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软件平台化仍是趋势,企业互联网“生态建设”成为竞争主题

2016年1 月16日,在用友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用友、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宣布将共同推动企业互联网生态。此后华为和用友面向大型企业共同发布了企业私有云联合解决方案——iUAP一体机。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05日 北京消息:2016年1月16日,在用友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用友、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宣布将共同推动企业互联网生态。此后华为和用友面向大型企业共同发布了企业私有云联合解决方案——iUAP一体机。与之前的一体机相比,此次发布的iUAP一体机除了进一步优化应用开发平台之外更多地集成了大数据相关应用,其中包括用友 AE、BQ等产品。

“拥抱互联网”现已成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经之路,生态圈建设也已成为IT厂商保证市场地位、谋求深远发展的必然举措。IDC中国企业级研究部软件部门高级研究经理邢婷认为:“ 产业链概念将被产业生态的概念所替代。云、大数据、社交将成为企业互联网生态圈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形式及技术支持。目前针对企业级市场的企业IT生态圈或互联网生态圈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厂商的合作多处在产品层面,行业用户上云处于梳理未拆分业务类型阶段、大数据应用处在分析企业经营现状阶段、社交化处于企业内部社交化建设阶段,企业上下游之间的社交尚未成气候。”

随着企业互联网化的进一步深入,行业客户尤其是大型企业客户为了加强自身对IT建设的控制权,将不断提升自身软件的开发能力,现有IT系统梳理以及与新的互联网系统整合将成为重点工作之一。近期来看,在未来2-3 年内,集成类的平台工具和软件产品会持续发展,而API经济也将继续火热。长远来看,开源软件及PaaS平台的蓬勃兴起将引起传统中间件市场竞争的变革。

从企业构建信息化方式来说,企业软件平台化建设依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企业建设IT系统的需求已经成为聚焦和推进企业发展战略和业务创新的一大推动力。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使自身企业经营模式乃至商业模式紧跟市场变化快速进行革新,实现差异化发展。大中型企业自建IT团队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更多的企业希望可以借助软件平台快速开发建设相关业务系统。因此偏向应用开发,与SaaS 融合度更深的PaaS平台将更受欢迎。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成为企业软件平台建设必备的一个功能模块,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和IT服务提供商的重视。但是目前还处于对现有企业内部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呈现的层面。掌握现有经营状况,未来更多的企业将利用外部数据与内部业务数据,通过舆情分析、客户画像等功能更多地服务于企业战略决策。无论是公有云服务PaaS平台还是企业私有云建设,与大数据相关工具与应用均将成为重中之重。

用友、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推动的企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将持续深入,合作领域也会继续扩大。对目前的中国IT市场来说,生态圈的建设对未来IT厂商的发展至关重要,并且已经成为了现阶段中国IT市场竞争的主题。中国本土 IT及互联网厂商通过共建产业生态的方式强强联合,这一策略能够进一步发挥其政策方面的优势,并弥补在部分产品或技术方面的劣势,这将对国际厂商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国际厂商应积极地加入到中国企业IT和互联网生态圈的建设中,规避政策风险,加深解决方案的本地化程度,以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对于国内一些传统的中间件厂商来说,目前已经到了必须要转型的阶段,除了找准产品和技术转型路线之外,也需要密切关注自身的生态建设的转型,避免未来单打独斗的局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05

15: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