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为移动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4-03-06 10:07:37

关键字: 移动开发者 七牛云存储 云存储 COO

云计算从出现的那天起,企业就在问它能给我带来什么?面对移动时代的到来,更多的移动开发者正大批涌现,相信云服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开发者们理所当然使用的一个基础设施,而七牛云存储的目标就是通过快速产品迭代摸索出最适合开发者的产品和服务。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6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云计算从出现的那天起,企业就在问它能给我带来什么?面对移动时代的到来,更多的移动开发者正大批涌现,相信云服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开发者们理所当然使用的一个基础设施。七牛云存储作为云服务市场中的一员,目标就是通过快速产品迭代摸索出最适合开发者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

七牛的业务主要以云存储服务为主,并结合以分布式上传加速和分发加速的能力,以及针对存储的数据内容提供了相应的数据处理服务。像针对图片内容的缩放、裁剪、水印等功能,和针对音视频的转码、信息提取、流媒体播放等功能。

定位技术与开发者

“看中国云存储市场的情况,需要先了解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总体格局。”七牛云存储首席运营官COO吕桂华认为,目前国内的公有云服务市场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像亚马逊在美国市场一样占据绝对的霸主地位,并且公有云服务的生态链尚未成熟。总体处于初级培育阶段,作为细分的云存储服务市场同样也处于初期阶段。

七牛也在其中不断努力,目前已经有数万家的注册开发者,并拥有了数千家常规的付费客户。从总体客户比例分析上看到,目前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教育是七牛的主要客户类型,这也正符合现阶段的客户类型热点和行业热点。之后可穿戴设备爆发时,大量创业类公司也将会选择云存储服务。

云存储为移动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七牛云存储首席运营官COO 吕桂华

“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发者的数据管理平台”是七牛的口号,从中也可以看出开发者是主要使用人群。并且其针对移动互联网还做了大量的优化和定制,让各类开发者可以开发出优秀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吕桂华表示,七牛有两个关键定位技术和开发者。存储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定位,而开发者是目标用户定位,一切产品策略和目标市场都以两个定位为关键评判依据。

定位开发者并不是要舍弃大型企业用户,因为这是两个维度的用户分类方式。七牛服务于各种类型的企业,其中直接使用产品的是企业中的开发人员。“你如果不是开发者,试用我们的产品可能会觉得没有网盘产品那么好用,因为开发者和个人用户的使用场景完全不同。”吕桂华说道。

之后七牛也将会持续提升公有云存储服务在存储、传输、数据处理子系统的性能,改进数据处理系统的并发性能和扩展能力,以备更好的支持更多样和更大规模的数据处理业务。并且做好开放性考虑,提高客户的配置灵活性。

“轻”运营模式的好处

数据安全性是云存储企业的生命线,试问一个不安全的服务用户又岂会买单? “很多客户都质疑过我们的安全方案,但经过详细介绍和比对后,这些客户都发现数据放在我们平台上要远比放在他们自己的机房中安全得多。”吕桂华说道。

在存储的安全和传输的安全上七牛均采用低冗余算法等自有技术和HTTPS加密传输等业界标准方案来提供相应的安全性保障。另外还有专职的网络安全小组监测已知系统漏洞列表和安全性分析等手段来及时发现潜在的威胁,持续提升系统的安全性。

有了安全性的保证,网络访问速度也是用户衡量云存储的另一大指标,如果没有流畅的上传和下载通道,在线存储就成信息孤岛。吕桂华指出,我们引入了全分布式系统架构的概念,让存储系统可以从部署层面分散到全国多个节点,而在逻辑层面仍然是一个统一的系统。这样用户无论在全国任意地点,都可以自动选择离他最近的存储机房进行上传,其他各地的用户也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访问到该用户上传的内容。

据第三方网络质量评估机构评测显示,可以明显看到全分布式系统架构的优势,特别是可以提供相比同类云存储服务高出很多的上传服务可用性,这也意味着更高的上传成功率。

加上中国CDN服务的发展已经渐成规模,所以在下载的解决方案上和CDN厂商合作是七牛的选择,这样不仅用户得到了更好的体验,七牛也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核心业务的提升,以更轻的方式运营。

之前也提到除了主营的云存储业务外,七牛也提供一些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但目前还相对简单可以显示出日志的存储和信息,而日志的通用化管理已经有相应的方案并排在我们的产品研发计划中。为了保持轻运营的原则,未来同专业的大数据分析公司合作也是目标之一。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