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班聊、阿里钉钉以及微信企业号谁能撬动万亿级市场

前不久,有传闻阿里巴巴15亿美元战略投资饿了么,阿里与饿了么高层却一直站出来辟谣。但据很多网友和评论家表示“此事十有八九是真的。”毕竟外卖作为生活服务的高频流量入 口,肩负着不仅仅是输入流量的任务,而且承载着布局整个C端生活服务O2O市场的重担。

前不久,根据某些消息人士的传闻阿里巴巴15亿美元战略投资饿了么,阿里与饿了么高层却一直站 出来辟谣,传闻变得峰回路转,雾里看花一般,但据很多网友和评论家表示“此事十有八九是真的。”说不定很快将公布于众。毕竟外卖作为生活服务的高频流量入 口,肩负着不仅仅是输入流量的任务,而且承载着布局整个C端生活服务O2O市场的重担。

觉醒的企业级市场

同 时,随着一批针对C端市场(消费市场)O2O项目产品的接连失败,O2O泡沫论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e洗车”之前,已经有“饭是钢外卖”、“好这口”、“家装360”、“美装”、“云洗车”、“打的啦”、“美丽专家”等一大批布局各个生活领域服务类 O2O项目关闭。很多的O2O公司没有办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平台, O2O的私募市场有非常严重的泡沫。进入2015年岁末,新项目存活周期越来越短、融资难度越来越大,O2O面临泡沫破灭的风险。而C端消费市场不可能为 泡沫买单,竞争状态也是异常惨烈。投资者开始明白,相比剧烈震荡的C端消费级业务,其实B端企业级服务是一个更加稳妥的选择。而无孔不入生怕得不到利益的 巨头们早有行动。

突出重围,“IAT”呈现三国杀局势

对 于致力于企业级市场的企业来说,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势切入,才是最标准的姿势?那就是沟通协同的IM软件,不管企业在规模、行业、流程上有多么大的不 同,它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大量的内部沟通协同。而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内部跨部门、跨职能的沟通越来越频繁,这就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企业沟 通协同软件。

腾讯倚仗在C端的强大势力推出针对B端的企业QQ、企业微信等产品。而阿 里更是在不断折戟、屡败屡战的情况下,打出钉钉这一战略性产品,希望重振士气并分一杯羹。还有imo班聊凭借多年B端市场的经验与实力突破层层围剿,已在 这个市场立足。一时间,这个市场已经成了各路资本投资、创业者、媒体等关注的互联网主战场。唯一尴尬的是,BAT其中的“AT”都参与了进来,唯独没有百 度的影子,最终却形成了“IAT”的局势,而“I”指的就是imo班聊。

那么,“IAT”是什么眉目呢?各方的产品是什么实力呢?我们具体分析下。

腾讯微信

目 前来看,微信在To C市场的连接是成功的。微信发布的《2015年微信生活白皮书》显示,其9月平均“日登陆用户”5.7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但是,腾讯微信要2C 和2B两头通吃难度是极高的。“方便又高效的微信办公”背后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微信的定位不是工作,所以提高工作效率,不在他考虑的范围内。

首先,微信的定位不是工作,所以各种“骚扰信息”必然占用员工的时间、降低员工的执行力。亲朋好友的对话、公众号里的文章、朋友圈里的动态…太多的信息会随时跳到你员工面前,打断他们的思路。

其 次,微信的定位不是工作,所以他强调的是沟通流程,但是沟通之外的事情他不管。比如,在群里给同事发了让他们去做什么事,虽然也@他了,但是他有没有做, 通过微信是无法跟进的。你一定没有回头看多,你多少你让别人做的事,到头了连你自己都忘了。你通过微信请假、报销,虽然看起来“就行了”,但是行政、人 事,一定没告诉你,他们花了多少精力去统计这些数据。这样的工作方式,团队的执行力怎么可能高?

