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传承人董易林: 把“互联网+”的思维应用于国学传承

由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及光合资本主办的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于2016年6月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全球O2O领域的众多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年度O2O领域的热点议题。易学传承人董易林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3日 北京消息: 由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及光合资本共同主办的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于2016年6月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全球O2O领域的众多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年度O2O领域的热点议题。易学传承人董易林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易学传承人董易林: 把“互联网+”的思维应用于国学传承

记者:大家好,今天世界O2O博览会IN+2016创新大会官方新闻中心请到了易学传承人董易林先生接受我们的专访,作为易学传承人,传统国学在当代社会意义有哪些?

董易林:说意义那就太多了,太重要了,我们一直在谈文化,之前还要说到文明,由文明到文化。文字就是识字读书,字就是理解意思。当今社会有很多年轻的孩子们,他可能更喜欢西方的一些文化,比如英文,我们就说俩字“好的”,英文就是“OK”,就很简单。省去了很多字。说“好”这个字,左边是女,右边是子,阴阳结合,讲到了易经原理,两个结合在一起才是好,“OK”解决不了好的意义。传统文化是研究字意,字意也是灵魂。

记者:董老师作为世界O2O博览会的一个创新大会特邀嘉宾,参与本次活动您有什么感受,有什么特别经历和大家分享?

董易林:感受真是太多了,在这之前我不知道什么叫“O2O”,我就是把它叫做“020”,现在国学加上了翅膀就是“O2O”,通过这个大会接触到更多在网络这块,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原来传统文化的推广靠纸媒、学校,范围很窄,在今天能通过互联网这块线上线下,比如说我们合作的是国家开放大学和广东开放大学,这就有学分银行,学分银行在积累,你在工作当中一样可以上大学,一样可以读博士,这是100多个国家认可的证书。

国学和大学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也是目前当今社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不然国学文化真的慢慢就没有发展了,相信大家也最近看电影《百鸟朝凤》,不知道大家看完什么感受,反正我看了以后,至少两天没怎么吃下饭,对易经来讲我们几代人在研究这个文化。但是在网络或者什么大家一提到易经就是迷信,对我个人来讲也存在这个问题,没有办法。盗版光盘等等现象也是同一个道理,我们没有办法去打击它。

所以真正的易经就是根源,我经常说谈国学文化,琴棋书画道,所有的文化根就是易经。大家喜欢读国学文化就知道,伏羲到现在五六千年文化,琴棋书画都是以易经渊源来的。在今天如果能借助媒体朋友,或者借助这方面有心的朋友一块推动国学文化,我相信会更好。一个国家的强大也好,包括国家的号召也好都是以文化为吸引,为灵魂。

记者:就像您说的现在国学也是逐渐走入大家的视线当中,就目前来看,国学热这一现象也是处在持续升温的状态,您认为类似于传承过程当中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董易林:重要的问题可能是做了两种极端的,一个可能就是现在喜欢国学就是小朋友,这些父母来强制他学。再一个40岁以后,可能工作当中,社会当中感觉到了一些问题,或者觉得自己学的东西太浅太少,或者更喜欢学习,修身养性才接触国学这块。它的难度还是蛮大的,推广起来的话比较困难。

但是我本人在美国也接触到很多,真正纯外国人反而对国学、对易经、琴棋书画道反而有研究,而且研究比较深。这个我们要让自己的国学文化走出去,走向世界,像孔子文化,这个文化在国外当地也比较受欢迎。所以一定要靠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能把国学文化真正传达给需要的人,也就是给互联网加在一起是最有力的。如果再谈到这种难度,任何事情总有人要去做,我可以推动一点,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子孙可以推动一点,慢慢还是会变得很强大的。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互联网+”的概念,您现在来看该如何看待,怎么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帮助我们提升传统国学的弘扬?

董易林:如果互联网不落地也是不存在什么意义的,两个事情要结合。按我话来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就是类似于互联网,毕竟抓不住,看不着的东西,比较快。“地”就是今天面对的地球,就是人。“人和”就是天地结合在一起,有人看,有人读,你想看到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可以传达给你,三个具备了“互联网+”才能形成。如果传统文化和互联网能加在一起绝对是腾飞,就是国学插上翅膀。

我想说的,我要传承的,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传播出去,现在唯一的最有力的模式就是互联网。

记者:从近年来来看,包括佛学、国学,不同领域老师,移动互联等等渠道,通过这些工具来传播国学文化,是哪些因素促成传统文化发生了化学反应?

董易林:这个我可能说不太清,儒释道这三家文化,或者我们讲的国学文化,国学文化可以把儒释道三个文化容纳进来,国学是比较广泛的。它是怎么样促成这个化学反应,我认为无论什么样的文化都叫本土文化,或者说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区域文化。

我老家是山东,山东菏泽有山东菏泽本地文化,如果我在菏泽地区生长,我可能就是菏泽范围文化在发展,到了北京可能会受北京的各方面的熏陶,可能讲到比在山东的更广一些,在全球可能是全球文化。文化没有国界和区域之分,只有本土这块自我保守。

现在如果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可能我眼界更宽,面对各个需要文化的人,理解程度不一样,我自己也在学习。我到了广东可能就要慢慢学广东话,用广东话让他们听懂我讲的是什么。打开网络想搜的没有找不着的,互联网时代能够把国学推出去更是国家文化的一个高升。

记者:现场媒体朋友有什么问题要和董老师交流吗?

好,非常感谢董老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3

10:0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