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物联网项目:一份企业物联网项目指南

曾己何时,我们对于自己家里的冰箱会被黑客攻击的想法都感觉到搞笑——但现如今,这种想法正在变得成为现实。故而当企业组织机构开始部署实施其第一个物联网项目时,他们所应该采取的首要步骤有哪些呢?

曾己何时,我们对于自己家里的冰箱会被黑客攻击的想法都感觉到搞笑——但现如今,这种想法正在变得成为现实。故而当企业组织机构开始部署实施其第一个物联网项目时,他们所应该采取的首要步骤有哪些呢?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球共计将会有210亿款设备连接到互联网。而ABI Research则发现,去年,全球范围内就已经有160亿款活跃的连接设备了。物联网(IoT)已经整合连接了大量的设备了,并将会对未来的企业组织机构带来诸多深远的影响。

如果您所服务的企业组织正在着手建立一个物联网项目,我建议您务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迎接随之而来的挑战和机遇。

但是,一家企业组织机构为什么要着手部署一个物联网项目呢?据451 Research的物联网研究分析师Ian Hughes介绍说,推动实施物联网项目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业界关于一切都将是一项服务,而不是一款产品的行业趋势。

“物联网项目的另一大驱动因素是其向企业的股东及客户展示了创新。而其关键性的抑制因素则是,从设备到数据的广泛覆盖的性质并不符合许多企业组织自然的属性。”他说。

研究公司Quocirca公司的业务流程分析服务主管克莱夫·隆巴顿表示说有诸多原因促使企业组织进行物联网项目。

“让我们先从一幢智能化的建筑大厦的举例开始吧。将大厦的监控、采暖、制冷、照明、虚拟办公等整合到一起,可以通过仅仅在需要的地方进行加热或冷却来实现节能的最大化。”他说。

当发现异常时,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例如,可以立即吊销某个在大厦内的活动的人员的通行证,进而在一个特定区域内困住一个人。或运用地理围栏,使他们不得不选择一定的途径路线,不经过保安人员的岗亭,就无法进入大厦。

而在供应链中,能够从生产、再到物流(能够在任何阶段进行更改,例如:“请立即将其交付运送到曼彻斯特,而非谢菲尔德”,)过程对订单进行跟踪。意味着订单的运输司机的运输过程将更加有效和高效,进而节约成本,隆巴顿说。

规划是关键

当涉及到开发一个企业级的物联网项目时,有诸多方面的考虑因素。据隆巴顿介绍,其中的第一件事就是规划。

“物联网的概念并不是要把所有的东西连接到一块——其关于在于要获得正确的信息以便企业能够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做出正确的决策。 这是物联网与’连接一切’的一个关键性的区别所在,连接一切不仅是要实现本地网络的连接,同时还要实现全球互联网的连接。”隆巴顿表示说。

他补充说,需要做一些过滤工作,以便能够尽可能的靠近设备,进而使得所收集的数据量实现最小化。企业组织机构所应该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维护投资。

“不能因为物联网听起来像个好主意就意味着那些已经处在生产线上、负责运行智能建筑、实施安全管理等等的大量设备就需要被更换了。通过采用合适的架构,这些设备可以继续使用。”隆巴顿说。

部署实施

Hughes说,物联网项目的规划不应该与任何其他项目的规划有任何不同。“实施试点项目是了解数据流量和敏捷工作方法的增量。鉴于许多较小的供应商的平台和设备所带来的一个管理复杂性,故而一系列的伙伴关系的建立是非常必要的。”分析师Hughes说。

然而,隆巴顿补充说,物联网项目的部署实施将是不同的。“这并不只是涉及到IT与IT打交道:企业客户的设备可能来自霍尼韦尔、通用电气、罗克韦尔、西门子等等供应商,企业客户可能之前从未与之有任何关系。”隆巴顿说。

“这些设备将被那些可能视IT与实际的业务无关、同时视自己为机房的关键的人员们来负责安装、配置和管理。”他补充道。

他说,将需要严格的团队,而项目必须由预期的结果来推动的,不是由技术的优雅性。

“总是不断反思'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将用这些数据做什么? 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等相关问题”。 确保所做的任何事情不会成为进入死胡同的案例。未来会有很多变化,而无论这些变化是什么,都必须能够处理和应对。”

如果您认为一个物联网项目包括硬件设备和传感器,网络与通信,数据采集和分析,那么这些类别可以映射到一家企业的核心技能,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立即具备那些核心技能,根据Hughes表示。

