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10月24日前超越ChatGPT中文能力 原创

现在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成绩。刘庆峰说,我们要向OpenAI致敬和学习,快速追赶并努力超越,首先需要一套科学系统的评测体系。

人工智能在全球掀起了全新热潮,认知大模型技术正在阶跃和快速进化,科大讯飞在今天发布了星火认知大模型。

“现在认知大模型已经具备像人类一样触类旁通智慧涌现的表现,而且这次认知大模型已经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认知大模型的“智能涌现”将带来解决人类刚需的全新机遇,改变信息分发获取模式、革新内容生产模式、全自然交互完成任务、实现专家级的虚拟助手、颠覆传统手工编程方式、成为科研工作的加速器。

从2011年开始,科大讯飞就为认知大模型的“智能涌现”做了源头核心技术储备。最近是2022年的讯飞超脑2030计划,实现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让机器人走进每一个家庭。

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成绩。刘庆峰说,我们要向OpenAI致敬和学习,快速追赶并努力超越,首先需要一套科学系统的评测体系。

现在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设计了通用认知大模型评测体系,覆盖了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编程能力、多模态等7大类481个细分任务类型。

星火认知大模型已经在7个维度实现了,多风格多任务长文本生成、泛领域开放式知识向答、情境式思维链逻辑推理、多题型可解析数学能力、多功能多语言编程能力、多模态输入和表达能力不断丰富。

现场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也做了各种演示,比如俗话说男子汉大丈夫宁死不屈,但俗话又说男子汉又能屈能伸,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星火认知大模型回答,不同的情感和不同的态度,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理解。

刘庆峰也说,星火认知大模型要在年内持续升级,其中有几个关键里程碑节点。6月9日,突破开放式问答,多轮对话能力再升级,数学能力再升级;8月15日,突破代码能力,多模态交互再升级;10月24日,通用模型对标ChatGPT(中文超越,英文相当)。

发布现场还随机抽取了观众提问,让星火认知大模型进行回答,像给小明写一段赞美的话;火星人感冒要不要戴口罩;把40平的房子装修成70平的方案;跟女朋友吵架有什么解决办法;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会影响别人心情,小声讲话是不是不会影响。星火认知大模型都基于常理,回答的头头是道。

目前星火认知大模型已经在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等多个行业领域实现了应用落地,未来也将在医疗、城市、司法、工业等领域逐步推广。

而且今天起星火认知大模型正式对行业合作伙伴和开放平台开发者开放预约,未来科大讯飞将与生态伙伴一起,燎原新一轮产业变革。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6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