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即服务是否为企业应用做好了准备?

许可证的混乱和市场的不成熟限制了DaaS发挥其用武之地,但在云环境下,桌面台式机却是具体案例的理想。

许可证的混乱和市场的不成熟限制了DaaS发挥其用武之地,但在云环境下,桌面台式机却是具体案例的理想。

对于那些希望降低成本和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复杂性的企业组织机构而言,桌面即服务(DaaS)的吸引力在于其可以帮助您企业大大降低前期投资。 “其使得您企业可以选择现收现付制(Pay-As-You-Go),而且您只需为您所需要的资源买单支付费用。”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的研究总监马克·Lockwood介绍说。

VDI的费用成本更高,而且其通常所交付的价值要小于预期值,Gartner的研究总监Mark Lockwood警告说。“VDI是复杂的,而且其似乎总是有一些额外的东西要买。您还需要担心突发事件,也要担心用户体验。”部署VDI,您所在的企业必须预先支付基础设施的费用,而且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贬值;您企业还必须为峰值时期的使用购买基础设施。“您需要在存储、计算、数据中心方面花费大量的资金;而且即使您企业的员工们不使用它,您仍然还是要支付大量的资金代价。” Lockwood指出。

“有了DaaS,您企业只需为您所需要的资源和服务买单支付费用,而且是逐月支付费用。” Lockwood说。

这听起来可能非常有吸引力,但基于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您并不能将DaaS作为VDI的替代品。首先,您并不能获得所有相同的功能特征。 “有些可以通过思杰公司或VMware公司的在企业内部部署的VDI来处理的事情,在今天是无法通过很多云服务供应商来实现的。”Lockwood警告说。 “所有这些云服务供应商都不能提供持久的桌面。您可能不能够做应用程序层。您可能无法得到一个完整的GPU作为一个选项。您必须非常小心,不要以为您可以借助一家DaaS供应商来实现您可以在内部部署的VDI来完成的工作。”

事实上,您企业需要仔细察看不同的DaaS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服务有什么不同,因为DaaS这一术语涵盖了从微软的Azure远程应用程序到人们可以像使用一台PC一样使用的一款完整的桌面台式机。有些服务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堆栈,包括容量管理和性能监控。而有些则没有。

而VDI,非持久型的桌面台式机适合于那些任务型的员工(例如,在呼叫中心或零售商店的员工),这类员工的工作可以形成一套标准的、共享的图像。但是,如果您希望用户能够定制自己的桌面——例如为开始菜单和任务栏方案固定程序,在Outlook设置他们自己的签名,将桌面台式机向他们自己的PC一样对待——您将需要寻找持久型的桌面。

成本和复杂性

“目前市场上大约可能有15家供应商都在大肆宣传DaaS。”Lockwood说,“但也许很难发现这些供应商对于DaaS会有相同的定义。他们每一家都是从不同的方式来设想DaaS的。而其中最大的两家供应商,分别是亚马逊的工作空间和VMware公司的Horizon Air。他们甚至不为您提供相同的操作系统。”

VMware提供了Windows 7,8.1和10。亚马逊则拥有运行一个远程桌面的Windows Server,使其看起来像客户端操作系统(只有Windows 7),而这对于一些需要在Windows客户端上运行的软件可能会导致问题。

由于许可证限制,Windows Server版本的DaaS更便宜。DaaS提供商可以注册微软服务提供商许可协议(SPLA),同时为每位用户购买一款远程桌面服务(RDS)订户访问权限,而这对于由服务所提供的微软软件,如Office办公软件,以及在多个客户之间共享的硬件所运行的Windows Server,也同样是需要的。

对于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您必须使用微软所谓的专用外包,以便在DaaS提供商不能为任何其他客户使用的专用物理服务器上运行您企业自己的批量许可证(无论是软件保障或Windows虚拟桌面访问许可证)。您还需要客户端访问许可证(CAL)以使用任何微软的工具(如系统中心)来管理桌面,以及运行在其之上的软件的许可证。

“SPLA允许服务提供商能够在多个客户之间共享运行的Windows服务器。而对于桌面操作系统则没有这样的事。”Lockwood说。 “如果我告诉VMware支持人员说我需要一款运行在Windows 7上的虚拟桌面,他们也只能把我放在我企业自己的服务器上——而这是非常不符合成本效益的。”

分析公司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许可证专家韦斯·米勒指出了其他的几个混乱情况。 “如果每位租户没有真正专用的硬件,这一般是与云计算的规模化背道而驰的,那么,就没有办法为在基于服务器的桌面即服务上使用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授予许可。”他警告说。 “您企业将需要携带您自己的VDA许可证,交给提供商以便为您提供专用的硬件。从本质上讲,其是’您’的硬件。”如果要让桌面能够访问您企业的任何内部部署系统,那么您将需要相关的CAL。

一款微软开发者网络(MSDN)的订购便包括了在Azure上运行Windows 10虚拟机的权利,但这只是用于开发和测试,而不是用于生产。

总之,他说,不要指望在DaaS的授权许可上省钱。 “在这一点上,您企业所能够从DaaS获得的主要的好处是,您不必运行它,他们可能知道如何为您的企业组织对其进行设计,并且是以一种较之在您企业执行内部部署更为节省硬件的方式。但您企业不会真的在软件许可方面少花钱。”

Lockwood指出,提供Windows 10 DaaS的合乎常理的供应商应该是微软公司,尤其是将Azure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Office 365作为一个统一服务的一部分。去年有一段时间里,微软的Azure网站承诺,微软将“启用允许Windows企业版的每位用户都能够在Azure上运行Windows 10商务当前分支 (Current Branch for Business,CBB)。”但并不是通过改变Windows授权许可以对其进行简化,或本身作为一家DaaS提供商进入市场,微软最近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已经在每位用户的基础上购买了Windows软件保障的思杰客户都将能够通过XenDesktop VDI,在Azure上托管Windows 10企业版商务当前分支图像——而无需支付额外的许可证费用。

Lockwood将微软的承诺消息描述为“有一定的意义,但这并不能改变思杰公司是一家局部堆栈供应商的事实。并且其并没有真正涉及到微软的一体化产品,而其一体化产品则能够为您提供从IaaS到OneDrive的DaaS和Office 365在内的一切服务。在现实中,这可以说是微软为他们思杰的合作伙伴就其“在微软Azure上不提供桌面操作系统”的规则所作出的妥协。但我们不禁要问:微软下一步会自己做吗?”

