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IBM Bluemix 落地 中国PaaS市场竞争进入新阶段

IBM 于2015 年10月宣布与世纪互联合作,促使Bluemix正式在中国落地,并且在12月1日发布了Bluemix本地版本。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7日 北京消息:IBM 于2015 年10月宣布与世纪互联合作,促使Bluemix正式在中国落地,并且在12月1日发布了Bluemix本地版本。IBM Bluemix的三个版本包括公有版、专有版和本地版,根据行业特性和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相应版本的云服务产品。公有版和专有版是真正意义上的公有云,而本地版则实际是为客户搭建自己的私有云。从这一策略上可以看出,IBM将以混合云模式来参与中国PaaS市场的竞争。其中金融、医疗等对网络安全、合规性要求较高的行业是其重点面向的客户。

随着IBM Bluemix、Oracle等厂商的公有云服务在中国相继落地,中国PaaS市场竞争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PaaS云服务将从开发者驱动转向企业需求驱动。 2015年前,电商、O2O的火热使主要面向开发者的PaaS云服务有了长足发展。但进入2016年,随着创业型企业进入冷静期,其开发团队对PaaS市场的驱动力将下降,而为解决创新转型和大数据应用等需求的企业级需求将成为中国PaaS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此PaaS 服务提供商的重点要从招募开发者向提供适用于行业解决方案开发平台的功能进行转变。同时随着行业客户对PaaS接受度的提升,基于PaaS针对行业需求开发应用的ISV将在PaaS厂商的生态环境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市场的客户类型可以分为互联网、电商企业和传统客户企业两类,而这两类客户对于PaaS应用服务模式大相径庭。一般来说,互联网、电商企业在PaaS平台上开发和测试,并直接将生产系统部署在PaaS系统之上。而传统客户更倾向于在PaaS 平台上进行开发、测试,而将生产系统部署到企业私有云之上。从“上云”的步骤上来看,传统行业客户将遵循开发测试、非核心系统、核心生产系统这一流程,而核心系统上云将会需要一个很长的接受预备期。因此对于面向传统企业客户的服务提供商来说,能够提供在公有云和企业私有云之间平滑迁移的服务是至关重要的。另外,目前几乎所有领域的客户都在谋求创新和业务转型,根据行业客户业务发展的需求,大数据应用、移动将是PaaS平台必须提供的产品功能和重点发展方向。

PaaS市场的兴起将对传统软件平台市场形成冲击。2016年,中国市场对基础软件的需求还将持续上升。但是从目前PaaS服务增长的强劲势头来看,客户更多采用PaaS公有云服务之后,会减少在基础软件方面的IT投资。以销售license 为主要模式的传统中间件市场将受到冲击。因此传统软件平台厂商应快速在业务领域和服务模式上进行转型和创新,否则其业务将随着PaaS市场的兴起受到重创。

IDC中国企业级研究部软件部门高级研究经理邢婷认为,中国企业级PaaS市场将在未来5年内取得快速发展,其中如何区分业务属性部署混合云和传统中间件企业转型将是两大看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7

23: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