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上的金蝶云ERP轻装上阵敏捷前行

金蝶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曾经说过,金蝶的转型可谓刻骨铭心,我们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金蝶从2012年开始瘦身并发展云服务,历时两年在收入上增长86%。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金蝶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曾经说过,金蝶的转型可谓刻骨铭心,我们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金蝶从2012年开始瘦身并发展云服务,历时两年在收入上增长86%。

金蝶的云化从私有云开始,逐渐拓展到公有云,云ERP达到营收的3%,整体云服务已经达到营收的12%。其中基于AWS的金蝶云ERP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快速迭代,给客户带来的不仅是成本的降低,还有随时随地的访问、免费升级快速获得产品新特性、业务的敏捷化。

转型云端谋发展

提到金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ERP,适合集团型企业的金蝶EAS、适合大中型企业的金蝶K/3 Cloud、适合中小企业的K/3 WISE、适合小微企业的金蝶KIS,可以说金蝶的ERP覆盖了几乎所有类型的企业。

但金蝶早已经不再只是做ERP的金蝶,在ERP之后还有PLM、s-HR、OA,甚至行业解决方案。同时传统软件厂商在新技术发展的新阶段转型可谓是必然,金蝶也开始了向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O2O等方向的转型。

而产品向云端转型是金蝶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22年后的金蝶已经拥有3400万以上的ERP客户,以及三百万云服务客户。

但金蝶在向云端转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畅,2013年金蝶发布了第一款云ERP,当时部署在私有云环境,随着客户需求的增加,问题也接踵而来。包括传统ERP如何快速向云转型、提高产品稳定性和扩展性、搭建可支撑大数据分析平台、云服务的安全性及自动运维能力等挑战。

寻找合作伙伴也成了金蝶云化上的另一个出路,因为传统ERP软件相对厚重,在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孙雁飞看来,ERP涉及组织内的各个环节,传统方式下需要进行大量的配置和调试,而交给云服务商这些工作甚至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并且在管理之外,公有云还可以带来更好的计算资源、数据分析、经营决策支持等服务。

AWS上的金蝶云ERP轻装上阵敏捷前行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孙雁飞

金蝶通过测试和对比最终选择与AWS合作,实现快速部署以及自动化运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金蝶与AWS合作突破

对外提供云服务上金蝶在之前其实宣布过与微软Windows Azure在K/3 Cloud上的洽谈,但历经两年也没了音信。

今年4月22日美国又传来消息,金蝶集团与亚马逊 AWS 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金蝶宣布将基于 AWS 云服务平台,打造面向世界级的企业 ERP 云服务平台。合作包括ERP云服务业务转型、产品与技术迭代创新、自动化运维、用户体验、国际市场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

AWS上的金蝶云ERP轻装上阵敏捷前行

金蝶集团与亚马逊 AWS 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

传统软件商同云服务商在合作上出现差异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两者的理念存在差距,而这也最终促成了金蝶和AWS的合作。

孙雁飞坦言金蝶ERP在云化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通过不断地实践,现在已经将ERP全部云化,运行在AWS的平台上,这其中不仅需要实践还需要技术的突破。

金蝶在云上的合作是多元化的,电商系统部署在阿里云,移动办公系统部署在金山云,新型餐饮类服务部署在腾讯云,基于不同的价值聚焦点产生不同的合作方式,业务间通过接口进行交互。

2700多个客户在使用云ERP是目前金蝶公布的数字,这和签约时提出的3年拓展超过5万家企业ERP云服务客户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当然金蝶有着雄厚的传统ERP用户基础,在传统用户大举向云迁移之时也必将是金蝶云REP爆发增长之日。

云为金蝶带来的改变

在金蝶云ERP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较多,这在中国也是一个趋势,中大型企业在公有云的接受度上会稍慢于钟祥型企业,因为他们要将传统的ERP迁移到云端并非一朝一夕。

使用金蝶云ERP的企业可以分为四类,第一,初创型企业,基于云来开展业务;第二,线下转到线上的中小企业,将系统有效整合,第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第四,在线上部署资源降低生产成本。

孙雁飞指出,云ERP的发展还会伴随着一个问题,传统ERP实施过程中大多会进行二次开发,这在系统更新时会产生很多时间和维护成本,所以云ERP将应用和基础平台分离,在平台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应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同样云ERP也可以根据行业定制,基于平台开发出适合自身特色的应用组件,在平台升级的过程中和平台自动兼容。这尤其适用于业务变化较快的行业,在过去业务和系统结合非常紧密,在调整上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云带来更多的开放性,通过接口进行组合,更加敏捷符合客户随需改变的原则。

AWS上的金蝶云ERP轻装上阵敏捷前行

金蝶云ERP架构

未来金蝶的目标是只提供一个云ERP,这是一条独立的产品线,而且功能也将不断完善。金蝶鼓励客户逐渐向线上迁移,当然还要视客户的规划而定,未来更多客户会模块化的使用金蝶的云服务,而非整套线上系统,金蝶则将两者进行有效对接。

全球化客户的拓展也是金蝶同AWS合作的原因之一,基于AWS的覆盖区域,金蝶可以提供多元化、跨地域的应用。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29

10: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