当着手部署物联网项目时,企业组织应该组建一支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团队,以交付物联网项目的结果。

“该团队成员所具备的技能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而且团队成员的角色也应该是不同于技术人员的,他们需要能够理解数据和主题,时企业业务和战略方面的专家。这个团队应该能够专注于提供结果,所以从一开始来自企业管理层的支持就是必要的。”芬兰数据分析专家Avarea公司的研发合伙人兼总监Jouni Leskinen表示说。

一旦该团队已经建立,就应该考虑这个项目将如何与公司的使命、愿景和战略相一致,并确定基于现实世界的商业案例。 “要获得实效,应该通过概念或原型的证明来将理论变成实践。这也是了解物联网交付成果,并证明其商业价值的最好方法。通过先在一些业务领域和经营单位获得阶段性的小范围的成功,然后将其扩展到公司的其他部分。”Leskinen说。

小型、快速的成功

使用物联网和分析往往需要改变公司的文化。这可以通过小型、快速的、能够展示商业价值的成功来证明物联网的价值。并展示了新的物联网的工作方式较之旧的工作方式在整个企业组织范围的更好的沟通。

“如果商业案例是为了开发一款客户非常愿意为之买单的新产品或服务,那么,寻找一名试点客户参与到概念验证和开发过程中来将是非常有用的。”Leskinen说。

他说,让一个商业案例与企业组织的愿景、使命、战略相一致,并在早期在一个限定范围通过概念验证来证明价值也是相当重要的。

“企业的管理层应尽可能早地介入,以便让项目能够获得其所需要的资源和支持。参与的客户也应该证明物联网的价值,并帮助确定客户是否会愿意为与该商业案例相关的产品或服务买单。”他说。

风险和回报

与物联网相关的一些问题涉及到隐私和安全性,而这两者都可以通过遵循标准化和最安全佳实践(包括物联网设备内置的和同时由企业内部执行的)得到最大限度的减缓,根据Bitdefender公司的首席安全战略家Catalin Cosoi介绍说。

“物联网的普及不仅将意味着更多的安全控制到位,还包括其在企业组织的安全生命周期。虽然在企业组织对于物联网支持的回报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企业在未来几年内无法承受得起未准备好充分成熟的物联网市场渗透。”他说。

企业组织在开发部署其物联网项目中还有一种风险是其只为自己着想,来进行技术的部署。

您企业需要格外小心“警惕被越来越多的炒作冲昏头脑,而没有研究人们将如何使用您的产品,或缺乏一个明确的关于为什么研发该产品的想法。”设计服务提供商Foolproof公司的创意技术总监尼克·汤普森说。

当心过分炒作

这是与数字代理Amaze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马特·克拉克的观点相呼应的。他说,一味兴奋的追赶物联网部署的潮流,却并没有停下来深入考虑一下如何才能让贵公司的物联网项目真正释放其真正的潜力真的是太容易了。

“那些只是把物联网当作一个噱头;或者只是用一个短期的心态来对待物联网,而不围绕其将如何能真正增加业务价值创造一套战略的企业组织机构最终将会失败。例如,只是让产品远程关闭,将不会削减它。企业组织需要的是真正的创新和应用。”他说。

汤普森警告说,另一种风险是,企业可能会干脆什么也不做,不对自己的想法采取任何行动。 “那些已经成功破解了物联网的企业已经经受住了巨大的风险,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他说。

但是,一个成功的物联网项目所为企业组织机构​​带来的潜在回报是巨大的:成本的节约、新的营收来源、高效的业务流程和客户满意度。

埃森哲公司移动部门的全球物联网实践领导克雷格·麦克尼尔表示说,物联网所带来的改变不仅是操作提高生产力和效率,同时也能够影响商业经营模式和潜在的整个市场。

“对于所有行业而言,由于物联网的普及和扩散,及其所催生的平台、新的业态系统和伙伴关系,将使得产品到服务的转变成为一个可行的战略选择。这将允许传统的产品公司通过尝试新的东西来改变他们创造营收的方法,”他说。

“开放物联网平台可以帮助减少风险,加快产品走向市场的速度,并鼓励企业通过'快速失败'来实现更多的物联网项目实验。”

这将为未来几年打造出这样的场景:物联网将真正成为企业日常运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届时,不同的业务将以不同的方式来部署和采用物联网。

来源:机房360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3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