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内容初心 视频直播背后的另一推动力

从传统的电视直播,到在线的游戏、秀场直播,再到方兴未艾的移动直播,国内直播市场正进入全面爆发时期,视频直播内容也在向多元化发展,涵盖游戏类、秀场类、泛娱乐时尚类以及包括美妆、体育、健身、财经等各个垂直或细分领域。

2016互联网最火的是什么?

网红;

网红背后呢?

视频直播;

那,视频直播背后呢?

……

视频直播,各种新势力崛起!

2016年,不管非主流还是主流,视频直播就是潮流。

不仅秀场、游戏里的网红、电竞高手,众多明星、名流也投身直播。

从范冰冰到李冰冰,从刘涛到李宇春,自带光环的明星加入,网络瞬间拥堵;从雷军到王健林再到小扎,从直播无人机发布会到直播斗地主再到直播“天地对话”,从腾讯直播演唱会到淘宝、聚美、蘑菇街试水电商直播,业界领袖的加入,为视频直播可能应用的场景平添许多想象;从大众明星为公益直播做饭到联合国直播秘书长竞选、《巴黎协定》签署仪式,种种高大上(冷)议题都可以与直播来结合,在营造社会性热度的同时,再度抬高了直播内容的格调和关注度。

就在最近,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也在自己的年度互联网报告中指出,2016年将成为流媒体直播里程碑之年。直播与社交工具相结合让流媒体直播成为现实,而Twitter获得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周四比赛夜的转播权,也一并拉开了体育赛事直播战场的序幕。

种种现象之外,我们再看看相关数据。2016年5月底,国内在线直播的平台已经达到116家,其背后,50余家投资机构都进入了这个行业。除了像网红、秀场这样的在线直播,包括游、教育、医疗、电商、赛事、商业发布,或者个人社交化的应用等,都可以进行视频直播,VR这样的新技术和视频直播有效的结合,更是为这场潮流推波助澜。

视频直播火起来,为什么?

我们认为,视频直播在这个节点这波潮流,主要由这样一些因素推动:

首先,内容要回归初心,更加自然,生动,交互的方式才能承担这一使命。而视频本身信息承载的优势,最直观的传播,感染和影响力也强,同时比较起文字,其传播和接受更能够跨越知识和年龄群,因此用户阅读习惯也容易从文字+图片转变为视频;

其次,基础网络因素。宽带的发展,速度足够快,资费也便宜了,尤其是移动网络,WiFi和4G的普及,对平台和用户都非常关键;

第三,终端因素。PC端直播培育了用户,智能手机普及,其性能足够支持收看或进行视频直播;

第四,交互的技术实现先进性。类似VR/AR技术,能够直播用户带入感更强,如身临其境;

第五,平台支撑。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大大降低了行业门槛的同时,还有效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所有趋势已然很明朗。从网络、设备、技术、市场和用户习惯,视频直播都理所当然地被推到了爆发的临界点。

视频直播,最适合用云服务的商业模式

从传统的电视直播,到在线的游戏、秀场直播,再到方兴未艾的移动直播,国内直播市场正进入全面爆发时期,视频直播内容也在向多元化发展,涵盖游戏类、秀场类、泛娱乐时尚类以及包括美妆、体育、健身、财经等各个垂直或细分领域。换言之,直播不会是一个独立创业模式也极少的能成为APP核心更多它是不同行业链条的变现手段

尽管应用场景各有不同,但视频直播背后的架构却大同小异。一般而言,视频直播总体框架分为三层,上层是直播SDK、中间为API接口层、下面为云端服务层。从技术流程上说,视频直播还可以分为采集、前处理、编码、传输、解码、渲染这几个大环节,当然其中还包括更多细节和场景化技术需求。

架构虽统一,但相比较文字和图片,视频直播所需要的技术和服务平台要复杂很多,对于内容制作方或者运营者来说都非常困难。事实上,独立搭建一套完整的视频直播架构,不仅技术要求非常地复杂,其软硬件成本的资金投入,以及需要耗费的时间,都是一般创业者所难以承受的。

此外,包括像网络延时、抖动、画面效果、互动功能实现,以及突发流量控制,以及超大规模同时在线等,都是视频直播的技术痛点。对于创业者和运营者,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影响服务效果和用户流失的杀手。例如,在注意力短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即便三秒钟的延时,百分之一的卡顿,都可能造成大量用户的流失。

具体来说,需求导致的竞争激烈;技术架构统一;实现门槛高;以及对实时性要求高,这四个特点恰恰使得视频直播的搭建可以借助第三方服务的力量来实现。正如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所说,云计算的根本,要给使用云的企业提供一个创新的环境,为特定行业提供纵深的服务是一种趋势。如何让平台商专注商业模式,让内容商专注于内容打造?视频直播火热的大潮流背后,他们需要靠谱的云平台合作伙伴,尤其是直接面向直播时代的更针对场景的PaaS云,能够帮助它们在搭建起基础设施的同时,也提供了上面的软件服务,实现快速上线和高效运营。

七牛直播云,寻求不一样的解决方案

无论是独立直播平台,还是行业链条中嵌入的直播功能,都在面临直播传输中卡顿延时率高,以及火拼各种热点功能的迭代速度等痛点,他们需要的,是可以真正解决这些的武器。因此,这也成为视频直播云服务提供商的竞争力和占领市场的关键。

Datacenter· Dynamics分析表明,完整的视频云服务除了要包括基于IaaS、PaaS及SaaS层的服务以及对应层级的运维支撑,还要有丰富的视频场景解决方案,以及支撑大流量、高并发的业务需求。

从支持视频直播的基础功能,如转码、推流等,到实现美颜、连麦、防抖、横竖屏切换等各种场景化应用,客户端功能只需调用相关服务即可。七牛在业内率先面向视频直播行业痛点和场景化应用,提供一站式、订制化和场景化的服务。来自客户的反馈显示,通过七牛这样的平台,内容端准备就绪,通过OBS连接七牛提供的直播地址,推流到七牛,客户端连接播放地址,几个小时就能测试完成。更多的产品功能,还可以通过SDK实现。

自诞生起,七牛就精心营建的从IAAS到PAAS的场景化云服务能力。七牛一直将有场景的,能够解决具体问题的技术,作为行业立身和客户服务之本。作为站在创新者背后的创新者,正如七牛CEO许式伟经常说的:“缩短想法到产品和服务的距离,能释放社会创新的力量。” 这是七牛的梦想和使命。

迎接视频直播新潮流,面对各类直播平台的痛点和场景化需求。630日,七牛“7niu Tech Delivery Conference”再度出发,将以“Live”为现场主题,发布七牛新场景技术:“直播云服务”。据悉,作为 “场景系列”的延续,大会将揭秘七牛针对视频直播行业的“订制福利”和“突破性技术”,直指行业的各种痛点和难点,业内的伙伴如果有机会,请一定不要错过哦。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8

11: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