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中国的AWS要将合作进行到底

经历三年,“前店”北京在8月1日就已经开始由光环新网负责运营,借由2016年AWS技术峰会正式宣布落地,AWS继续向光环新网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而“后厂”去年提到将在今年向用户提供服务实现真正的“前店后厂”模式。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2013年12月AWS以“前店后厂”模式同光环新网和西部云基地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去年AWS技术峰会宁夏市政府、宁夏西部云基地、光环新网悉数出席,宣布预计在2016年向用户提供服务。

经历三年,“前店”北京在8月1日就已经开始由光环新网负责运营,借由2016年AWS技术峰会正式宣布落地,AWS继续向光环新网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而“后厂”去年提到将在今年向用户提供服务,AWS也回应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国(宁夏)区域也将投入运营,实现真正的“前店后厂”模式。

落地中国的AWS要将合作进行到底

而且中国北京区域是完全独立于AWS全球的网络,每个客户需要在中国AWS的网站上开设账号才可以使用到AWS在中国的资源,这个体系不会改变。

在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看来公有云的市场非常很复杂,用户有不同的要求。一方面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可以直接面向客户,则直接提供产品上的服务给AWS的最终用户,另一方面AWS也尽可能为用户调动资源进行咨询和培训。当然合作不仅仅于此,同光环新网和合作伙伴的各种扩展合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合作中的各自角色

2016年亚马逊第二季度财报在上月公布,净营收3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2亿美元增长了31%;其中运营利润为13亿美元,净利润为8.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9200万美元大幅上涨832%。

其中AWS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28.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33亿美元增长58%;运营利润为7.1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5亿美元,由于AWS业务的强劲增长带动了亚马逊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而中国也将是AWS业务发展的重要区域,北京区域商用后除了一如既往地对初创企业和跨国企业提供各方面资源外,针对大型企业和政企客户需求也将加大投入。

“中国公有云市场对任何一个公有云服务商来说都是绝对的蓝海。”容永康说,未来AWS全球任何新产品发布后,中国将争取同步或在6个月内将新服务引入。据透露由于中国IoT市场的大量需求,IoT相关服务也将在明年初落地中国。

落地中国的AWS要将合作进行到底

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

光环新网这家市值300亿的数据中心龙头企业,在北京和上海有8个数据中心,未来三年将提供5万个机柜以上的服务能力。光环新网总裁杨宇航提到,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光环新网的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标准都是和AWS共同制定具备国际标准。

落地中国的AWS要将合作进行到底

光环新网总裁杨宇航

光环新网在合作中主提供三方面服务,第一、运营服务;第二、客户服务,包括售前售后;第三、技术支撑,包括咨询培训。任何技术引入到任何的国家都涉及到本地化问题,可以说光华新网承担了AWS的本地化工作,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将这些需求反馈给AWS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推出相应的新产品。甚至在其上还有可能布局SaaS服务带动新一轮增长。

各层面合作已全面铺开

今年AWS技术峰会可以说见到了很多新老朋友,3年间AWS的合作伙伴覆盖了云计算的各个层面。

正如上文的蓝海论,在公有云市场AWS认为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传统IT产业,所以在产业下游会和不同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在培养合作伙伴能力的同时增强生态圈实力。

光环新网也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良好的AWS生态环境,开启更广泛的合作关系。通过光环新网、光环云谷、光环有云形成整个生态环境,同时光环新网还会构建一个运营服务队伍,为用户提供运营服务方面的支持。

落地中国的AWS要将合作进行到底

 

光环新网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良好的AWS生态环境

 

光环云谷在云计算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包括各种通讯的线路基础设施等方面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支持。光环有云是光环新网和UnitedStack有云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在培训、咨询、迁移以及混合云的构架方面为客户,也为AWS生态环境里的合作伙伴提供必要的支持。

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在公有云的拓展上同政府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途径。AWS在其上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三年前上海嘉定孵化器落地,一年半前重庆孵化器落地,两个月前同青岛市政府签了联合孵化器的2.0版。

其中上海和重庆的孵化器主要是面向初创企业,而青岛的模式有一些不同,其不仅是初创企业孵化器,还是传统企业加速器。AWS会把国内外的成功案例中的技术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全面引入,帮助企业全面转型。

光环新网也同红杉资本成立了专项基金在扶持各地企业上发挥最用,未来同AWS也可能产生协作。当然AWS和各地政府合作时非常看重当地市场导向,AWS的身份并不是一个投资方,而是通过共同加快当地各类型企业转型的模式选择与各地城市展开合作。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9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