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传统出境游 梦想旅行要做旅游界的Palantir + Google

目前,表面一片繁荣的中国出境游自由行,背后日益凸显出出境自由行游客需求得不到真正满足的矛盾,旅游业一直以来被视为亟待颠覆的行业。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3日 北京消息:目前,表面一片繁荣的中国出境游自由行,背后日益凸显出出境自由行游客需求得不到真正满足的矛盾,旅游业一直以来被视为亟待颠覆的行业:一方面,它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数以亿万计的游记、攻略等碎片化信息散落在网络上,却没被转换成有效的数据,游客们在出国旅游前需要做大量的功课,繁杂而低效。而且计划赶不上变化,费心做攻略定制的行程发现并不适合自己,到目的地才发现景点关门、餐馆搬家的事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仍然严重不足,各大旅游网站、旅行社几十年如一日地依靠人力来安排人们的出行,成本高昂而且没法满足人们日益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停留在了说的阶段。

来自中国最顶尖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郭宁和俞辉,就希望用技术的力量来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颠覆旧式的旅游行业。他们推出了出境游智能服务平台“梦想旅行”,智能大数据与旅行行业的尽情碰撞,用“知识图谱+智能助手”的强大组合来解决信息过载和人工服务带来的低效,让人们可以轻松自在地走出国门游玩。

大数据加知识图谱,让梦想旅行成为旅游界的Palantir

在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信息过载方面,一家叫做Palantir的世界顶尖大数据公司走在了前列,他们正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美国政府和金融机构追捕罪犯、防止欺诈。

而梦想旅行的CEO郭宁,把同样的想法应用在了旅游行业。他曾经负责阿里巴巴B2B搜索和广告算法业务、并一手打造了360广告系统、大数据平台。而现在,他为梦想旅行打造出了可以媲美Palantir的强大数据挖掘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建立了全球旅游的知识图谱,全力改造出境游服务。

\

梦想旅行CEO郭宁,曾任360高级总监、阿里巴巴技术总监

梦想旅行的知识图谱强大在哪呢?

它可以通过一个全新的纬度,将旅游行业里兴趣点(比如说景点、餐馆、酒店等)的数据用新的体系管理起来。正如Palantir帮助CIA在它拥有浩如星海的数据里快速找出有价值的线索一样;梦想旅行通过对几十亿条兴趣点信息、上千万篇游记进行数据挖掘,迅速地提取出关键信息。

比如说,它会对热门兴趣点的海量评论数据进行自然语言处理,以理解评论的语义,从而对这些兴趣点进行精细分析,挖掘它适合的人群。

它还可以挖掘出每个兴趣点隐含的信息。通过知识图谱,可以轻易的挖掘出用户关心的隐含信息。梦想旅行可以详细到告诉用户每个商场里都在卖什么品牌、某个产品哪家店更便宜,甚至连餐馆里的特色菜都会标注出来。

从海量数据里提取出关键信息还不够,无论是Palantir,还是梦想旅行,它们都会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的方式,在数据上进行抽取、理解、分析,利用知识图谱为人们提供“洞见”。

什么叫“洞见”?对梦想旅行来说,就是某个兴趣点的终极特色说明。一家热门餐厅会被很多点评网站推荐,但是只有梦想旅行能总结出它火的原因是“奥巴马曾经去过”;两片海滩明明相邻,其中一片却更加受欢迎,梦想旅行就会告诉用户是因为“某部经典影片曾经在此拍摄”。在梦想旅行应用里,已经有60%的兴趣点提供这样的“洞见”,而这种“洞见”可以快速鲜明的为出境游客做决策依据。

另外,梦想旅行还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把海量的非结构化、碎片化数据,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进行结构化、标签化。它甚至会把英文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成中文的结构化信息。

比如,它会从各式各样的评论里提炼出环境、服务、景色的标签,让用户不用逐字逐句去阅读这些评论,而是一眼就可以明白这些兴趣点在环境、服务、景色各个维度上的状况。

“简单来说,我们的知识图谱刻画了兴趣点信息更丰富的属性。”郭宁说,“机器通过知识图谱可以‘理解’很多信息,回答人们的问题,比如一个旅游景点适合什么人群、什么样的游玩方式,甚至可以告诉用户香港哪里的‘绿水鬼’最便宜、在日本药妆店哪种药妆最有效。”

人工智能旅行助手自动规划完美行程,像Google一样一键搞定大小事

现在,梦想旅行积累和挖掘的数据已经涵盖全球400多个城市、70多个国家,覆盖了95%的人群出境游目的地,打造出了旅游行业最完整的知识图谱。

但是梦想旅行没有止步于此,加上它先进的算法和独有的技术引擎,它变身为Google这样的强大智能助手,为用户推出了独家一站式行程规划平台。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针对性反馈一个立体化的详尽行程规划,这不仅替用户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又提供了更便捷和更丰富的服务。对于不想要做规划的“懒人”们来说,它就是最好的帮手。

事实上,在梦想旅行的智能行程规划服务出现之前,大多数中国游客都要自己制定行程计划,要么是通过大量阅读游记,在日程管理工具中做出自己的计划,要么是通过旅游达人或者专家进行一对一定制,繁冗程度可想而知。

