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CEO刘积仁:变革时代下软件产业将如何发展

在东软集团CEO刘积仁看来,融合时代已经到来,更多软件公司正在用软件作为一种工具进入到新的行业,很多硬件公司,也正在将软、硬件结合,并且通过硬件作为载体来实现软件的价值。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0日 北京消息: “软件最开始从技术变成了产品,又变成了解决方案和服务,到今天软件已经变成一个日用品,和我们每一天的生活、我们许许多多的应用都完全结合在一起。”在东软集团CEO刘积仁看来,这就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更多软件公司正在用软件作为一种工具进入到新的行业,很多硬件公司,也正在将软、硬件结合,并且通过硬件作为载体来实现软件的价值。

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的融合,新的应用需求在互联网上形成了一个新的软件应用环境,这给软件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么在这样软件变革时代下,软件行业有哪些特征需要引起我们关注的?刘积仁认为主要有四个:

移动化。过去软件大部分放在电脑上、主机上或者是云上,今天越来越多软件走向手机,手机成为软件一个新的载体,越来越多人使用软件,无论是办公,包括我们日常生活,手机变成一个主流,使用软件的一种方式。

软件的碎片化。过去软件功能复杂,而今天越来越多离散的软件、碎片的软件在解决我们生活中更多问题。一个大的软件公司面对的挑战其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碎片化软件的代替,使得小的公司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竞争能力,而大的公司在一个庞大的系统里由于价格、应用的不方便、维护的不方便等问题而导致碎片化也正在成为软件应用的一个新的趋势。

软件的融合。今天任何一个商业的公司都可能成为一个软件公司,软件的公司也可能成为一个商业公司。越来越多的软件的公司或者是从事软件的人在用一种新的商业的模式来展示它的软件,这也是一个软件在表达新的商业模式的一个手段。

软件硬件化。乐视公司在短的时间内开始卖电视、卖内容,所以后台也一定是一个强大的软件公司在支持。像这样的企业很难区分它是一个电视机的销售公司,还是一个娱乐公司,或是一个互联网的公司。刘积仁认为,今后的软件的企业更多的是这样难定义的公司。

几十年间,中国软件企业的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大的软件企业正在思考如何创造一个创新的平台,而未来或许将会重新定义一个新型的大型软件企业。这样的企业主要有两大特征:市值大、资产小,通俗点说就是创造的价值大,而自身规模却很小。

以下是刘积仁现场演讲实录:

中国软件产业如果说高速地发展大概是过去的二十年间,大连事实上在这个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最能验证这个产业发展规律和中国软件发展阶段的一个城市。软件最开始从技术变成了产品,又变成了解决方案和服务,到今天软件已经变成一个日用品,和我们每一天的生活、我们许许多多的应用都完全结合在一起。

在这个过程中从做软件的产品、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现在做APP,我们看到更多更多软件公司正在用软件作为一种工具进入到新的行业,这就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我们也看到更多硬件的公司,把软硬件结合通过一个硬件作为载体来实现软件的价值。

所以当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软件变革时代的时候,特别是今天当互联网成为新的基础设施,而互联网构造新的商业社会、新的娱乐环境、社交的环境正在承载着一个软件新的应用环境。如果说我们过去的软件很多我们叫B2B、B2C也好,主要应用于我们可以看见的实体,而今天通过互联、物联、大数据、云计算左右的这些新的应用的需求在互联网上形成了一个新的软件应用的环境,而这个环境对我们做软件的和这个产业带来很大挑战,因为它更多的是在新的互联环境下分享、协同、娱乐化,包括我们用互联网或者说用软件的技术和其他行业的融合。我们已经很难说一个互联网的公司应用的公司,比如说我们今天看到阿里、我们今天看到携程、我们看到大量电子商务的公司他们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还是一个商业公司?是一个旅行社还是一个软件公司?我相信这样一个大趋势是未来软件产业发展的主体。

