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智能制造联盟正式成立

中德智能制造联盟在深圳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7日 北京消息:中德智能制造联盟在深圳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尽管术语有所不同,但无论从理念还是核心目标都高度一致。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的成立,将为中德两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搭建了一个有效沟通交流的桥梁。借助这个桥梁,通过彼此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可以把散落的珍珠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实现中德两国的深度合作,为中德两国产业界带来巨大益处。

怀进鹏强调,中德两国政府非常重视智能制造领域的对话交流,今后将同产业界、学术界一起积极推动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政策法规制定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的成立将把双方合作推向深入。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拥有巨大市场、物流网络以及丰富的人才和资金资源,中德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也期待中德两国学术界、科技界尤其是企业界有更多的单位加入,推进产学研协同,优化产业环境,推动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合作上迈出实质步伐。

怀进鹏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汇集资源,在政策制定、技术交流、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中德两国合作。联盟将成为中德两国在“十三五”期间重要的合作平台,也将形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机制。期待联盟为产业界、学术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两国合作创造出新成果。

怀进鹏为李伯虎、李培根等多位院士专家颁发了联盟专家委委员聘书,见证了联盟揭牌仪式。

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共同发起成立,首批会员单位包括海尔、西门子、华为、SAP、沈阳机床、博世、三一重工、菲尼克斯、恩智浦、中移物联、铂力特、徐工信息等六十余家中德两国知名企业,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研究总院、中德青岛生态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科研机构、大学、行业组织和产业园区。联盟定位为非盈利组织,在工信部指导下开展工作。联盟将以“汇聚智造力量,开展广泛合作,推进创新应用,实现共赢发展”为宗旨,按照《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和两国政府部门相关合作备忘录的精神,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支撑建立中德智能制造企业、行业间对话机制,搭建产业与技术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务实合作与共赢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担任联盟联席理事长。李培根院士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任秘书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7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