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粮生活科技:共享经济如何嵌入传统餐饮业?

伴随着Uber、Airbnb等独角兽的迅猛发展,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已经像一股革命性的大潮席卷世界。在住宿、交通、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及旅游等各行各业,新模式层出不穷,象征着颠覆和改变。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9日 北京消息:伴随着Uber、Airbnb等独角兽的迅猛发展,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已经像一股革命性的大潮席卷世界。在住宿、交通、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及旅游等各行各业,新模式层出不穷,象征着颠覆和改变。

共享经济的关键词是资源的“整合配置”。主张利用碎片化的闲置资源,进行整合,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节省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对于传统餐饮业来说,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资源的浪费和分配不均衡。

中国烹饪协会指出,房租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这“四高一低”成为了餐饮企业不可逆转的负担。而共享经济模式刚好可以为餐饮业的痼癖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和更宽阔的想象空间。

共享经济:把外卖公司搬进饭店后厨

如果你有一家餐厅,很有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就是每到饭点宾客满座,但是一天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门可罗雀,大厨和服务员都闲得无聊。

这是很多传统餐饮行业的常态。数据表明,我国本土快餐品牌利润不及8%,正餐企业增速明显放缓。餐饮经营者不仅付出了大量的经营成本,而且很多人力、物料资源都闲置浪费。

从外卖立家的优粮生活科技,正是观察到传统餐饮业的这一痛点,开始广泛与业界合作,一方面把自己的外卖业务嵌入到现有门店中,建立饭店后厨中的外卖加工站;另一方面,门店商户在与原有业务不冲突的情况下,引入优粮外卖运营系统,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达成双赢。

这个模式叫做“嵌入式外卖工作站”。即利用合作餐厅非用餐高峰时段的厨房进行美食的制作和生产。合作餐厅只要有一个空闲的灶台、一台冰箱、一个厨师和两个打包人员,便符合了建立工作站的最低硬件配置。

在午、晚饭前的空闲时间,餐厅对优粮提供的食材进行标准化加工,并在午饭用餐时间派专人送出。既不影响餐厅的正常经营,又充分利用了过剩的人力和产能,就能够获取销售增量。

优粮生活科技CEO王兴周认为,现在整个餐饮行业的存量过剩,但使用率不够。优粮生活科技这种嵌入式外卖合作的商业模式,不需要合作店家投入额外的固定资产和人力成本,只需要增加人力的绩效奖金,以及少量闲置资源,便可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北京餐饮连锁品牌“老城一锅”羊蝎子火锅店(西客站店)两周前刚刚加盟成为优粮的“嵌入式外卖工作站”。这是发布募集信息后,优粮从300多家报名商户中选出的40家中的一家。接入优粮运营系统开始经营的第四天,其外卖累积营业额就达到了四千元人民币。老板陈建说,因为附近写字楼密集,每天中午都有稳定的一百多份外卖订单,而这个数量也在不断上升,预计接下来最新一周将达到1万营业额。

用互联网思维做品质监控

对于这种分散集群式的外卖合作站,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增,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其品质把控。“标准化”这三个字说起来容易,但是对于餐饮业来说,实现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在品控方面,优粮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使用数字化手段,使其标准化过程的效率大大提高——利用IT系统把工作流、信息流和物流全部捆绑在一起,管理人员只需要执行系统指令,减少了决策难度。

在总体监控上,即将实现全数字监控:一种食材来自哪片土地、哪家农户;几点上了冷藏物流车,保持了多少的运输温度;几点几分在哪里进行了清洗、切割和称量;几点到了饭店……整个流程全部有IT系统追踪、监控,来保证管理的严格和高效。对比传统情况,一个管理人员只能管理一个工作站,但是在统一数据化系统中,优粮能够做到一个人同时管理10-20个工作站。这是以前很难想象的工作效率。

外卖行业的另一个痛点就是很容易受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导致需求量不稳定,从而对产量的调节造成挑战。所以优粮借鉴大数据模式,同时建立了自己的经验数据库,提供一些特殊参数比如节日、天气等,根据一套预测模型形成一个订单推送结果,为合作商家提供更有力和科学的产量参考。

系统性运作、大数据思维、标准化管理,优粮正用自己的独特方式突破外卖行业发展的瓶颈。“外卖餐饮行业传统上很依赖人力,管理难度很大。我们希望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地解放人脑,明天的问题今天处理。”王兴周说。

把智能化融入外卖行业的未来

2015年开始开放测试版本,经过不断优化和调试,现在优粮的“嵌入式外卖合作站”已经覆盖了北京城区的40%,之后会扩展到60%。未来的一年内,优粮希望能够建成500-1000家工作站,迅速覆盖北京市以及其他一线城市。

 优粮生活科技:共享经济如何嵌入传统餐饮业?

现在优粮的产品种类还停留在便捷产品的基础水平上,王兴周透露今后也会增加更多样的产品线,扩充服务脉络,增强随机性的多样化需求。现阶段,优粮合作的重点还是标准化输出,但是未来会适当地挖掘合作企业的特色,如由优粮做孵化,帮助合作商家进行个性化商业外卖的转化。

从长远角度来看,智能化是实现长期目标的必要手段,也会是今后优粮科技的发展重心。从现有的系统化管理、数据库支持延伸到人工智能,尽可能地解放传统人力资源,用互联网思维从最根本改变外卖餐饮行业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境。这是优粮科技赋予外卖行业的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9

19:5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