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燕房盟3D VR图形研究中心总经理费元华:VR与房地产行业的互动关系体验

由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及光合资本主办的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于6月22日在京举行。来自全球O2O领域的众多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年度O2O领域的热点议题。华燕房盟3D VR图形研究中心总经理费元华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3日 北京消息: 由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及光合资本共同主办的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于2016年6月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全球O2O领域的众多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年度O2O领域的热点议题。华燕房盟3D VR图形研究中心总经理费元华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华燕房盟3D VR图形研究中心总经理费元华:VR与房地产行业的互动关系体验

记者:各位观众,媒体朋友大家好!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官方新闻中心有幸请到了华燕房盟3D VR图形研究中心总经理费元华先生。

作为目前在房产VR领域领先者,您对房产VR行业发展前景有什么判断?

费元华:我们是比较早做VR事情,从刚开始有VR设备,我们就开始做研究。这个领域现在还是很不完善,尤其是在设备上面,外面HTC设备已经是最好的VR产品体验了,但是后面还有东西跟着,戴上还是会觉得不适,头晕的感觉。这个在硬件上还是有很多的空间要去发展,另外因为硬件还不成熟,所以现在到普及还有点早,我们也是觉得短期内在3-5年内只有做一些行业的应用是有可能赚到钱,这个生意可以做。但是C端东西现在做还是有点早。

记者:在目前来看,对于VR行业还是比较悲观的判断,真正还是基于设备与用户之间的体验,还是设备本身的技术因素?

费元华:技术是一部分的因素,技术总是会进步,并且还是会越来越好。但我们更担心的还是整个行业对于,因为国内做很多事情可能都会这样子,每个行业有新的东西出来之后,所有人一哄而上,也不太考虑更长远的发展,就是短期能挣到钱就马上办,现在我们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就说VR房产部分,在去年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一直比较注重品质,所以对它的制作上要求比较高,我们在报价上肯定是要高一些的。现在会有很多小公司进来,他们就把价格压得很低,因为低价格肯定没办法保证质量。对于很多房地产商来说诉求可能就是宣传,只要VR概念就好,所以有这样子很多产品出来之后,这样反而影响VR的体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验过商场搞的活动体验,当时花了90块钱体验了一下,真的很糟糕,就是从网上下载的,很早期的作品直接放在这个上面去,看过的人不会想再看第二次。现在面临的情况就是线下铺得很快,但是我们看到的纯粹是摆设。我们也担心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粗制滥造的东西出来很快这个东西就是这样子,VR也就是这样,感受会很糟糕,这样对整个产业是很不利的事情。

另外也有很多现在做的比我们声势更大的公司,因为对他们来说纯粹就是做技术的提供商,做服务,所以只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好了,想的不会太远。我们也是觉得就目前VR的产品出来之后,对于销售,房产销售来说,我们的销售人员反而是困扰,放在那边之后还要教大家怎么用,看还要排队,这是很麻烦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想尽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站在更高的层面想怎么帮房产商提供更好的价值,所以才会想开线下的店,我们想让购房者更方便看房。

最初大家说VR的优势就是可以跨时空看房,如果都放在售楼处跟以前就没什么区别了。这个最早真正VR大家觉得有用的东西,很多人做着做着就忘记了,我们现在就想把这个做好,在里面有更好的体验,让购房者确实很方便看到房子,这是我们现在想做的。

记者:在座媒体朋友还有什么样问题?

提问:刚才听您讲解,您对VR在房地产这块的现状还是比较悲观的,您觉得VR跟房地产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除了现在的一些样板间,房子的景观这些,还有哪些拓展。VR能够把房地产这个领域引领到什么样的境界?

费元华:刚才讲市场空间有多大,在我看空间肯定是有很大的,因为房产本来这个领域销售额就非常大,如果VR将来有可能作为标配。现在大家可能都会做互联网的推广,手机上的推广也一样,作为一个标配,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这是我们想到的最好的情况,但是现在还没有到来,因为普及以及其它一些问题,我们的发展还没有到那种程度。

刚才讲的比较担心的是因为比较糟糕的体验,比较糟糕的产品会让大家留下一个很差的印象,反而会让这个行业的发展变得更慢,或者甚至会很早结束掉,没有人再关注它。

就这块我们做了很多产品的改造,前面讲到说我们在销售员会觉得VR对销售没有帮助,反而会制造麻烦,我们产品就在现场观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所以对产品进行了很多优化。我们现在还算是比较早期的版本,比较简单的有一个语音的引导,操作上面尽量简化,不需要做太多的教他怎么用,就可以自己体验,而且这个体验是一个固定流程,可能大家体验5分钟就结束了。我们在之前让他自己操作,他自己玩得很开心不下来,后面在排队,所以现在就做成了结束之后可以换下一个人。这我们都在不断改进的地方。行业要想更长远做,要更多一起来考虑这个问题,真正给客户产生了什么样的价值。

未来的高度,随着硬件的解决方案有提升,已经可以解决掉很多VR原来的束缚,可以没有那根线,可以更多人一起来体验,从设备上面的一些改变相信会变得更实用,对于销售来说帮助会更大。所以在这行业当中也比较早,想通过我们的影响一方面了解最新的解决方案,把它更好应用在房产里面,给客户有更好的体验,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在座的事情,对我们的同行会有一些影响,让更多人思考真正提供的价值是什么,让这个行业做得更好,这样这个行业空间才有可能变得很大,我们也希望真的到未来VR变成一个标配,只要是说买房都会想先VR看一下。

记者:非常感谢费总接受采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3

10:1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