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那些你熟悉但正走向消亡的技术成果

万事万物皆有生老病死,而相当一部分技术成果也将在新的一年中步入自己的生命终点。事实上,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种风行一时的小东西。大家还记得一度人气爆棚的数字音乐播放器吧!苹果的iPod一出市场很快被其统一。然而,如今iPod也已经过气了好一阵子。

对于众多技术成果而言,2016年将成为其生命的最后阶段。这并不是说人们会在这一年中彻底抛弃这些过时的技术方案。毕竟,甚至尚有一家企业在利用古董级的Apple II处理日常业务。

不过,这些已然年老色衰的技术成果已然度过了漫长的人生,而且早已被大多数用户及企业所遗忘。举例来说,尽管Windows XP还将被相当一部分厂商以及高达11%的用户所使用——NetMarketShare发布统计结果称,但绝对不会有人把XP视为拥有光明前景的系统平台——换言之,其已经成为一套僵尸系统。另外,Windows XP的当前安全性确实值得诟病,相当一部分XP的PC设备已然沦为恶意软件肉鸡。

那么,这些“老家伙”会在2016年当中,遭遇怎样的命运?

事实上,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种风行一时的小东西。大家还记得一度人气爆棚的数字音乐播放器吧!也就是MP3,苹果的iPod一出市场很快被其统一。然而,如今iPod也已经过气了好一阵子。人们曾经希望Apple Music的出现能够重振iPod的雄风,但这种情况并未发生。未来口袋音乐的重任仍将像现在一样,由智能手机来承担。

说起智能手机,过去一年中黑莓也仍然没能拿出任何值得一提的表现。作为其最后一代机型,黑莓Priv并没能获得可观的市场反响。虽然一度激起了人们的热情,但黑莓却始终停滞不前并迫使其忠实粉丝也将目光转投向Android或者iOS。总之,曾经的智能机老大哥,请静静走入坟墓吧!

我也很好奇,为什么微软投入巨资却仍然无法在Windows Phone这潭死水中激起任何波澜?我的意思是,软件帝国于2015年7月通过收购诺基亚重写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定位,而根据NetMarketShare提供的统计结果,目前Windows Phone OS在全球移动市场上的份额仅为3.4%。可以肯定,这已经是一款行尸走肉般的操作系统。

尽管如此,Windows Phone的表现仍然要比固定电话更好一些。这些曾经驻留在各家各户中的固定装置早已为时间所淘汰,我身边的朋友们几乎单纯只使用手机而放弃固话。基本上手机已经成为普通民众的必需配置,在这种情况下谁还要额外掏钱购买一项既不灵活又鲜少使用的服务?也许大叔大婶们可能还会选择吧!

而说到古董级技术成果,乙烯制品已然卷土重来,但CD、DVD以及蓝光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它们都面临着重大威胁,因为我们的流媒体已然能够解决一切需求。虽然我还在购买CD与DVD播放器,但我已经是个老家伙了。另外,也许我有点偏执,但我确实更喜欢能够把音乐、视频以及书籍握在手中的感觉——而不是调用自某套遥远的云平台。然而像我这种人越来越少,甚至绝大多数PC与笔记本电脑已经不再提供CD/DVD驱动器。

我们过去曾习惯于利用CD/DVD驱动器安装软件,但现在连我都已经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了。这不光是因为人们习惯于从网上下载并安装各类软件,同时也是因为各独立PC软件都在探索着新的实现途径。财会、办公套件乃至客户关系管理方案,一切大家能够说出名字的产品都开始通过云进行交付。

因此,不出所料,PC已经开始一步步退出历史舞台——虽然速度不快,但这种趋势确实极为稳固。IDC公司宣称2015年PC发货总量较2014年下降了10.3%。目前PC市场仍然拥有数亿美元规模,因此相信此类设备不会很快从我们的办公环境中消失。不过到2020年,传统计算机很可能面临着岌岌可危的生存状态。

以上提到的不少技术都伴随着我的成长一同发展,而且相信我在五、六年之后还会继续坚持使用。不过在我看来,大多数普通用户未来都将逐步告别PC设备、DVD播放器乃至独立软件程序。在这里,我们谨以此文作为写给那些伴随大家成长的技术成果们的讣告——再见,各位老友!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3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