着是一个新的风口机会,有分析机构也表示,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通信网络,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其技术标准直接关系到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信息技术发展方向。

目前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等等技术发展和市场尝鲜布局都已经开始,而依托5G时代的网络基础才是布局的关键所在,因此未来在这些市场的发展中,网络支持必将成为关键的“底层”基础。

爱立信中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彭俊江也表示:“5G已经逐渐走出实验室,前期5G没有标准,更多在实验室摸索探讨,下一步我们将逐渐走向行业和社会,包括走向外场。”随着全球运营商陆续从4G5G演进,可支持行进车速的移动能力将对大量5G新用例至关重要,其中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和公交车等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应用。

新工业化时代离不开5G

新工业化时代离不开5G的支持,也就是说5G是为整个工业化服务的。市场也在说中国制造2025,包括工业自动化、产业自动化、产业升级,打造5G就是实现新一代工业化的过程。

随着第一阶段测试工作的结束,接下来就是备战第二阶段的技术方案验证阶段。据悉,第二阶段主要是验证单点关键技术功能和性能测试,从今年6月到20179月结束。和第一步不同的是,试验要求系统设备厂商能够融合多种关键技术,形成完整的技术方案,根据这个技术方案进行设备样机方案,同时基于统一频率和规范来开展单机性能测试。

为了能够更好地形成统一的标准,目前,都是坚持在ITU3GPP框架下制定全球统一的5G标准,满足ITU确定的5G三大场景(更大带宽、更多连接、更快响应)。5G标准推进和技术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汇聚运营企业、制造企业及科研机构等创新链和芯片、终端、系统、网络、应用等产业链的各方力量。中国政府鼓励国外企业积极参加中国的5G研发试验,在统一平台上开展5G关键技术与系统性能的测试评估,有效推动5G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支撑全球统一5G国际标准的制定。

我国与国际同步启动5G研发工作,一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我国的多个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开展5G需求、技术、频谱、标准等研究工作。二是开展5G研发,这里面有很多的企业、大学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全面开展5G各领域的研发。发布5G需求和概念白皮书,相关的建议已被国际电信联盟采纳。三是加强国际合作,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学和科研院所已经与很多的国家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的对接合作关系,我部将积极支持国内外企业开展研发合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共同贡献力量。根据我们总体的部署,我国的5G基础研发试验将在2016-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

运营商的新布局?

国内运营商都发话开始了自己的5G布局,不过相对而言,中国移动的步伐和渴望或许更强烈一些。众所周知,3G时代,中国移动拿到了国产的TD-SCDMA制式,相比中国联通的WCDMA,中国电信的CDMATD-SCDMA的成熟程度远远落后,在4G之前,中移动也确实很憋屈。一度时间中国移动的高端用户不断流失,大量都进入到已经引入了iPhone的友商那里,这也让中国移动非常懊恼。昔日,中国移动和苹果的洽谈也一直进行,但是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太强势了,根本没有把中国移动放在眼里。中国移动的发展也一度停滞,本身的网络不具备优势,用户更多的开始选择更好的WCDMA网络。

直到进入到4G时代,因为对TD-SCDMAS的政策“倾斜”,中国移动获得了比友商更早一步布局4G的权力,这时候中国移动开足马力全力布局4G网络,很快就从3G时代的颓势中复苏。虽然后来友商也获得了4G的经营权,但是因为在3G时代的固有的网络优势假象并没有让友商快速进行迭代,当时间差出现之后,中国移动强大的营销能力发挥出巨大的优势,高端用户又开始了二次倒戈,再回到了中国移动的怀抱。

如今中国移动布局4G的实力和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也就是说在新技术应用上,中国移动尝到了不小的甜头,因此当5G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移动必将继续抓紧布局和技术的迭代。在加上,中国移动的实力和资金能力都促使其作出这种选择。在4G时代,至今中国移动已经拥有超过2.7亿4G用户,远远超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如今的4G基站数量已经有100万座,无论是用户数还是网络建设,中国移动在4G时代都具有巨大的优势。

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结盟,当然未来不排除“合并”的机会。同时,已经获得了LTE-FDD牌照之后,中国移动也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据铁塔公司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基站共享率超过80%,而中国移动的基站共享率不到45%,可见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网络建设中的合作已经达成了较深层次的合作。同时,在同频情况下,频分技术的LTE-FDD单基站覆盖半径要比TD-LTE的大,早期高通更指TD-LTE的单基站覆盖面积只有LTE-FDD40%80%,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的4G基站数量之和到今年底已经达到约100万,与中国移动的4G基站相当,加上LTE-FDD的覆盖优势,在网络覆盖上中国移动将受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威胁。

在下载速度上,单载波情况下,LTE-FDD的理论速度可以达到150mbps,而TD-LTE单载波的理论速度是100mbps。另外,支持移动通信网络的还需要强大的光纤网络支持,由于历史的积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拥有的光纤网络远远强于中国移动,这都将可能使中国移动处于不利的竞争态势。

当然,中国移动也一直在争取获得LTE-FDD制式,以应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挑战。此外,中国移动积极发展4G+技术应对竞争,中国移动和华为合作TDD+技术,在速度上有了不菲的提升,如果华为TDD+技术能够尽快实现商用,对中国移动也是可以对抗的基础。当然这或许也仅仅是过渡,最终中国移动希望及早采用5G技术,通过不断采用领先的技术来应对另外两家运营商的挑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7

10: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