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绿色的种子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原创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和数量的不断攀升,其能耗问题也日益的凸显,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成为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任务。

2020到2030年,全球数据中心对普通算力增长超过100倍,AI算力增长超过500倍。

大量算力需求的背后就是数据中心的进一步建设,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超过650万标准机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在用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超180EFLOPS,位居世界第二。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和数量的不断攀升,其能耗问题也日益的凸显,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成为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任务。

我们能看到,能耗、周期、运维、安全都是数据中心从建设到运营面临的挑战。最近,为了更好的树立标杆,给行业打个样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门在2023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大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此次发布的43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涉及了通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金融领域。

对于绿色数据中心的话题,其实去年数字化转型方略就进行过探讨,当时我们谈的更多是什么是绿色数据中心,如何才能称得上是绿色。

今年我们则从整体建筑、机房、空调、UPS、母线,甚至是认证等层面,更加具体的还原绿色数据中心的原貌,看看适用于市场需求的产品到底应该是什么模样。

所以我们也在会上与华章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巴斯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华测认证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希望同过与他们的交谈,可以挖掘出数据中心的绿色种子到底要种在哪里。

就像非洲经济学家Dambisa Moyo所说的一样,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是同一个道理。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3年第5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305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31

09: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