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赛:酿酒机器人“出窖”

在电声自动化领域深耕多年的常州铭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赛机器人”)自去年开始发力酿酒机器人市场,并成为国内首家白酒行业机器人自动解决方案专家。

在电声自动化领域深耕多年的常州铭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赛机器人”)自去年开始发力酿酒机器人市场,并成为国内首家白酒行业机器人自动解决方案专家。

“厂里招不到酿酒的工人,老员工都50多岁了,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厂里干又苦又累的活儿。”两年前,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世缘”)的老板找到铭赛机器人,希望能寻求用机器人来替代人工酿酒的解决方案。

“这对铭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充满了机遇与挑战。”铭赛机器人的销售总监刘金保了解对方的需求后,对这个项目丝毫不敢懈怠。他清楚的知道,铭赛机器人能否完成此次项目研究,对公司产品向高端机器人领域进攻而言至关重要。

事实上,铭赛机器人自2008年成立以来,便一直专注于电声行业点胶机、焊锡机、微点焊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中电声行业为其主要业务来源。

但近年来,电声自动化行业的高额利润吸引了众多新晋者争相涌入,不少设备厂商甚至通过仿制抄袭“搅局”。此类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业务拓展能力水平较低,且竞争领域高度集中,导致电声机器人市场竞争硝烟四起。

相比于电声行业等中低端机器人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近两年,在用工难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倒逼之下,关节型工业机器人的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能否在工业机器人这个“新兴战略产业光环”之下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是铭赛得以向更高水平的自动化领域迈进的关键一步。

与其说铭赛机器人开辟了白酒酿造生产线的新大陆,倒不如说是白酒酿造机器人将铭赛领进了“工业机器人”的伊甸园。

酿酒蓝海

亨利.福特曾经说,“我雇的明明是两只手怎么却来了一个人。”

作为世界上第一位使用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汽车的人,福特在70多年前的愿望终于在本世纪得以实现并广泛普及。

工业机器人被广泛运用到电子制造业、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等厂房中,用来取代人工进行焊接、喷涂、抛光、打磨、搬运等工种而被人熟知,但在白酒酿造中机器人尚属“新贵”。

对于近几年经营惨淡的白酒行业来说,今世缘在今年6月份成功IPO的消息给业界注入了一丝正能量的同时也将机械自动化酿酒工艺推至聚光灯下成为众人关注焦点。

今世缘酒业4月24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180万股并优先进行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包括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营销网络建设在内的三大项目。

事实上,中国的白酒行业近两年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下,受到较大冲击。此外,同国内其它传统制造业一样用工成本上涨、招工难等问题让逆市中的白酒行业步履维艰。

在今世缘的生产过程中,用工成本已经成为主要成本,迫于压力的今世缘老板开始将求助目光投向了同在江苏的铭赛机器人。

“在白酒厂中,一条生产线上光是撒酒料这个工序就需要5、6个熟练工人,并且原料在加工过程中加热会不断的冒热气,工人要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重复的进行撒料工作。”刘金宝表示,这个工序年轻人基本上不愿意做,现在做的都是40多岁的熟练工人,但再过几年这批工人老了,将面临严重的招工难问题。

铭赛机器人接下研制生产“酿酒机器人”的项目后,经过两年的研发,酿酒生产线到2014年年底就能正式进入量产了。

“今世缘明年新建的工厂中,将有22条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可以用到2到3台关节型机器人。”刘金宝向记者介绍,酿酒机器人每台价格大概在8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公司已经与今世缘签订了合同。

当谈及酿酒机器人的利润成本时,刘金宝表示,如果单从这一家企业而言,加上近几年在此项目上的研发生产投入,其利润微乎其微,但公司的长远的目光是酿酒机器人量产后的利润。

解决酿酒生产线的招工难问题、降低酿酒制造的生产成本不仅是眼下今世缘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当前国内大多数白酒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白酒生产机械化是一种必然趋势,未来将有更多的白酒企业建成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酿酒车间。

放眼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以ABB、库卡为首的外资机器人巨头的目光主要锁定在需求量巨大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中,而国内一批本土机器人企业纷纷将目标锁定在电子制造等行业。

相比较,酿酒机器人市场还是一片尚未挖掘的蓝海市场,随着白酒行业寻求“机器换人”的需求日渐迫切,不难预测,铭赛机器人作为早批进入该领域的机器人企业,或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新模式

铭赛机器人作为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的重要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依托哈工大20多年的机器人研发经验此前成功在电声自动化行业中以点胶机、焊锡以微点焊产品占领一定市场。

近年来,在外企不断加快抢滩国内机器人市场之际,作为本土企业,铭赛正承受着来自外企的抢占以及国内中小企业“价格战”的压力。

“同样一款产品,国外公司由于掌握精密减速器的核心技术,其成本仅占整体成本的10%左右,而同类型的国内产品,由于依赖进口,精密减速器的成本占到整机成本的近3成。在价格不占优势,主要利润又被国外公司赚走之后,国内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刘金宝直言不讳的道出了国内机器人制造企业的艰难处境。

电声自动化行业正迎来洗牌整合之际,铭赛也将步伐迈向了新的领域,试图以新的模式来分享国内工业机器人蛋糕。

“我们希望通过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培养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从而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铭赛机器人总经理曲东升表示。

据了解,铭赛机器人在常州创办了集团型机器人协同创新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的初创型机器人企业已达7家,均由铭赛机器人参股或控股。

“我们涉及的领域有机器人伺服、机器人驱动、家用机器人等。”刘金宝介绍目前,铭赛已与铁三角、富士康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产品成功应用于电子、电声、LED、医疗、酿酒、家用机器人等领域。

其中由铭赛机器人控股的常州智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宝机器人”)已经成功推出了儿童早教等家用机器人,计划明年上市。

据了解,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15-20家企业,打造一集团型机器人协同创新产业园。

事实上,起步晚、企业规模不大、技术基础薄弱是国内一大批本土机器人的真实写照,此类企业在品牌影响力不高、应用市场拓展有限等因素的影响下,缺乏与外企竞争的实力,只能抢食中低端市场。

在此情况下,铭赛机器人试图将国内机器人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抱团发展也不失为国内中小机器人企业突破外企包围的一条有效途径。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08

11:5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