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将使用区块链技术 追踪每一笔公益善款去向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促进信任、增强开放透明的新型技术。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经常有用户捐出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善款,捐款进入公益项目账户之后就无法追踪。

7月9日,首届全球XIN 公益大会在杭州举办。蚂蚁金服表示,正积极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追踪公众捐款的去向。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促进信任、增强开放透明的新型技术。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经常有用户捐出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善款,捐款进入公益项目账户之后就无法追踪。利用区块链技术,让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持续追溯。

蚂蚁金服的工程师说,最初开发这套系统,只是为了用技术去解决一件用户体验的“小事”,技术人员耐心打磨,虽有意义,却谈不上什么“收益”。

事实上,由这件“小事”出发,未来可能解决整个中国社会的公益透明度和信任度问题,带来的是无法估量的社会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此次大会上表示,公益的职责就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公益的心态,加上商业的手法,这是做成事情的最有效方法。

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的公益理念一脉相承,都是基于自身商业模式,打造人人可以参与、可信赖的公益平台,并愿意做有情有义的“耐心资本”,为消除社会鸿沟而积极努力。

这次探索以区块链解决公益筹款透明度问题,可视为上述努力的一部分。

今年6月,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曾提出这一“耐心资本”概念。他表示,蚂蚁金服在践行社会责任时,秉持不急于求成、不过分关注眼前利益的原则,愿做有情有义的“耐心资本”。目前,蚂蚁金服和中国最大的公益性小贷机构合作,将在3年内把“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在9号的公益大会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也回应了蚂蚁金服对耐心资本的表态。他说,公益界可能还不太了解,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达成了很好的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作为金融资本,和中和农信合作,是非常有使命感的。

在王振耀看来,耐心资本不是一件小事,不是放慢脚步、做小的、慢慢来,“耐心资本兼具专业性、远见性、社会性的现代品格,将成为中国经济与社会转型的急需品。”王振耀表示,“善经济时代”,需要耐心资本承担重要社会责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2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