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iUAP綦玉冰:学习新技术 应对企业互联网市场

5月18日-20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用友(股份)iUAP平台高级专家綦玉冰介绍了Docker在iUAP上如何构建高可用系统,以及用友在互联网转型上的变化。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9日 北京消息:5月18日-20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用友(股份)iUAP平台高级专家綦玉冰介绍了iUAP如何基于Docker构建高可用系统,以及用友在互联网转型上的变化。 

用友iUAP綦玉冰:用Docker来构建高可用系统

用友(股份)iUAP平台高级专家綦玉冰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这里是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现场,我们邀请到用友(股份)iUAP平台高级专家綦玉冰接受采访。我们知道现在云计算非常火热,用友iUAP也参加了大会的主题演讲,您能否介绍一下您在大会的演讲的主要观点。

綦玉冰:今天我主要分享的是我们用友在互联网过程当中,基于Docker虚拟化技术,构建一个高可用系统的实践。这个实践就是我们iUAP的企业互联网云运维平台。Docker这种容器技术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的主流技术,iUAP基于Docker技术为开发者和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提供了快速上线、持续集成、弹性伸缩、日志管理、性能分析、运维监控等功能。能够帮助开发和运维人员彻底释放重复运维和各种线上故障带来的工作负担。

我们用友已转型到互联网服务,同时也拥有有大批的传统企业客户。所以我们本身在做企业互联网的过程当中,也延伸出了很多帮助这些用户做企业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我们用友自己,在从传统的NC软件向云转化的过程当中,不同的团队所面临的技术选择。我们会不断学习新技术,能够提高用户体验的技术,来增强我们的产品;再比如我们的客户,面对我们所推的云平台,面对他们不太熟悉的Docker技术时,也会有所顾虑。那我们会通过各种实践来证明这些技术的可靠性。

iUAP主要做平台产品,我们一方面要推进新的技术,一方面也要适应各种现实问题。像小马过河一样,不断去摸索,不断去完善和推进这种企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

主持人:您认为Docker的优势在哪些地方可以体现?

綦玉冰:前几年讲的比较多的是像OpenStack、kvm、vmvare等各种各样的虚拟化技术。这些技术大家听起来会觉得非常实用,觉得很强大,但是在实际落地的过程当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技术的强大跟技术的落地中间还有一个很长的间隔。

但是Docker的出现,它打造了镜像市场的生态,用户在使用时会变得非常简单。就如苹果所提的“极致用户体验”,套用这句话来说,真的是Docker打造了对开发者和运维人员来说的极致用户体验。拿来直接就能用了,实现成本变得很低。

主持人:iUAP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在您看来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

綦玉冰:用友主要还是偏重于2B的市场,跟小米、滴滴、腾讯等等2C的互联网还有所不同,他们靠的是用户活跃度,让生态逐渐完善起来。2C的市场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变现的能力比较差,很多比较热门的应用,还是靠广告这种外围的收入来支撑。其实2C的这些互联网企业也在想办法进入2B市场,比如微信推出企业微信,阿里做钉钉。因为2B的市场最大得优点就在于变现能力强。

我们iUAP作为平台产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技术已经帮助1万多家客户实现了互联网化。所以很多2C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希望跟用友合作,面向这种企业级市场进行拓展。

在2B这个领域里面,互联网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iUAP2B这个市场是如何帮这个企业做一个转型或者是帮用户解决当前互联网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綦玉冰:用友为帮助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平台、产品及服务。iUAP主打的是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在这里面,通过开发平台可以帮助传统企业的开发人员,基于我们所提供的各种新的开发工具来实现新的互联网技术。用集成平台帮助他们将开发出来的东西,或者各种异构的系统以及数据快速集成。在云运维平台上,可以使他们的系统跑的更好更快。以及一些SaaS服务,比如针对流程审批业务,推出的云审。针对数据相关业务推出的云端分析、互联网舆情分析等。

主持人:您个人认为用友目前的产业格局是什么样的?优势在哪里?

綦玉冰:用友现在主要面向2B的企业互联网市场,首先我们原来在2B这个市场的份额就很大。这个时候能够去转型互联网市场,其实对于未来的弯道超车还是有一点优势的。目前2C互联网的公司已经开始往2B的市场靠拢,因为不可能一直靠烧投资人的热钱维持生存,同时投资人也希望有变现的能力,所以我觉得目前2B的企业互联网的市场格局前景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iUAP会继续发力这块市场,从日常的研发过程当中,我们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随时关注新技术,客户新需求,比如我下午将要分享的Docker技术和实践,就是因为快速掌握新技术,才能满足客户的互联网应用对系统高性能、高并发的需求。你如果跑的慢的话,大家就追上来了,本来你已经有了这种客户优势,或者是多年积累的这种市场优势,就很有可能被2C的互联网公司抢占。

主持人:最后请綦总谈一下对本次大会的赠言和期望。

綦玉冰:国内的技术格局跟国外来比还是差很多,这几年相对好一些,以前国内在技术上还是比较封闭,就算拿了开源的东西来做自己的产品,也会窝在家里不愿意跟大家分享。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类似这种大会的举办,让这些技术更加的开放。互联网这个行业,只有大家开放了,然后真正的以这种共享的心态把技术共享出来了,那才能够将通过技术更好的打造出各种服务社会的产品。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19

11: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