米勒说,“这是我们一直所期待听到的消息的开始,”但他同时也指出,微软的公告中并不包括相关费用或虚拟桌面的细节,而企业组织机构仍然需要对自己的许可证授权负责。这对于为企业业务就绪的DaaS可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但是仍然有很多问题有待搞清楚。

规范您的桌面

要记住,并不是所有的桌面用户都将使用的是简单的桌面应用程序,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正在做的是计算机辅助设计(CAD),​​金融建模,视频编辑或复杂的图形编辑,那么,并不是所有的DaaS服务都将能够提供合适的规格。 “大多数DaaS提供商的磁盘空间、CPU和内存都只有有限的目录。”Lockwood警告说。 “您就很难找到超过两家或三家能够为您提供一个功能强大、拥有大量磁盘空间和高性能GPU的机器的供应商——而如果他们这样做了,那么,服务价格则是相当昂贵的。”

而这种状况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得到改变时,届时Windows Server 2016将正式发布——而如果在Azure上的XenDesktop产品能够随后推出,其将能够充分利用新选择的优势。对RemoteFX支持的改善,能够在客户端虚拟机(VM)之间共享GPU,包括对于OpenGL 4.4和OpenCL 1.1、以及DirectX 11的支持,并且能够为每台虚拟机提供专用的视频内存。这意味着对于像Photoshop、ArcGIS和CAD等市场需求量大的软件而言,其软件包将会有更好的性能表现——而应用程序将能够使用虚拟GPU为硬件加速,就像在Photoshop中使用滤镜一样。

Windows Server 2016也将允许硬件通过GPU使用分立器件配置(Discrete Device Assignment),所以客户虚拟机将能够获得图形卡的完全访问,包括使用本地的图形驱动程序,这将允许DaaS提供商能够为计算与可视化提供更强大的虚拟机。(Azure正在使用这一功能为N系列虚拟机提供当前预览,但其运行在Windows Server 2016上。)。同样,再次强调,可以想见其价格是相当昂贵的。

您还需要考虑连接的问题。如果用户需要访问您企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请记住,其将不再是与他们的PC在同一网络上。所以,当打开文件或加载数据时,他们可能会注意到一个延迟。检查DaaS提供商是否为数据进入和退出服务而收费。否则,这方面的成本可能会迅速增加。

只是因为您没有基础设施并不意味着前期投资,DaaS是廉价的。Lockwood的研究显示,一季度亚马逊的工作区实现一年后有负回报,即使它比VMware提供的便宜。“折扣可能会为更大的客户,但在清单的价格,40美元一个月的时间真的很快,”他警告说。“十八个月后您会得到比您更会为一个物理机或VDI。现在无限期的成本费用高得让人望而却步。”

Lockwood预计,随着DaaS的日趋成熟,该市场会逐渐稳定下来,“但是,该市场甚至还没有决定其是什么呢。”即便如此,已经有一些少数的情况下DaaS被证明是有可用之处的。例如,如果您需要在短时间内提供了大量的桌面,其便是理想的备选方案。同样,对于开发人员而言,DaaS可以为他们提供一种廉价的方式作为辅助机器进行测试,但您需要确保他们获得足够的性能,否则像Azure这样的IaaS服务可能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如果您的企业正在收购另一家公司,您需要很快给予该公司您企业的相关经验,以便让他们可以获得SAP或使用您企业的健康福利系统。”那么,此时DaaS便是相当有用的,Lockwood建议。

其也非常适合于概念证明工作。 “如果您企业正在测试Windows 10,您是否想要购买机器设备,这样团队就可以测试他们的应用程序并在他们完成时重新制作图像?为仅仅只需要为应用程序修复而使用两个月的VDI二采购一大堆的基础设施架构是否可行?如果您企业使用了DaaS来执行这一工作,那么,一旦您不需要了,您可以将其关闭,您甚至不需要在周末为其支付费用。“值得注意的是,思杰的Azure服务将包括AppDNA、思杰的应用程序迁移工具,来帮助您企业迁移到Windows 10。

Lockwood预计,DaaS的价格将会下降,但即使是以目前的价格,其对于那些需要季节性员工的企业而言也是非常合适的。“这些人一年需要使用两三个月时间的电脑。那么,购置两间装满了笔记本电脑的仓库,并在需要的两三个月时间的时间里将这些电脑运出来,然后又运回去,同时还要为这些电脑进行防病毒的更新,将其全部重新加入到Active Directory,以防止他们已过期;或者是在一年的两三个月的使用时间内采用VDI基础设施,其他时间内您企业必须承担VDI基础设施贬值是否一个好主意呢?”

DaaS的吸引力在于,您可以免去部署,管理和支持台式机和配置远程访问的负担,无需支付VDI的前期成本。但是,您同时也必须确定您可以为所有的用户提供足够好的性能表现,并选择其所适用的场景案例,同时记住其并没有真正消除您企业任何关于许可授权的头痛问题。

来源:机房360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06

11: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