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贸易委员会:大数据带来的歧视风险

大数据分析在为某些企业带来商业利益的同时,也会构成对个体的歧视,并可能触犯消费者数据保 护条例。 对企业来说,大数据意味着难以抗拒的商业机会。但是,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风险,比如对特定群体或个体的歧视。
大数据分析在为某些企业带来商业利益的同时,也会构成对个体的歧视,并可能触犯消费者数据保 护条例。 对企业来说,大数据意味着难以抗拒的商业机会。但是,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风险,比如对特定群体或个体的歧视。
 
2012年,当桑迪飓风肆虐时,在10月27 日到11月1日之间,推特上产生了超过2千万条相关的消息,其中包含了大量关于飓风和受灾人群的信息。通过对这类信息的分析,有助于形成救灾资源配置方面 的决策。但是,由于来自于受灾最重地区的推特消息较少,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误导和延迟。当时,随着飓风的推进,所到之处电力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导致重灾区 人群无法发出大量的网络消息。
 
最近,联邦贸易委员会在名为《Big data: Tool for Exclusion or Inclusion?》的报告中指出,与桑迪飓风相关的推特消息形成了不准确的数据视图,无法正确指向受灾最重的地区以及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在报告中,该 委员会对目前热衷于用户大数据分析的企业提出了警告,希望不要因为大数据的运用而形成对特定群体和个人的歧视,从而触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报告中还列 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供企业进行自我审查,防止大数据分析违反消费者数据保护或平权法案。 下面是关于这方面问题的FAQ。
 
大数据分析如何会触犯与歧视相关的联邦法律? 大数据分析与风险同行,包括错误的预测。在信贷、雇佣或教育等方面,企业的实践对特定群体形成了歧视,就会面临着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风险。 联邦贸易委员会在其报告中指出,如果基于某些群体共性特征来指导针对特定个体的业务决策,则可能会导致机会提供方面的不平等性。
 
更进一步,可能会加深不同 群体之间待遇的差异性,或者造成新的歧视现象。传统上,业界是基于信用相关的信息来构建信用评分模型。但是,如果利用大数据分析,对信用相关信息的依赖性 就会大大降低,比如基于邮政编码或社交媒体使用量来对信用水平进行预测分析。这些信息,显然是具有歧视性的。 相关内容 联邦贸易委员会报告 报道:大数据分析是否危害消费者? 当运用大数据分析时,需要特别注意哪部法律法规?
 
《公平信用报告法案》(Fair Credit Reporting Act)、《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Act)以及一些可能会对大数据分析起到规制作用的平权类联邦法案。 《公平信用报告法案》(The Fair Credit Reporting Act,FCRA):消费者报告服务机构的主要业务模式是收集和售卖个人数据,所影响的领域包括征信、雇佣、保险、租房等。这些机构处于公平信用报告法案 的监管范畴之内,比如要通过合理的流程来确保信用报告的准确性,同时为信息主体提供访问自身数据并提出异议的服务渠道。 《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Act,FTCA):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的第5部分对从事大数据分析的企业形成了一定的约束。
 
如果企业的大数据实践可能会导致对消费者的伤害(只要这种伤 害并非不可避免,或总体来说对消费者弊大于利),则就会被认定为违规。企业不能违背在信息共享方面对用户的承诺,同时必须确保所披露的信息是客观真实的。 确保机会公平性的相关法律:在关于机会的公平性方面,某些联邦法律是从事大数据实践的企业必须遵守的,比如《公平信贷法》(Equal Credit Opportunity Act,ECOA)、《美国残疾人法》(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就业年龄差异法》(Age 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 Act)、《公平住房法》(Fair Housing Act)、《基因歧视法案》(Genetic Information Nondiscrimination Act)、《1964年民权法》第二章(Title VII of 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64)等。
 
在这些法律的监管下,企业不能因种族、肤色、性别、宗教、年龄、身体、出生国、婚姻状况和基因信息等因素形成对个人或群体的歧视。 《公平信贷法》规定,征信机构不得基于上述因素对消费者差别对待,并遵守关于数据保存和信息公开方面的规定。
 
《公平信用报告法》保障信用报告的准确和公平 彭博:大数据分析所导致的法律问题 在避免歧视或差别化方面,从事大数据分析的企业应注意哪些问题? 那些运用大数据分析的企业应该进行自审,判断是否有与种族或宗教等因素相关的歧视性业务实践?是否对某类受法律保护的人群有负面作用?是否信守了数据保护 方面的承诺?大数据实践过程是否对用户透明?数据安全保障的机制是否有效? 大数据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应该与敏感程度、数据规模、处理过程的复杂度以及安全保护的成本相匹配。比如,与仅仅保留个人姓名数据的企业相比,保存有个人医 疗数据或社会安全号的企业就应该采取更为严格和全面的监管措施。
 
联邦贸易委员会建议,在进行分析之前,首先要确保数据具有代表性。有些特定人群的数据,可能相对稀缺,比如,远离技术的人群、未参与到主流经济生态的人群 以及不愿意过多分享个人信息的人群。对此,委员会建议,企业必须谨防数据模型中隐藏的偏差,厘清统计关联性和因果性之间的区别。
 
因此,企业需要详尽审视相 关模型所依赖的因子,把握好预测分析与公平性之间的平衡关系。 相关内容 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大数据时代用户数据的保护提示 消解大数据偏差的关键之处 在合规方面,运用大数据分析的企业应该注意哪些具体的对应细则? 将大数据分析用于形成征信、雇佣、承保、租房、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企业,必须审查自己是否遵守了《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的隐私和公平类条款。
 
在流程建设上, 必须尽可能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允许消费者能访问自身数据并就错误或遗漏提出异议。而且,企业还要防止大数据分析被用于欺诈或歧视性的目的。 另一方面,从外部引入数据或技术用于上述领域的企业同样需要注意遵守《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比如,将大数据运用于招聘的公司,必须确保自身接收数据是合 法的,没有触犯相关的平权法案,并主动告知信息主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2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