除 了微信自身的问题,员工心理状态对执行力的影响也非常明显。因为微信在员工的心里已经是一个私人生活的工具,不是为工作服务的,所以他们常常会有意无意的 忽略其中工作相关的事情。 有数据显示,超过70%的员工对微信工作群开启了消息免打扰。所以你激情四射的发的很多消息,他们根本就没看到。这和他们又无责任心、有无激情无关,他们 只是不想在私人时间被突然窜入视线的工作坏了兴致。

最终结果表明:微信要2C和2B两 头通吃难度是极高的,当两者设计有冲突时肯定还是迁就2C,那2B用户怎么想。然而,人在不同的场景下,需要不同的沟通工具。陌陌、淘宝旺旺、YY语 音......它们你能够在微信之下生存或崛起即是证明。所以,微信显然不是为工作和企业场景而生。

阿里钉钉

作 为商业化最成功的的一个巨头,阿里巴巴最渴望的就是希望有一款类似微信这样的互联网产品。所以,马云才会在微信刚火时强推来往,希望能够在连接人与服务这 一维度与腾讯一决高下。结果大家也都看到,微信就像离弦之箭,无人能挡。而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马云想到了另一个连接消费端和商家端的维度——企业与服 务,正式推出钉钉。

钉钉,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它的Ding了。这个功能据说阿里内部都争议不断,钉钉团队感觉 用力过猛了,就生怕打动不了企业用户。 “DING”功能,从设计之初,就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强压式的沟通方式。高高在上的老板用户的是很爽,但是失去了受到伤害的员工的配合,沟通工作怎么可能做 好呢? 团队协作,除了基础的沟通工作之外,就是执行了。通过DING消息发出的任务,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后续跟踪。而工作效率不是DING出来的。还是要在基础的 沟通工作上下功夫,不存在什么 DING功能可以投机取巧。

钉钉的PC版本当时基本可 以被视作为了配合移动端上线的附属了。但是,目前,大多数人办公基本都是在电脑上,移动端由于不好操作,并且目前技术不是让人很舒服,大家手机机型又不 同,移动端办公难以上手,而钉钉的PC端简陋的功能不人性的功能性BUG,已经阻碍了PC与移动端两屏直接的紧密性。

钉钉确实吸取了之前的很多失败经验,在做钉钉的时候有了很大提升。但在做B端产品的时候,忘记了工作场景之下用户的需求,偏离了轨道。

imo班聊

要 知道,PC端在企业工作场景下的可谓是极其重要,不是到了甚嚣尘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PC版就无足轻重了。企业场景下,90%以上的上班族还需通过PC电脑 进行日常办公,写Word文章报告、做Excel计算、做PPT演讲稿、做PS设计、写代码编程、做财务搞预算等等大量工作还离不开PC电脑,毕竟输入方 便、屏幕大的优势手机无法满足。而且即使手机有朝一日能完全替代PC, PC端与手机移动端必将并存,缺一不可。

而 班聊产品核心的理念是“掌控”。通过“任务”“日程”“审批”“公告”呈现出对工作的掌控。“任务”是细节的掌控,让所有人都能掌控到工作中某一件具体事 项的进展状况;“审批”则掌控着每一个细小的决策;“日程”不仅可以掌控自己的时间安排,更可以让同事间不再产生时间冲突;“公告”更是掌控着企业整体的 动态。实现沟通协同一体化、轻OA、任务协同、掌控等功能设计和构想。imo班聊以话题事件为中心,搭建移动PC一体化的体验,组建目标明确的虚拟团队进 行协同办公,更适合工作场景。围绕工作场景叠加一系列的办公增值服务,满足企业用户的专属的社交与办公的需求,目前班聊的日活已超过百万万,深耕7年的先 发优势实力可见一斑。

综 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各方产品的特点、优势与不足。但总体来说,巨头们的渗入加剧了竞争。但是,软件和服务支出所占的份额,只是一个企业全部运营费用的千分 之一,国内2000多万家企业以及2.2亿办公人群,这项费用加在一起每年只不过可能是几十亿而已,假如只是这点收益的话,绝不足以让腾讯、阿里以及各方 的资本大鳄们如此兴师动众高调进军。究竟原因何在呢?

