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空间

早在2011年,就有预测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可达7500亿人民币,对于博世而言,物联网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目前要做的是在核心平台之上把现有解决方案做定制化,从中找出新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博世的互联构想。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6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早在2011年,就有预测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可达7500亿人民币,博世则预计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将有约300亿物体实现互联。而且物联网在中国市场正处于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将成为一个孵化器。

对于博世而言,物联网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目前要做的是在核心平台之上把现有解决方案做定制化,从中找出新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博世的互联构想。

博世中国的互联战略

有着130年历史的博世依然保持着活力是一件很难的事,2015年博世集团营收706亿欧元,达到44%的增长,其中166亿欧元来自2015年初对两家前合资企业博世转向机械有限公司和博西家电集团的收购,博世原有部分销售也达到10%的增长。

其中亚太地区2015年销售额达到192亿欧元,增长17%,中国已经成为博世在德国以外最大的市场,2015年合并销售额答770亿人民币,在过去十年实现了超过22%的复合增长率,目前中国员工超过55000名,也是德国以外员工最多的国家。

在中国博世已经建立起完善的本土互联团队,包括微机电传感器事业部、博世软件创新、物联设备及解决方案等业务部门。博世全球56,000名研发人员中,三分之一致力于软件研发。2015年,博世中国5,500名研发人员中也有30%从事软件技术开发。

2016年博世的新战略是互联,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负责人泰瑞来(Peter Tyroller)强调我们正在尝试让汽车、能源、建筑、工业等更多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互联。

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负责人泰瑞来(Peter Tyroller)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表示,汽车是博世的传统优势业务领域,博世将继续在中国推进互联交通技术和服务的发展。在工业领域,博世以互联工业,即工业4.0创新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而且随着博西家电股份收购的完成,在智能家居领域进一步发力。

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

博世甚至有一个互联世界的构想,当你的智能手表收到空气净化器需要更换滤网的消息提醒,当你在智能手机上使用在线导航应用时,或是天猫根据大数据分析为你推荐了你正需要的商品时,人们无时无刻都在享受互联技术多带来的智能生活。

互联战略的3S核心竞争力

在博世的互联战略之下还有3S要素做支撑,通过传感器(Sensor)、软件(Software)、服务(Services)三大核心竞争力驱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

传感器:互联世界的眼睛和耳朵

现在很多应用需要依赖MEMS传感器才能实现,博世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可以被用于汽车、工厂和所有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之中。同时博世也在持续扩展传感器的应用范围,例如可穿戴设备、游戏、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以及图像稳定系统。

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内置博世BMI055惯性传感器的BB-8机器人

软件:互联世界的大脑

博世在全球超过100个地区的近56,000名研发人员中,大约三分之一与软件相关。其中超过3,000名专注于物联网研发,未来这个数字还会不断上升,软件技术使一系列新型商业模式变为可能

服务:为互联世界带来新型商业模式

在互联世界,服务远不止于传统的售后服务。博世在工业领域已经积累的经验将更好地帮助博世去发展新的服务。

博世希望自己生产的所有产品都能做到互联,现在博世50%的电子产品已经做到了互联,目标就是达到100%。为什么要这么做?将这些产品做到互联互通,能够让博世做到具有持续性的业务发展。

从工业4.0到互联工业

每个企业工业4.0的路径都不相同,但最终的目标都是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按博世软件创新中国区总经理王建国的话说,对于博世也是一样,我们通过生产方面的优势帮助客户实现精益生产。

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博世软件创新中国区总经理王建国

博世既是一家供应商也是一个践行者,在全球博世有250多个工厂,所以内部有很大实现工业4.0的需求,三年前博世在苏州工厂展开第一个工业4.0试点项目,现在博世在中国的工业4.0试点项目已经拓展到上海、无锡、长沙、南京、北京、常州和西安等地的工厂。

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博世多功能自动化生产辅助系统APAS助手

在试点项目上博世会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计算投资回报率;第二,是否具备普遍推广价值。制造企业各自特点和需求都不尽相同,所以在工业4.0改造上都有不同的切入点,而且投资回报率和推广需要结合考虑,全盘统筹,分步实施。

而且工业4.0在企业中有一个很客观的现实就是企业并非都是建立新厂房,大多是旧工厂的改造。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总监刘敏指出,像德国汉堡的工厂内有多个时期采购的设备,这就需要通过一些感知设备、软件将这些设备实现互联。

这也有了博世从去年工业4.0战略到今年的互联战略的演变,但其实两者是相辅相成,因为互联技术正在进一步改变制造业。

在2008年之前博世就认为物联网技术是未来的趋势,所以也成立了博世软件创新业务部,到2012年中国也建立了10多人的团队。同时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总监刘敏的团队负责博世中国整体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其中也包含一个工业4.0项目团队,他们不仅与软件创新业务部有着非常多的配合,而且也同其他业务部门进行协作。

从工业4.0到互联 博世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软件创新业务部开发的辅助人工实现流程质量管理设备

在为一个客户具体服务时,了解企业需求后,博世各个事业部会协作讨论方案,这里包括软件、硬件等部门,在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时则由博世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部门牵头进行项目推动,相关部门会参与到项目组中。

在面对中国各种类型企业参差不齐的信息化水平上,需要的解决方案也不一样,所以量身定做也带来了一定挑战,一个成功案例很难去快速复制。而且数据的安全和网格化在未来是一个挑战,因为工业4.0毕竟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如果数据不安全,也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6

09: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