我们看待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们的软件有如下这样的特征要引起我们软件行业的关注。

一,移动化。过去软件大部分放在电脑上、主机上或者是云上,今天越来越多软件走向手机,手机成为软件一个新的载体,而手机和背后平台的协同无论我们要的云计算也好、软件服务也好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人使用软件,无论是办公,包括我们日常生活,手机变成一个主流,使用软件的一种方式。

第二我们看到了软件的碎片化。过去软件功能复杂,我们使用软件使用庞大系统某一部分的功能,但是我们要为正特的功能付出代价。而今天越来越多离散的软件、小的软件、碎片的软件在解决我们生活中的这些问题。而一个大的软件公司面对的挑战在你所有提供的功能里可能有一部分功能来自于碎片化软件的代替,使得小的公司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竞争能力,而大的公司在一个庞大的系统里由于价格、由于应用的不方便、维护的不方便而导致碎片化也正在成为软件应用的一个新的趋势。

第三融合。今天任何一个商业的公司都可能成为一个软件公司,软件的公司也可能成为一个商业公司。我们看到一个手机的银行,我们看到一个手机的支付,我们看到掌上医生,我们看到掌上旅行社,看到掌上的购票,你都十分困难区分它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搞商业的公司还是搞医疗的公司还是一个软件的公司。所以越来越多的软件的公司或者是从事软件的人在用一种新的商业的模式来展示它的软件,所以这也是一个软件在表达新的商业模式的一个手段。更大的机会就是我们过去做软件的教育或者是软件的工程师越来越需要跨越他现在拥有的知识而理解另外一个领域。

软件硬件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例子,大家如果今天看到乐视,短的时间内开始卖电视、卖内容,它后台也一定是一个强大的软件公司在支持。像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很难区分它是一个电视机的销售公司,还是一个娱乐公司,还是一个互联网的公司。今后的软件的企业更多的是这样难定义的一些公司。我们过去做软件是通过卖一个软家的产品,我们通过授权或者是我们卖服务,今后越来越软件的收益要来自于它为终端客户所创造的价值而来分摊原来想获得的利益。还有软件价值的方式发生变化。我们过去对一个软件企业的评价是它的营业额、利润率、成长的速度,我们今天看到越来越多软件公司不断地亏损、不断地烧钱、不断地建立连接、不断地拥有客户,当它亏损十几个亿的时候它的市值几百亿上千亿。所以我们也在重新思考一个软件企业商业模式、财务的模型和未来创造软件企业价值新的一种模式。

软件企业的形态也发生了变化,中国软件企业最早就是小企业,后来我们终于为“大”而进行奋斗,今天中国已经有了十几家上万人的软件企业,我们为此骄傲,而今天我们又看到最有活力未来的软件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所以一个大的软件企业正在思考如何创造一个创新的平台,在它的内部实现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正在用它新的模式互联网的力量、协同的力量、分享的力量构造一个大的企业。所以未来的软件企业的定义,什么叫做新型的大型的软件企业?我认为第一个市值大;第二个资产小但是所拥有创造的价值大,而它的能力强大而自己本身又小。原因就是互联网成为一个新的平台,这个平台无论在销售、无论在人力资源、无论我们获取各种各样,包括数据、包括协同合作等等这些方面都为一个软件企业构造一种新的管理和治理的方式,构造了一个新的基础。软件越来越具有娱乐性,我们过去的软件是个技术的产品,而今天的软件如果不好玩也很难让大家能够持续。我们看到软件正在施展它创造娱乐、激励、刺激,所有所有这些手段是为了大家对这个软件的忠诚,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免费的时代的到来,免费时代有收费的多元化,多元化的基础来自于客户使用后的忠诚。