层峦叠嶂,这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去年的5月份,百度李彦宏提出的“未来中国互联网的一个大蛋糕在企业级软件市场”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据IT桔子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企业级服务有230起投资,相比2013年的67起,增幅达到243%,并且今年平均每起投资额都比去年高出许多。

然 后,我们先来看下现在比较火的几个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具有“机加酒”、 OTA特性的携程,其酒店、机票的业务来源70%均是来自于企业采购;烧钱烧到手抽筋的嘀嘀打车其收入60%均是来自企业用户人群,并且,很大一部分产生 的票务报销流程也最终由企业主来承担;饿了么、外卖超人这样的平台盯准的人群就是办公场景下的职场人员,他们75%的订餐需求也均来自企业职场人群。这些 都意味着在B端市场中存在“吃住行”的巨大刚需。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O2O服务商通过 像班聊、钉钉这样的软件IM平台切入到企业内部来,将会给双方带来哪些什么样的结果呢?可以想象企业通过绑定IM平台上的账户与O2O服务商对接,打车、 订餐、订房、宴请、培训等都可以由此支出,企业享受了团购折扣,并增加了对资金去向的掌控力,员工也省了垫付、贴票的麻烦。正如前面所言,Saas软件和 服务的所占份额,只是一个企业全部运营费用的千分之一,而接入企业O2O服务商之后,将工作场景下发生的所有服务整合进来,给企业提供一站式的O2O服 务。那么,这个市场至少达到万亿级别!而像imo班聊、阿里钉钉以及腾讯企业号这样的IM平台就可能成为进入这个万亿级市场的“入口”。

套 用著名小说《等待戈多》的句式, “入口”是互联网行业特有的名词。于腾讯,QQ/微信是入口级产品;于阿里巴巴,淘宝是入口级产品。于百度,网页搜索是入口级产品。于360,安全卫士是 入口级产品。于小米,手机是入口级产品。于美团,餐饮团购是入口级产品。于滴滴,打出租车是入口级产品。

入口的本质,是一个与用户最“重度连接”的产品或服务,以此为根据地,逐渐延伸企业的整个商业 体系。其实,互联网经济的核心模式就是入口模式,互联网公司的秘密就是打造入口级产品!入口级产品的重要五点包括:刚需、痛点、高频、场景、连接,对于工 作即时通讯产品而言,刚需(确实存在这个需求)、痛点(无法与个人IM有效区隔而导致体验较差)、高频(天天使用)、强场景(延伸性强),这在理论上是成 立的。

拨云见日,万亿市场背后居然还有一个十万亿级别市场

既 然以上的“入口理论”是成立的,那么,最终要实现这一切必须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支付。从腾讯和阿里C端的成功历程我们发现:腾讯是把个人端连接到了 支付,从而形成完整的链条;而阿里是把商品连接到了支付从而形成自己的完整链条。所以,我们用淘宝,自然而然就会用支付宝;用微信,自然而然就会用微信支 付。

还 有从当年马云“私吞”支付宝事件中不难发现,只要控制住支付环节,就掌握了控制全局的主动权,同时也激活了支付所触及的各个领域。同理,企业O2O的万亿 级市场被激活后,企业IM+O2O平台也势必要有自己的支付工具。继而,企业采购支付、员工薪资支付、社保福利支付等,将唤醒一个十万亿级别的支付市场! 不难预测,这将是继阿里支付宝,腾讯微信支付成功之后的又一野蛮式增长。

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同 时,imo班聊CEO、创始人乔月猛认为,即时通讯+每个具体场景的结合将独立诞生出伟大的商业公司。如即时通讯+社交成就了微信;即时通讯+陌生人社交 成就了陌陌;即时通讯+游戏秀场成就了YY;这三家都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而即时通讯+工作场景将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必将成就一家百亿美金级别的上 市公司。imo班聊很好理清了管理者与员工彼此间的沟通秩序,重构了任务协同的信息流。UMCCapital合伙人卓新元也表示:imo班聊的新战略致力 于成为“企业场景下的微信”,连接企业场景下的各种服务,其市场潜力远远大于当下的企业SaaS服务。

英雄不问出处,不论是巨头背景还是多少资本注入或者白手起家,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6

11: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