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大有“前途”的Linux桌面发行版本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5-08-27 09:44:57

关键字: 操作系统 Linux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新的Linux发行版,别被各类选择搞得眼花缭乱。本文介绍几个版本可以帮你起个头。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7日 专栏: Linux无处不在。你的服务器里,你的电话、汽车、手表、烤面包机、冰箱……和台式机里都有Linux的身影。虽然在桌面上见到Linux的用户比在自动调温器里见过Linux的用户更少,但桌面Linux正越来越普及,部分原因是由于高品质发行版多了。新的一波Linux桌面发行版为用户提供了友好性、现代化的设计和与开源平台的稳定融合。

用户可能要面临的唯一问题是搞清楚时下哪一个版本是最新发行版中的宠儿。不要担心,勇敢的读者,笔者为各位介绍五个Linux桌面发行版本,是笔者觉得来自开源世界的最热门的东西。

1.Elementary OS Freya

Elementary OS Freya(图A)是第一个让我割爱我的长期相好Ubuntu的Linux发行版。有其充足的理由。Elementary提供了现代化和老派Linux的完美结合。最重要的是,用户对Elementary在界面的统一外观和感觉上做的努力会有很深的体会。

5个大有希望的Linux桌面发行版本

图A

Elementary里所有的应用程序的设计规格相似,它们会完成用户期望它们完成的事。Elementary OS Freya没有出乎意料的东西。一切都妥妥的,无可挑剔。用过Windows或OS X的人在Freya里有宾至如归的感觉。Freya设计一流,却又有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和元素。

2.Chromixium

Chromixium(图B)是5个版本里两个Chrome操作系统版本之一。 Chrome操作系统已经成功地做到了其他操作系统没有做到的一些事情:防炸(Bombproof)操作系统。但些用户却因为Chrome操作系统对本地应用程序有一定的限制而望而却步。这时候诸如Chromixium一类的版本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5个大有希望的Linux桌面发行版本

图B

Chromixium可在标准硬件下工作,因而无需购买新的硬件即可以享受Chrome操作系统的体验。对啦还有,你可以运行所有Linux下一流的应用程序。LibreOffice?没问题。Gimp?没问题。 OpenShot、Scribus、Audacity、Ardour、Thunderbird……等等,不胜枚举。如果用户找的是Chrome操作系统的优雅和简洁加Linux的强大,试试Chromixium这个版本。

3.Solus

Solus(图C)曾经名叫Solus。但开发商和英国大臣官僚的商标之争最后导致更名。Solus是5个版本里的第2个Chrome操作系统版本。(我不由自主,我是Chrome OS粉丝。)Chromixium似乎在保持每个元素的设计一致上稍微有些力不从心,Solus则已经成功达到了Elementary OS Freya水平。

5个大有希望的Linux桌面发行版本

图C

另外,开发商的意愿是确保受别的版本的影响为零,大家确实应该关注Solus项目。Solus桌面的核心是Budgie,Budgie完全是一个从无到有设计出来环境,在简化方面做得非常不错。大家可能也知道,Solus仍处于测试阶段,开发进展有些缓慢。即便如此,大家不妨关注这个版本。Solus完成测试后,就要注意了!

4.Korora

Korora(图D)是Fedora项目重新分出来的,什么都配备好了,“肯定可行”。这种版本采用最新Fedora技术,略为有些调整,版本含必要的编解码器、多媒体,用户甚至可以在安装的时候选择桌面(Cinnamon、GNOME、KDE、Mate或XFCE)。 Korora还预配置了几个开发者认为大部分用户会使用的软件类别(Adobe Flash,Dropbox,谷歌Chrome/Earth/Talk、RPMFusion、VirtualBox)。

5个大有希望的Linux桌面发行版本

图D

Korora的开发商正在打造一个名为Lens的独特工具。该项目的目标是创建一个替代桌面用户界面的飘渺东西。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令人惊叹(而复杂)的想法,网上可以找到有关资料。

5.Mageia

Mageia(图E)不是新东西,但它2010年面世以来一直成功地待在人们的视线以内, Mageia是Mandriva Linux的一个分支。Mandriva现在已经泡汤了。Mageia不但承诺提供一个安全、稳固、可持续的操作系统,它也在平台的稳定和可信赖的治理方面有自己的一套,而其他开源项目在这方面都面临问题。用户可以下载KDE或GNOME版本的Mageia,两个版本都不会有意料以外的东西出现。你想得到的即是你所见到的,很简单、可靠、稳定的软件。

5个大有希望的Linux桌面发行版本

图E

Mageia应该得到表扬,它的社区一直发展得不错并仍在蓬勃发展。我坚信Mageia可能成为想运行GNOME 或KDE桌面的用户的主要版本。

Linux版本很多,要决定试那个版本似乎有点不知道从何下手。我相信,上述的几个版本会在未来几年引起相当多的关注。可能的话,我建议新用户和有经验的用户每个版本都试试。试过才知道某个版本能不能满足需求。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