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让创新持续发生 原创

近日,由施耐德电气联合宁德时代、星星充电、隆基绿能主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能源网作为合作机构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在上海圆满收官。

“双碳”目标是国家战略,社会责任,对于企业这是一个新课题、新任务,还需与生态伙伴展开开放合作与融合发展。为了在能源管理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与跃迁,进一步聚合生态力量,扩大生态共赢,施耐德电气从2021年起开始举办“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今年已经是第二季。

近日,由施耐德电气联合宁德时代、星星充电、隆基绿能主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能源网作为合作机构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在上海圆满收官。第二季自7月开营,历经8个月的共研共创,最终落地8大创新方案。

“创新研发没有捷径,是破局行业挑战的根本引擎。”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表示,“通过创赢计划来打造联合创新模式的意义之一,就是通过伙伴共创的力量,把创新的试错成本降低,把效率提高。”

深入场景探讨六大课题

在课题设置、导师架构、合作伙伴等层面,“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均进行了优化与升级。

课题设置:更加贴近客户当下真实场景需求,更加聚焦产品应用,更加短期可见、易落地。

导师架构:除一对一专家导师外,还设置了由施耐德电气高管担任的项目领航员(Sponsor),为入营企业提供更具高度和前瞻性的指导,为创新方案的最终落地提供更大保障。

合作伙伴:在宁德时代、星星充电、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去年的合作伙伴基础上,今年还有隆基绿能、中国能源网等新的合作伙伴的加入,以覆盖“源、光、储、充”多场景的“产业端+学术端+媒体端”组合,共同为入营企业及项目的最终落地提供全面赋能。

而且为了更加贴近客户当下真实需求,聚焦产品应用,更加可落地。第二季从最初提交的50多个课题中,最终选定最为迫切、最具实用价值、同时兼具创新性的六大挑战课题。

决赛现场,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尤比酷电器有限公司、南京智汇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四信智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博彦物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武汉所为科技有限公司、昂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夏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霖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围绕“基于NILM技术实现负载监测及安全管理”“带安全监测功能的分布式光伏智能并网柜”“基于光差+5G的速动型配网故障自愈应用”“HVAC系统设备智能检测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解决方案”“增容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六大课题,依次向在场客户及评委展示了高质量、可落地的8大数字化创新方案:

  • 基于NILM技术实现负载监测及安全管理:在总进线处实现对所有设备的监测及异常预警,降本增效,并获得所有设备能耗数据,助力节能减碳及智能化运维。
  • 带安全监测功能的分布式光伏智能并网柜:在并网柜内安装功能模块,实现多路直流电弧检测与快速关断的功能,保障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安全。
  • 基于光差+5G的速动型配网故障自愈应用:通过灵活使用光纤+5G混合组网方式进行通信,实现精准的毫秒级快速故障隔离和供电恢复,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优化用户用电体验。
  • HVAC系统设备智能检测系统:通过AI算法,实现故障的快速判定、定位与修复,利用可视化方式降低运维难度,提升运维效率。
  • 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解决方案:形成监测-分析-治理的全闭环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针对电能质量各种问题的检测、分析与精细化管理。
  • 增容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打造储能扛峰和降低搁浅容量的智能自动控制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保证可用性前提下,提高数据中心出电率,降低用电成本。

结营现场,专家评审从客户需求满意度、技术创新型、产品方案成熟度、市场潜力和及最终的方案陈述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定。第二季“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金奖、银奖、铜奖,分别由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所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夏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

“基于光差+5G的速动型配网故障自愈应用”、“基于NILM技术实现负载监测及安全管理”、“增容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三大课题团队,依次夺得联创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作为冠军企业,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梁昆说:“我们一直都是奔着夺冠的目标在努力,在研创的过程中施耐德电气为我们提供了能够与用户面对面交流,直接对接需求的机会。专业导师的指导也为我们开拓了视野。”

李瑞认为,本季“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的收官只是一个起点,可能几年后我们才能看到真正打开市场,解决客户问题的冠军,这一季设置的课题精准抓住了客户的需求和痛点,能够带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骑上马,送一程

“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在推动创新解决方案最终推广落地,助力行业数字化低碳化发展的同时,对于入营企业的发展而言也带来两个层面的帮助,一方面,创新解决方案可以与施耐德电气的业务解决方案互为补充,更好地满足最终用户精细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优质的创新企业还将有机会获得更多投资,挖掘潜在合作与市场开拓机会。最终,在收官仪式现场,施耐德电气与9家入营企业正式签署联合创新协议,将在未来继续深化创新方案的复制推广。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一直希望通过生产项目的落地,推动技术得到应用,为整个能源创新贡献力量。作为两季的联合主办方,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创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宇表示,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诉求,同时,为初创企业提供在更多平台展示自己,同业界同仁展开更多交流的机会,也是我们共同的期望。

李瑞谈到,今年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设置了成长营,后续施耐德电气以及合作伙伴会进一步投入资源,去做从1到N的复制和迭代,当然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和新的点子。

所以施耐德电气于收官仪式上发布了“Green+俱乐部”专家计划,以期通过构建可持续、有影响力的专家体系,进一步聚合生态力量,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今年启动的‘Green+俱乐部’,其实是一个更大的,长期运行的体系和平台。”李瑞表示,“Green+俱乐部”专家计划,由施耐德电气联合来自超过10个行业的内外部专家,及历届创赢计划优秀校友企业共同组建,旨在借助“创赢开放日”及“行业影响力活动”,展开前瞻洞察、创新交流、生态合作、项目孵化、联合推广等多维输出,引领创新实践,助力行业发展。

“创新是一个非常耗资源的事情,可能一百个创新,九十九都不成功。”李瑞说道,“能给整个现有的格局带来巨大变化的创新,都是需要非常大的投入。‘+’就是代表我们能不断投入资源,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帮助客户、科创企业等去做出更大的成就。‘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只是一个形式,而创新是一个持续转动的车轮,我们将通过不断的关注和投入,让创新不断为社会发展提供源动力。”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4

14: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