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需要“合力” 原创

海外IT的建设和战略需求和体系架构的设计有很大的关系,IT怎么建、有怎样的能力、谁来建,都需要经过一番思考。在2011年也开始选择SAP来帮助搭建,基于SAP的系统实现全球化的系统统一建设。

出海向来就不是一件易事,中国叉车领军者“安徽合力”,在海外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目前已经在8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外代理网络,而且在法国设立了“合力欧洲中心”、泰国设立了“合力东南亚中心”,让中国叉车更好第走向世界。

安徽合力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第一台叉车的诞生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合力已经形成了以工业车辆为核心,涵盖智慧物流、关键零部件、后市场服务等多元化业务的产业布局。

1990年,合力开始了海外业务的发展。用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张孟青的话说是“步履维艰”,因为在2008年海外业务又基本退回国内,经历了一个痛苦的探索阶段,但这也为之后的海外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4年,合力开始在建设海外数据中心,因为海外业务拓展是未来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设立了驻外机构、仓储中心、物流中心、服务中心、客户支持中心、金融中心。张孟青指出,合力第一个选择就是欧洲,虽然欧洲游较强的法律法规要求,但也正是这个原因,在规范运营角度是最合适的。

随着欧洲中心的成功,合力又陆续设置了七个海外中心。海外中心是未来合力出海的落脚点,而海外中心的落脚点则是IT系统,通过IT系统可以进一步规范,减少运营风险。

海外IT的建设和战略需求和体系架构的设计有很大的关系,IT怎么建、有怎样的能力、谁来建,都需要经过一番思考。在2011年也开始选择SAP来帮助搭建,基于SAP的系统实现全球化的系统统一建设。

因为合力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业务体系能不能支撑业务的未来发展,SAP是一个规范化,可裁减的系统,合力可以根据现有业务和未来业务进行系统的设计。其实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SAP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出海的特色与需求

“在中国,为中国,云时代新型中国企业赋能者”是去年SAP发布的新策略和愿景。在新发展格局下,SAP看到了三个发展趋势,第一,数字化加速:推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适应快速的变化;第二,全球化运营:企业参与双循环,势必要在全球市场中,获取发展机会;第三,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商业合规,在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平衡。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提到,“新型中国企业”的发展有三个特征:全数据、全链接 、全绿色。SAP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赋能者,帮助企业成为全数据的智慧企业,全链接的协同企业,全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企业。

出海需要“合力”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

SAP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业务转型好伙伴,与客户联合创新;双循环金钥匙,助力企业出海;可持续发展同路人,帮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其中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已经成为SAP重要的一环,黄陈宏说,出海的主体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从2001年开始出海更多是国有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现在更多是民企,特别是中小企业。

而且出海的模式也变成四种,而且四种模式会不停交替转变,包括:第一,出口贸易:通过海外贸易伙伴或跨境电商向海外销售产品和服务;第二,海外本地营销:海外本地有市场和销售团队、专属的产品和营销策略;第三,海外本地运营:海外有完善的实体运营,品牌、研发、生产、采购和物流配送;第四,全球化运营:全球整合运营和管控,融入全球产业链生态和协同体系。

总结而言,目前企业出海有四大痛点,第一,风险多:各国政策监管和法律法规复杂多变,合规性要求高;管理难:不同文化和观念带来认知差异,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畅;差异大:内部管理体系不贯通,缺乏统一平台,数据难以匹配;韧性差:全球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决定了出海企业的发展命脉。

价值的体现与创造

目前企业主要的出海地区集中在北美、欧洲、东南亚、非洲。SAP建议企业出海要从打基础、走出去、扎下根、融进去的步骤进行。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去运营,实现管理上云,以链织网,以及绿色发展。

SAP则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数字经济运营底座”,可以提供全面的端到端管理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全球统一的管理平台;强大的全球合规支持,支持全球45种语言,确保在190 多个国家/地区的客户能够实时遵守不断变化的法规,全球52个数据中心(包括中国在内),确保境内境外数据双合规。

为了在新格局下更好地赋能中国企业更高质量地“走出去”,在全球的商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SAP在今年3月还发布了“出海金钥匙计划”,包括三大举措。

第一,云赋能,发布“一站式”出海云解决方案包:以ERP云为核心,构建一个全球“人财物碳” 一体化的数字化底座;五大专有领域的全球化运营方案,包括合规风控、人才管理、产业链协同、营销管理、可持续发展。

第二,生态赋能,推出定制化出海数字化转型工作坊: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复杂的市场特征和政策法规,携手SAP全球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培训,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当地财税政策、数据安全、人事法规等要求,从出海战略、数字化工具到案例实践,在出海路上赢得先机。

第三,管理赋能,打造出海企业社群交流平台:依托SAP 1.6万家在华客户,建立出海经验交流社群;同时,探访出海先锋企业,通过开放在线课程、鼎革奖评选,推动更多中国企业获取出海洞察、实现全球产业资源对接。

出海需要“合力”

SAP先锋出海企业高峰对话

“出海金钥匙计划如果能够早发布两年,我们也许能够成为第一批去尝试。”张孟青谈到,合力也希望出海金钥匙计划在后续的项目假设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出海已经是现在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只有提早规划,才能少走弯路,真正做到出海无忧,行稳致远。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8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