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将于7月召开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济运行机制,可显著提升经济运行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7日 北京消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济运行机制,可显著提升经济运行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大数据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已成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促进业务创新增值、提升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未来电子信息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为了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文件精神,促进大数据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探讨大数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交流大数据最新应用成果,推动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在国家有关主管部委的指导下,由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将于2016年7月14-15日拟在成都市举办。

大会将邀请海内外大数据领域的主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行业用户、主流企业出席并作报告。会议内容将面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大数据技术专家、大数据行业应用技术主管与CIO、大数据技术开发者及广大用户。

此次大会主题为“大数据与智能时代”,会议由主论坛加多场分论坛形式构成。主论坛将围绕大数据与未来智能社会、未来地球科学计划与大数据、大数据生态系统构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思路、医疗大数据与智慧民生、大数据行为分析与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与大数据、大数据与信息安全服务等内容展开探讨。

多场分论坛将分别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核心技术、地理信息与大数据、大数据与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宏观经济大数据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应用论坛

自21世纪以来,各国的制造业在生产上对数据信息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德国提出了工业4.0概念后,将数据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制造系统由原先的能量驱动型,转变为信息驱动型。智能制造透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不断地与生产技术融合,未来大量生产制造模式将发生质变。大数据是制造业智能化的基础,其在制造业大规模定制中的应用包括数据采集、数据管理、订单管理、智能化制造、定制平台等,核心是定制平台。定制数据达到一定的数量级,就可以实现大数据应用。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实现流行预测、精准匹配、时尚管理、社交应用、营销推送等更多的应用。

当前,我国制造企业面临转型升级与成本管控的巨大压力,如何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标准化管理与数据化决策,有效管控生产与成本,逐步推进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必须面对与解决的紧迫问题。

本论坛将从大数据技术实现的角度,探讨智能制造的应用落地。

大数据核心技术趋势论坛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已经在互联网、运营商、IT服务提供商,以及众多传统企业中落地实践。各行业都在竞相利用大数据来增强自己的业务竞争力。与此同时,大数据分析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新的变化。为了更深入了解国内外最新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推动行业应用和人才培养,本论坛特邀请海内外大数据顶级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决策预测与精准推介(大数据智能应用)、大数据的可视化、spark为代表的内存计算商用、数据区块链技术、关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等大数据产业技术趋势进行深入探讨。

大数据与健康医疗应用

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指出:在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中要构建医疗健康服务大数据。科学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依法有序地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开放融合及大数据库的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并将作为“十三五”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突飞猛进。随着“互联网+”思维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入和渗透,可以预见医疗“互联网+”将成为未来几年内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和技术在该领域开拓并投入实践。医疗的数字化、移动化、大数据化将会释放出巨大活力,对国家、社会以及个人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本论坛将探讨医疗服务如何才能适应这个大数据时代,如何充分运用各种有用的数据,建立高效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大数据地理空间信息论坛

智慧城市是人类城市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也是我国为实现“新常态”下经济全面转型和升级的重要国家战略。目前,在中央及各部委的积极推动下,全国所有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已将智慧城市纳入规划,2016年智慧城市浪潮将势不可挡。在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中,测绘是不可或缺的支撑技术,地理信息是重要的大数据基础,基于“数字城市”的时空信息云平台更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通过本次会议,推广移动测量、实景三维时空信息云平台、大数据融合等前沿科技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与IT、互联网行业的跨界合作,促进智慧城市大潮下的新业态的形成与发展。

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论坛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数据量快速发展,中国金融业的大数据时代正在呼啸而至。而金融+大数据具备了深度“掘金”的潜力,也被认为是当今经济发展与改革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与智能。本论坛将邀请金融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银行、保险、证券等相关部门领导,相关IT企业高管共同探讨大数据技术产业发展给金融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实现金融大数据、金融互联网、征信大数据、风险管理方向的战略布局,推进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

大数据重新定义新闻传播及舆论导向

分论坛“大数据重新定义新闻传播及舆论导向”,其论坛主要特色是“大数据新闻”的重新定义,以及所带来的全球全国传播格局的转变。全球新闻业需要在此背景下进行新的实践,封面传媒邀请国际国内新闻领域、大数据领域以及移动互联网传播领域的众多专家,共同探讨全新的数据新闻生产模式、传播方式以及舆论格局的变化。会议活动形式多样,富有国际化和科技感,既有新闻与最新科技结合的场景体验展,也有行业专家带来的大数据应用深度思考及解读,更有行业大咖的现场PK秀。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7

17: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