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联链系统——北京牧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

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系统整合肉牛数据,在保证数据隐私安全的基础上将数据开放给相应金融机构,为其更好地进行产品设计和决策进行赋能。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牧联链系统数据来源:一是通过传感器等物联网基础硬件,自动收集实时肉牛行为等数据;其它是通过畜主上传,实现肉牛生产全周期数据收集。系统将收集的肉牛历史数据整合分析,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肉牛大模型,实现肉牛活体资产确权和监管,并协助畜主调整生产养殖策略。系统提供防疫管理、异常告警等服务,提高运营效率。基于区块链技术,系统将生产数据上链,实现对肉牛的溯源管理和品质认证。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牧场进行数字建模,实现对环境、肉牛生长等方面的监测和优化。

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系统整合肉牛数据,在保证数据隐私安全的基础上将数据开放给相应金融机构,为其更好地进行产品设计和决策进行赋能。系统提供肉牛养殖档案报告,正确判断牛只活体资产状况,生成畜主专项信用报告。同时,和保险公司合作,构建数字化服务链,实现保险数字化管理工具,解决养殖户贷款难、融资难、无销路、风险大等各类难题,支撑建立金融和畜牧肉牛行业融合新模式。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使用牧联链系统,用户可以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传统记录牛只身份信息的RFID耳标,易损坏和丢失,硬件成本高昂,消耗大量人力和时间,可靠性低,识别率不高。牧联链系统基于肉牛数据、融合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配有牛脸识别模块和牛只监管模块,可以取代部分RFID耳标,降低了硬件成本,增加了身份确权的准确率,避免只依靠人工管理对牛只进行监管,实现低成本生物资产有效监管。此外,牧联链系统为畜主提供智慧决策功能,为畜主的肉牛养殖提供合理科学的养殖方案,提高肉牛的繁殖及育肥效率,增加收益。牧联链系统会将遗传育种、饲料及添加剂、饲草、防疫信息数据,生产养殖等数据在区块链上进行存证,实现了数据要素流转,构建可信数据的商业闭环。

牧联链系统协助畜主实现可持续农业实践。系统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建立牧场的数字模型,实现智慧牧场。系统采用自动化系统和远程监控技术,减轻人工工作负担,有效管理牧场,进行资源优化,实现可持续牧业。智慧牧场着重于优化牧场资源,包括饲料、水资源和土地利用。通过监测和精确的资源分配,牧场可以减少浪费并降低成本。牧场同时配有多种感应器对环境进行监测,及时提醒畜主维护牧场环境,减少畜牧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例如减少水污染、有害气体排放。

从经济效益方面,牧联链系统利用肉牛数据帮助畜主、养殖户本身实现提质增效,同时也为金融机构等行业的精准服务、数字化产品提供数据支持,为政府管理提供有效可信数据支撑,为多方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从社会效益方面来看,牧联链系统使用肉牛数据为畜牧肉牛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并实现了从生产到消费的数据透明。牧联链系统提供了多样化和精确化的金融服务,解决养殖户生产养殖的后顾之忧。同时,系统基于区块链系统实现了肉牛信息溯源,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交易系统,能够高度保证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数据透明,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可选择、可辨识、可溯源的消费者权益。

牧联链系统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系统以肉牛数据为基础,构建了数字化管理系统,为肉牛生产养殖全生产环节提供赋能支持,搭建了畜牧肉牛全产业链数字底座。畜牧肉牛行业以及其上下游行业可以使用牧联链系统提供的肉牛数据优化自身产品和服务。同时,牧联链系统作为畜牧肉牛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泛化能力,可以在全国各个地方进行推广和使用。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2: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