我把以上这些特征做一个总结。我们十五六年间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我们从小到大、从没有规模到有了规模,我们那个时候的想象,中国要有万人软件的企业今天我们已经有了,过去我们想象把中国的软件走向全球,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我们软件企业的软件开始出口,中国软件企业实施上已经成为世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大连就是一个杰出的代表。而我们看到未来软件发展十年和二十年,我们看到对软件企业、对软件教育最大的挑战是软件变成了生活、变成了消费品、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是在软件发展历史上第一次重大的变革是每一个人都在使用软件,今后我相信使用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使用越来越多的软件、越来越多的数据,最重要的是每个人在通过交互贡献自己的隐私、社交圈、销售购买的行为,通过大数据的连接、人工智能,所有数据的分析我们在构造一个十分透明人的行为的时代,它的背后就是支撑我们未来所有商业行为里边叫个性化和精准时代的到来。

个性化和精准会带来销售个性化和精准,也会带来医疗服务各方面的精准,而这个精准就是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环境。我们十分幸运,我觉得中国软件企业是幸运的,在过去二十年间是我们高速成长的二十年,如果我们看到中国所有的行业大概没有哪个行业能保持这么长的时间、这么久持续地增长,我自己的体会这是一个刚刚的开始。这个刚刚的开始是因为我们过去有十分艰难的创业,我们没有产业发展的经验,没有市场的能力,我们没有平台,而今天中国差不多的大学都有了软件学院,培养人才,中国有全世界一流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平台,我们有最大应用的产业。

我认为如果说互联网未来如果是承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平台的话,全世界大概能具有这样平台的国家只有几个,小国没有这种机会,大国没有这种基础的平台没有机会,人没有互联网的文化没有这种机会,中国具有几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我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十分强大,我们每一个人都越来越能够承受起智能手机,我们贷款成本越来越便宜。大家知道改变这个社会互联网三大动力为我们展示互联网未来的价值,一个越来越多的普及,我们连接的不仅是人,而是越来越多物的时候我们看到这种商业空间的潜力极其地巨大。中国在未来推动软件产业持续发展,我相信十年二十年都是可以看到的。

三大动力,第一互联网带来的动力,我们看到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创业的平台,新型软件展示平台,互联网承载新的社会和传统物理社会是不一样的。我们不会把简单原来软件的应用直接拿到互联网上应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在互联网上创造新的社区、新的商业环境、新的业态表达方式让我们越来越惊奇,因为它创造的成本越来越低。既可悲又可喜,过去一个企业平均生命周期七到八年,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生命周期还在快速地缩短。开发一个APP拿到互联网六个月如果没有人使用你就是生命的终结,但是我们平台没阻止不断失败后边持续的创新,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并不是学习计算机的人、学习软件的人。今后任何一个企业软件成为他核心竞争能力,任何一个企业都会成为一个技术的公司、一个软件的公司、一个数据的公司,任何一个人也都会和软件数据和这些应用更好地结合起来。

当我们今天谈到创新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十分垂直的、分类的一些概念。当所有概念都成为一个独立垂直概念之后,毫无疑问它们背后都需要强大软件的支持。所以我们看到了过去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十五年我们十分感慨。软件发展与城市环境。既然软件走过十五年之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应该坚持的行业,但是过去许多年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坚持下来,原因是它需要耐心、它需要培养人才、它需要构造一个生态,它做起来与我们轰轰烈烈的投资快进快出迅速地展现形象是十分十分不容易的一个产业。大连用它过去十五年的努力看到了从几千人发展到今天二十万人的就业,从一个大学几个大学有软件学院,大连所有的大学都有软件的学院,我们不得不为这个城市能坚守十五年才能形成这么一个规模感到兴奋和对它们这种敬意。实际上中国有许多城市有大学许多城市有人才,但是坚持是不容易的,软件更不容易。我认为中国软件还会有更加光明的前途,尽管企业生命周期软件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短,但是我们看到机会越来越多,我们看到今后十年二十年应该是中国软件产业更加规模、更加创新、更加走入生活的十年二十年。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0

16:3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