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盟地区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SaaS

受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在东南亚业务扩张的推动影响,基于云计算的商业软件在该地区增长迅猛。

受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在东南亚业务扩张的推动影响,基于云计算的商业软件在该地区增长迅猛。

当面临基于企业的内部部署和基于云服务的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两大选择时,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组织开始选择云计算。

受较低的成本、更大的灵活性和更易于维护等特点的驱使,

网上超市RedMart、自行车零售商Treknology Bikes 3和电子商务时装零售商Zalora都是在云中选择了ERP或软件即服务(SaaS)的中小型企业(SMB)代表。

在东盟及亚太地区,对于云ERP的高需求正是由这些中小企业所推动的,IDC公司亚太地区IT服务集团研究经理Sreenath Kandarpah表示说。

“该地区的企业组织对基于云的企业资源管理(ERM)应用程序的需求,特别是对于人力资本管理(HCM)和采购应用程序的需求,正在推动这一增长。”Kandarpah说。

据IDC预计,从2015年到2020年,云ERP的采用将保持18.6%的年增长率,并超过企业内部部署的软件。在东盟地区,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的采用率预计将增长最快,而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采用率预计则稍微较慢。

精简业务流程、降低IT成本和更大的灵活性等一系列的承诺说服了RedMart这家网上超市寻求建立一款云ERP,以取代其原有的ERP系统,因为其原有的ERP系统已经很难跟上公司的成长步伐。

旧的系统不仅是无法产生能够为企业决策的制定提供见解的报告,其同时也缺乏为适应该公司快速变化的业务优先事项所需的灵活性。

业务洞察力

通过转移到采用甲骨文的ERP云财务、供应商管理和采购系统,使得RedMart公司得以能够从其所收集的交易数据中发掘出业务洞察见解,从而使公司管理层能够及时的做出业务决策,并与供应商更好地协作。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Treknology Bikes 3公司也选择了一款云计算的ERP系统。这家公路、山地和竞赛用自行车、以及相关配件和服装供应商已经取代了其原有的MYOB零售管理器,及NetSuite OneWorld公司的其他基本会计包。

现在,云系统负责管理着该公司的关键业务流程,包括财务、会计、订单管理、库存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发货、实时报告和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四家子公司的两个仓库和六个展厅的销售点及多国的税收政策管理。

这提高了这家零售商的运营效率,给了他们一个了解客户的更好的视野,并提高了他们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

“现在,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跨我们所有仓库查看供应商的情况,并使得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客户,最终有助于帮助我们推动品牌忠诚度。”Treknology Bikes 3公司的首席运营官Mohan Mirwani表示说。“现在,我们可以对我们客户的要求立即作出回应。”

云服务的另一大关键的吸引力在于其使得企业用户可以快速的访问新的功能。

“云ERP加速了购物体验。”甲骨文的云ERP/SCM应用程序副总裁Jasbir Singh表示说。 “现在,从您注册的那一分钟开始的短短48小时内,实例便可以被配置和使用了。”

“我们已经看到拥有企业内部部署应用程序的大型客户开始为其特定的业务流程购买云服务了,如创新管理或战略外包。也有已经使用企业内部部署的ERP超过10年的企业用户,现在要么通过采购新的硬件要么通过直接过渡到云服务,获得了新生。”

东南亚市场最大的电子商务时装及美容产品购物平台Zalora公司被吸引到使用在云中的软件,以补充其内部部署的ERP。该公司通过与甲骨文营销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赋予了他们一款全新的工具去接触数字化,进而得以向其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今天,Zalora公司与超过1000万名app用户进行互动,并拥有700万Facebook粉丝,50万Instagram粉丝和12万的推特粉丝,同时还需要处理超过220万的电子邮件、电话和在线咨询请求。借助10款自动化的程序,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与客户的接触面,以便进一步的提升跨渠道的营销。

“我们早期的营销主要是批量式的和爆炸式的,但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响应我们的客户不断增长的个性化的对话期望。”Zalora公司CRM区域主管Joshua Tan表示说。 “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互动,并作出明智的、数据驱动的决策是相当关键的。”

大型企业对于云服务的采用

基于云的ERP已经在东盟地区的中小型企业中获得迅速的普及,而与此同时,在过去12-18个月中,该地区的大型企业组织对于云ERP的兴趣也在不断提升,根据IDC公司的亚太地区服务研究高级市场分析师Sherrel Roche介绍。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云ERP服务可以与企业传统的系统集成整合。这一部署趋势在垂直行业拥有很多客户的企业尤为凸显,如电信业、银行业、金融服务和保险业,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金融财务、人力资本管理和采购等应用程序正大规模的迁移到采用云计算”Roche说。 “但是,诸如操作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等应用程序属于企业组织的核心业务部分,却并没有看到较高的云服务的采用,因为这方面涉及到对于延迟性和业务中断的担忧。”

当在ERP点系统和套件之间做出选择时,企业组织往往倾向于在一个特定的模块中基于深度的功能做出决策,Roche说。套件往往倾向于围绕着以金融财务应用程序为重点,其他模块提供基本功能。点系统则专注于具备利基功能的特定区域,并迎合不同的垂直和细分公司。

对于新的部署,一些企业组织更倾向于能够提供快速实施而又没有重大的资本支出的云服务。

这便是富通(Ageas)国际保险公司的案例,该保险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多年前。当该公司想要将其业务扩展到菲律宾这一新的市场时,他们选择了与华美银行(East West Bank)合作,以建立一项银行保险业务。他们购买了SAP在云计算中的保险软件,该软件支持完整的保险生命周期,包括后台和前端处理。

私人云、公共云或混合云?

东盟地区的企业组织正通过私有云、公共云和混合云进入云计算领域。

SAP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大多数企业客户均已经开始采用云服务了,SAP东南亚市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Scott Russell表示说。 “大多数企业客户从一款混合云的方法开始,在其现有的内部部署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云部署。”他说。 “其他一些企业组织则从云应用程序的使用开始,以满足他们的业务需求。”

“对于私有云环境的采用的一个关键性的驱动因素是控制权——企业组织需要精确定制的解决方案,以便能够掌握其业务流程是如何运行的,因为他们需要区分这个过程。每家企业客户可能还需要满足特定企业或行业的需求。”

“而另一方面,当企业客户需要适应或迅速改变时,采用公共云服务则是最有意义的。”

IDC公司的Kandarpah说,虽然云计算ERP拥有其优势,但企业组织仍然需要铭记数据隐私和安全性等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所带来的挑战。

集成整合的复杂性

企业组织所需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将云应用程序与其传统系统集成整合的复杂性。企业的IT经理们仍然怀疑集成整合的速度,以及将会面临的总拥有成本方面的挑战,毕竟,企业传统遗留系统的整合是相当复杂的。

其他方面的挑战难题包括带宽成本、性能、延迟和停机的问题,这些都会妨碍到企业提供高数据密集型的应用程序的能力,Kandarpah说。

最终,云ERP在东盟市场的高度普及是由于该地区中小企业活动的高水平和该地区的大部分国家缺乏打包的应用程序所决定的,IDC公司的Roche说。

“像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这样的国家,有大量全球性的跨国企业进驻,从而推动了这些国家市场SaaS ERP较大范围的普及采用。”他补充说。

“这是缘于对打包的软件的需要所推动的,以便能够捕获业务活动并将其转达到跨国公司的总部,进而获得对于业务性能的综合视图,没有资本支出的激励诱因,并能够与跨国企业组织在世界各地的办公室的现有系统充分集成整合。”

来源:机房360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11

16: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