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上线P2P平台27家 行业成交量环比下滑13%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了1.83%。2月份新上线平台数量仅为27家,而新增问题平台高达74家。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了1.83%。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新上线平台数量仅为27家,而新增问题平台高达74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问题平台数量高企属于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常过程,随着行业监管征求意见稿的落地,部分本身发展不佳的中小平台主动放弃整改转型,而直接选择停止运营。

与此同时,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也连续两月持续下滑。2016年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为1130.09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13.33%。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经济下行期间优质资产的稀缺和监管的来临,大部分平台对风险控制和合规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将超过对平台规模的追求,这也是行业成交量下滑及不少平台出现“一标难求”局面的重要因素。

专家:预计3月成交量大增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较上月环比下降13.33%,其中北上广深网贷成交量降幅均超10%。

“2月季节性的因素是导致网贷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主因,”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认为,这仅仅是网贷行业大幅发展进程中的一次短暂停歇。随着3月各大平台完全恢复正常运营,预计网贷成交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方颂则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经济下行期间优质资产的稀缺和监管的来临,大部分平台对风险控制和合规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将超过对平台规模的追求。这也是行业成交量下滑及不少平台出现“一标难求”局面的重要因素。

他还指出,随着行业内总体资产的缺乏,平台需要通过自身的优势筛选出优质资产端来维持平台正常运营,从这方面来讲,‘资产荒’也将助力P2P平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节假期和行业利率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成交量不降反升。产品和服务创新已成为除利率因素外,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利器。

对此,方颂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教育渐趋成熟理性,除了利率外,产品的创新性、使用的便捷性、信息的透明度都已成为平台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维度。在通 过优化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性后,会考虑合理调整利率,将更多成本花在资产开发上,争取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资产。

正常运营平台逾2500家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了1.83%。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仅为27家,而新增问题平台高达74家,问题平台类型主要包括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提现困难类型,其中主动停业平台数量达32家。

进入2016年后,行业监管持续加码。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政府直接叫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北京市工商局要求下架所有跟 民间融资相关的P2P、理财广告,广东等省市则出台政策文件列出互联网金融负面清单;1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领导奔赴各地调研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性。

与此同时,由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公安部门配合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式启动,整治范围涵盖整个互联网金融。

“随着监管逐渐收紧,行业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大量不合规或者实力弱小的平台面临淘汰,这是大概率事件。”方颂表示,仅监管要求的银行资 金存管门槛就会将P2P平台数量大幅削减。而且现有银行的对接系统不能直接满足P2P平台运作特点,需要进行繁重的技术开发和系统对接,实力弱一点的平台 如果难以达到要求,则很有可能选择自动退出。

谈及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的建议,小赢理财总裁黄聪表示,哪家机构能优先挖掘出现有资产以外的机 会,且不管是消费金融还是新兴产业,都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就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收益,提供给客户更优质的理财产品。如果不是专业投资人,那最好关注一些在新 兴领域比较好的金融机构,它们正往一些新的方向转型,相信产生高收益资产的概率会更高。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3

10: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