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的云上选秀 契合业务构造互联网媒体生态

“东方明珠”选择与业务最匹配的云计算技术,开始了从私有云到公有云再到混合云的变革之路,通过内容、平台、渠道、服务全面升级实现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8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

这不仅仅是一次创新,更是一场变革。

在这个时代,转型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一道考题。对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而言,转型既不是资金,也不是历史问题,而是认识上的问题。认识到业务需求在哪里,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这件事也就迎刃而解。

在认识上得到共识,接着就需要技术,“东方明珠”选择与业务最匹配的云计算技术,开始了从私有云到公有云再到混合云的变革之路,通过内容、平台、渠道、服务全面升级实现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

看中OTT市场发展潜力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生态型综合传媒娱乐集团。其在2014年上海大小文广整合背景下,由百视通与东方明珠资产重组合并而成,2015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揭牌。

东方明珠具备中国规模最大、门类最齐、特色鲜明的内容版权库以及国内最大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平台(Multichannel Video Programming Distributors,MVPDs)。在主营业务IPTV之外,还拥有有线网络、OTT(互联网电视)、移动视频、游戏主机等多种产品。

“OTT业务在媒体市场已经成为新的投资重点,渠道、硬件、内容整个投入毫不夸张的讲已经达到千亿规模。”东方明珠总裁凌钢看到了OTT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

“东方明珠”的云上选秀契合业务构造互联网媒体生态

东方明珠总裁凌钢

这也正是因为互联网媒体市场发生了逆转,互联网媒体从门户网站到视频网站经历了10年,现在视频网站又在向着大屏端和移动端发展,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OTT也就成为了视频网站的发展方向。

但从目前市场看,在OTT上还没有一家媒体可以称得上已经成为第一入口。东方明珠要做的是布局B2B的同时布局B2C,形成全覆盖。B2B不仅与电信运营商,还同有线网络运营商合作,目前包括歌华有线、东方有线、广电网络三家;B2C上利用成本和运营模式上的优势吸引用户提升竞争力。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要成为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凌钢详细阐述了东方明珠的发展目标。东方明珠截止到2015年底已拥有超过800万的OTT家庭月活跃用户,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凌钢在最近的东方明珠年终战略发布会上提出,2016年底东方明珠的OTT业务要达到2500万月活用户,只有这样市场的地位才不可被动摇。

从800到2500的跨越是每一个媒体都面临的严峻问题,这个坎该如何过?

互联网媒体生态布局

做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并不只能停留在口头,原有的思维和逻辑都需要转变。在互联网的时代,东方明珠有着自己的互联网媒体生态布局设想,对未来的商业模式进行把控。

东方明珠互联网媒体生态布局包括内容服务、渠道终端、云平台三层架构。

·内容服务层面全面布局以视频引领的游戏、电商、文化旅游、广告等业务,建立与用户的粘性关系,以及新型流量变现模式。

·渠道终端包含IPTV、有线数字电视、互联网视频、OTT、游戏主机和移动视频等多元化的渠道,构建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

·云平台将基于安全稳定、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承载海量的内容,同时具备统一的用户管理、支付体系、大数据服务等能力,全面支持互联网媒体业务的发展、运营和创新。

“东方明珠”的云上选秀契合业务构造互联网媒体生态

东方明珠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

对于这样庞大的规划,东方明珠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改革,从业务运营到流程规范再到技术体系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尤其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引入。

因为在凌钢的眼中云平台可以重塑媒体新格局,其是打造新型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的引擎,是构筑互联网媒体运营体系的基石,也是创新内容和商业模式的孵化器。

东方明珠打造的全媒体云平台,将全面支撑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的海量规模,全面支持各种新媒体业务的发展、运营和创新,承载规模最大、质量最优、高效运行的内容媒资库。

“东方明珠”的云上选秀契合业务构造互联网媒体生态

全媒体云平台

从私有云到混合云

云正在倒逼各行各业转型,它可以改变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甚至产品形态,这从东方明珠的规划上就有着明显的体现。

利用云计算技术来发展业务的东方明珠,并没有从一开始就使用公有云,而是选择自建私有云,以及依托整个电信运营体系和局域网体系运作。

这时的东方明珠对于云的要求还并不是很高,随着公司重组,以及产品逐渐多样化,从只做B2B业务到开始大力发展B2C业务,无形中也带来了对于云计算的更高需求。

在云架构上就必须提升内容的效能和效率,所以公有云也成为东方明珠在云上的演进方向。在公有云选择上东方明珠有三点需求,第一、全面支撑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海量规模用户的能力;第二、承载凝聚东方明珠核心资源和价值的最大最有效的内容媒体资源库;第三、为各种互联网媒体业务的发展运营和创新提供足够的能力和资源。

目前在媒资系统、转码内容分发、媒资库等业务上都在进行全面的对接工作。其中媒资库可以说是媒体的立命根本,向公有云迁移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凌钢则回应,我们的媒资库是开放的系统,内容本身的安全并不在于是否使用公有云,而是在于内容的上传的过程。

“东方明珠”的云上选秀契合业务构造互联网媒体生态

媒体系统通过混合IT架构实现对接

东方明珠拥有一定规模的服务器和自建管理平台, 也会使用公有云的基础服务, 云平台技术架构上采用混合的技术架构, 在此基础之上,东方明珠将进行针对媒体业务的系统服务层和应用服务层的开发和建设。

东方明珠的理念是,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一切可以利用公有云的业务都迁移至公有云,充分发挥公有云的规模运行在稳定性和效益上的优势, 一些有条件限制的或者公有云不能支撑的业务放在私有云中,建设整合的管理平台, 确保各项业务的安全性和可控性。

契合业务的最佳选择

东方明珠和运营商有着天然的协作关系,尤其在OTT业务上更是如此,虽然有着密切的合作,但运营商的云服务却并没有成为东方明珠的座上宾。

凌钢则回答,我们不会为了眼前而放弃全局。东方明珠的业务非常多元化,我们需要的是可以覆盖全球的服务,而不是覆盖某一区域的云服务。

而且在搭建整个云平台体系上,东方明珠寻找的是和业务最匹配并且技术最先进的云服务商。AWS的产品、功能、服务不仅在东方明珠的业务发展上契合,对东方明珠整个业务运营的安全性、稳定性、运营成本上都有进一步的提升。

“我们并不是AWS单纯的客户,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在双方的合作上凌钢早就有了全局的规划,未来合作也将深度和广度延伸,甚至是资本层面的合作。

说了这么多的成效也说说期待,东方明珠的互联网媒体生态布局才刚刚开始,在快速转型的过程中对于云计算还有更多需求,对各项业务开展和运营有更高的安全要求;渠道更加多元化,受众交互将更加频繁,尤其是从B2B走向B2C会带来海量的用户;时效性和灵活性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对于海量的媒资容量的高效运营,等等。

东方明珠未来要做的是把架构搭好,用合作共赢的方法,利用他人的优势,来构筑整个互联网媒体生态。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8

16: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