但是,梦想旅行的智能行程规划服务则依靠类似Google的机器学习和智能算法,一键下去,就自动为用户生成完美的行程计划书。

用户只要点击“创建行程”,选择目的地、旅行天数、游玩偏好,再点击“生成行程”,一切就全部搞定。系统会把整个行程规划制作出来,每天要去的景点名称、景点介绍、热门程度、游玩时间,甚至景点之间的交通线路和餐馆全部都包含在其中,聪明得不像实力派,一部手机就可以出发。

\

不仅简单快捷,智能行程规划服务还可以做到深度定制,主动学习用户的旅行偏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比如说,它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为用户个性化的制定任意游玩时长、任意起始点、任意兴趣主题的最优化的游玩路线,保证用户在这条路线中不走冤枉路。

用户也可以自定义游玩强度,选择走走停停地悠闲出行,或者边走边看的紧凑行程;也可以强调是单人游、二人世界或者亲子游;甚至还能调节人文、美食、购物或者户外各个元素在行程中的比重。

郭宁介绍说,梦想旅行的行程规划平台之所以能提供这样的服务,首先是因为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兴趣点数据库,对每个兴趣点打上丰富的兴趣和属性标签,然后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从数以亿万的游记、攻略、旅游行程信息中,学习了大量旅游达人的行走轨迹,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有向无环图,再利用Google的Page Rank技术和贝叶斯网络算法,帮每一个用户计算出独属于他的路线。

“我们会找出和用户拥有相似消费习惯、相同标签的人喜欢的路线,再配合用户的个性化数据,即刻创建行程单。”郭宁说,“本质上,梦想旅行就相当于帮用户看了几十万篇游记,然后再帮用户量身定制行程的智能小管家。”

线上线下全渠道整合,打透行中游客需求的最后一个痛点

郭宁说,从积累大数据到建立知识图谱、再利用知识谱图打造行程规划,梦想旅行的最终目标是为游客们打造一个全能的人工智能旅行助手,这就还需要像Google一样有优秀的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

在这方面,梦想旅行同样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梦想旅行COO俞辉 (Oasis) 曾任腾讯产品总监,他在梦想旅行亲自把控产品端和运营端,想要为出境游的人们提供最好的体验。

在出境游的游客们看来,梦想旅行是一个堪比Google的LBS信息集合,里面包含了几乎所有需要的吃喝玩乐的信息,还提供实时、实地、实际场景下的信息显示。比起Google还需要人们进行搜索,梦想旅行的应用就直接根据人们的需要,把所有信息在应用里展示出来,一目了然。

而且,俞辉非常注重产品的细节。应用里所有的图片都是精心筛选过的,再配合生动的文字说明,每个景点的介绍都做得像是杂志一样精美。

\

梦想旅行COO俞辉 (Oasis),曾任腾讯产品总监

当然,为了保证流畅的用户体验,他们也在线下资源的整合上花了很多功夫。以行中用户的吃喝玩乐消费需求为例,梦想旅行会为用户量身打造全球优惠,与欧洲的奥特莱斯商店,日本、韩国、美国等热门出境游目的地的知名商家都达成了合作,为用户提供各类优惠信息和折扣,从免税店会员卡赠品到酒店,从景点门票到美食餐厅折扣,甚至包括租车自驾游、日本京都的和服租赁,折扣类型覆盖面十分广泛,不仅仅为用户找到最好的,而且是找到最优惠的。而实实在在的折扣,也是游客切切实实需要的。

“我们积累了全球最全的海量数据,为用户提供所有旅行中需要的各种信息,就是想要打造针对中国出境游用户的智慧旅游版的Google。”郭宁说。

强大技术团队+清晰商业模式=极客的旅游梦想

在郭宁看来,“梦想旅行其实源于互联网一群极客的旅游梦想。”

郭宁和俞辉在创业前是阿里巴巴技术总监和腾讯的产品总监,他们团队也由BAT等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专家、产品专家组成,超过一半是技术成员。这让梦想旅行本质上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但是他们的目的在于用最领先的技术和互联网的思维,来深耕、颠覆出境游行业。此外,梦想旅行还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备战,目前已经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为旅游智能化做好技术储备。

不过,和很多专注技术的公司到后期还在苦苦摸索商业模式不同的是,梦想旅行的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很清晰,是连接产业上下游的多赢方式:梦想旅行为用户提供合作商家的独家折扣,商家则为梦想旅行提供返点。抱着开放共赢的心态,他们已经和阿里淘宝旅行、三星、皇权免税店、日本OPT集团等多个国内外合作伙伴开展了战略合作。

\

梦想旅行刚刚成立就获得阿里湖畔山南基金1200万的天使投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谢世煌亲自任公司董事。仅仅一年,梦想旅行又获得了阳光保险集团阳光镭厉,以及中科招商集团旗下专注互联网创投的中科乐创一共4000万的A轮投资,投资在今年初已经全部到账。

“就像Palantir和Google一样,我们本质上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郭宁说,“Palantir是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信息不对称,Google解决的是全球知识的信息不对称,而梦想旅行是解决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信息不对称。这个市场其实非常大,传统旅游服务只触及到非常小的一部分,我希望我们可以真正用技术去挖掘出它真正的潜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3

10:4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