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瞥见科技的未来 原创

《流浪地球2》不只有科幻片和人文情怀,还展示了各种前沿技术。

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万座行星发动机正在建造中,人类将面临末日灾难与生命存续的双重挑战。

毫无疑问《流浪地球2》(The Wandering Earth 2)在中国的科幻电影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如果说《流浪地球1》是中国打开世界科幻电影的大门,那《流浪地球2》已经可以算“登堂入室”,至少是中国电影工业水平发展的又一块里程碑。

我们也看到《流浪地球2》不只是科幻片,还是人文情怀的生动演示,那句“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的台词,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除了人文情怀,我们还关注到《流浪地球2》中展示了各种前沿技术。一位首轮观众说,这是一部不怕剧透的电影,一上来就被太空电梯震撼了,这不就是传说的中通天塔吗!面对浩瀚的宇宙和先进的人工智能,渺小的人类最终相信爱和勇气,既悲壮,又浪漫!

电影中的隐藏主角MOSS是基于量子计算进行研发;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在女儿丫丫濒死之际,将她的意识上传到了550A计算机中,以数字生命的形式为女儿续命;550系列计算机是泡在冷却液中进行散热,其原型就是曙光还未正式发布的“缸式”浸没液冷计算机;在太空电梯下的救援人员身上穿的是外骨骼机器人,其中就有吴孟达饰演的韩子昂;还有像ET120步履式山地挖掘机、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越野底盘运输系统等在片中都是本色出演。

量子计算机、液冷服务器、外骨骼机器人、数字生命、重工设备、3D打印、机器人等技术,在电影中看起来非常先进和神奇,但是它们都基于当前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实现,在现实中其实都已经有所进展,有的甚至已经和电影中非常接近。

作为科技媒体,我们也针对这些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趋势进行了进一步的跟踪,所以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将为大家展示《流浪地球2》技术成熟度报告,为技术控们提供一手资料。

当然,未来科技的发展还有这很多可能性,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也将会看到《流浪地球2》场景中的那一天。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3年第2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302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28

11: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