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刘大为:做云服务首先得有产品意识

7月28日,由青云QingCloud举办的QingCloud Insight 2016大会在京举行。在会后的专访环节,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官刘大为针对当前云计算趋势以及云计算的选型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刘大为认为,做云服务首先得有产品意识。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08日 北京消息: 7月28日,由青云QingCloud举办的QingCloud Insight 2016大会在京举行。在会后的专访环节,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官刘大为针对当前云计算趋势以及云计算的选型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刘大为认为,做云服务首先得有产品意识。

以下为访谈实录:

ZD至顶网:各位网友,大家好!回到青云大会的现场,我们从上午单独演讲上请到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官刘大为先生,跟大家打个招呼。

刘大为:各位网友,大家好!

ZD至顶网:听说您在本次会议上有一个主题演讲,大概介绍主题演讲有什么内容?

刘大为:我演讲的是这三四年来跟互联网企业学习或者较量的过程和体会,我主要谈到三方面,一是我们现在看到“互联网+”带来的趋势性变化;二是泰康人寿在这个变化下做了什么尝试,这个尝试包括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三是从金融企业看的展望。

ZD至顶网:您提到一个词特别有意思——较量,您觉得云计算在寿险行业有哪些应用,应用过程中有哪些难点。

刘大为:云计算有各个层次,传统企业有很大的系统、基础建设的历史性的包袱,和互联网企业不一样,不是从零开始的。我们在云计算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很长的观念上的转变。原来金融企业强调的是安全和稳定,强调不能出错。云计算带来的是另一方面的能力,这些能力在传统金融企业的运作方式真的不需要。我们不可能有几千万人一起去泰康人寿网站做什么,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和互相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业务、工作方式都到了互联网上。举个例子,泰康人寿虽然在云计算做了很多积累,但我们可能是被某件事一脚踢进去的。前年我们在春晚时花了很多投入给客户发红包,客户会关注泰康人寿,关注泰康人寿的微信号,我们有一个活动是同时给3000万人发一个消息,这是一个春节的活动,所以会有3000万人同时打开一个页面,这对传统企业是不可能想象的。像业务上的新需求,要求我们具备更强的计算能力、容错能力以及更大的带宽。很多互联网企业才有的能力,需要我们传统企业必须具有。也是这些业务上的,包括业务模式、业务具体要求让我们传统企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云计算。因为我们是有包袱的,不可能像互联网企业一下把所有东西都搬到云计算平台,我们要考虑现有系统如何平稳的迁移,如何把业务建立在云计算上。传统企业建立云计算是非常复杂,而且要非常谨慎工作。泰康人寿在公有云的采用,开源技术向青云技术采用,走的相对比较激进,和互联网企业相比可能还是有论证的过程。整体上,整个行业还是在向云计算上走。

ZD至顶网:对,随着云计算逐步落地,我们也逐渐把系统更换到云上。您谈到从观念的转变到现在有很多迫切的需求,目前跟青云合作大概在什么样的层面。

刘大为:我们云计算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开始大家应该都走过这个过程,想把所有东西虚拟化。虚拟化后带来的是传统能力的倍增,可能更方便,真正面对互联网上业务的需求和能力时,远远不够。我们把青云现在的解决方案变成私有云的方案,把他们的产品放在泰康人寿的私有云上,现在泰康人寿的私有云以青云平台为基础,大量开源技术、云计算技术都在平台上建立起来,泰康人寿去年成立了互联网财险公司,这家公司所有的系统都在青云,我们用青云在内部搭了私有云平台上,我们也有其他公有云的使用。我们互联网能力和泰康人寿云计算能力都在青云的产品构建私有云平台上。

ZD至顶网:换个角度来说,您认为云服务厂商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和特点。

刘大为:第一要有非常强的产品意识,如果只是觉得自己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他自己的云服务或者云计算能力非常强悍,非常先进,就能满足传统企业要求的话,这还是有一定距离。我们在选型过程中跟很多云计算厂商有过接触,也有过互相讨论的过程。都发现他们提供的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个产品,青云是我们经过反复的论证,青云有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这个产品作为私有云,很容易在企业里落地,就是这样的过程,必须有非常强的产品意识和能力,我觉得要和传统企业有一个相对来说互相理解,能平衡讨论的心态。很多互联网企业在云平台上非常成功的商业尝试和模式,看到我们的数据量和业务量,可能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但她们没有考虑到传统企业有很多其他系统的积累,不能一夜之间把所有东西都换到那上面。他们要是有这种服务心态和意识,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可以把他们的产品快速输入到传统企业,能够发挥更大的产品价值。

ZD至顶网:青云愿意帮助客户慢慢成长到完善的云环境中,通过跟您的交流,我们能看到您对青云的产品意识以及合作态度方面的肯定,参加今天的大会后,您有什么感触?

刘大为:我参加过很多云计算大会,2012-2013年开始参加行业的大会,我2011年开始接触云计算,那时确定了非常明确的云计算方向。之前的云计算大多做而论道,我要做什么,将来做什么,亚马逊做了什么,美国做了什么,今天报告会场的情况和内容,云计算变成非常实在的,可以落地的,可以非常成熟的能力。就像今天会场有这么多听众、同行,这么多企业的人过来,表示大家对云计算的关注已经从概念,青云的会议非常实际和技术型,大家关注如何跟自己业务和工作接合的角度,而不是想这个概念和将来的规划。我看到云计算成为每家企业,从今天会议的角度来说,这是将来每家企业必须有的能力,从参会的状况来看,大家不仅从意识上,也从行动上跟云计算真正接触、使用,让它的发挥价值。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08

16:3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