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打开新世界的门 原创

或许最近你会时不时看到一个词“Web3”,我们虽然可能对它不太了解,但是它似乎可以打开新世界的门。

“你可以拥有的互联网”,这是Web3的核心要点。

或许最近你会时不时看到一个词“Web3”,我们虽然可能对它不太了解,但是它似乎可以打开新世界的门。

Web3是相较于Web1.0和Web2.0所提出的概念,它被广泛接受的一种解读是:Web1.0是只读(Read),Web2.0是可写(Write),Web3是拥有(Own)。

其实Web3同时拥有三种特征(Read-Write-Own),著有《元宇宙超入门》《区块链超入门》等书的互联网技术专家方军用互联网内容进行举例,从Web1.0到Web2.0的改进是让每个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言及创造内容(如写博客、微博、公众号、视频、直播),而不只是阅听平台(平台背后的编辑或算法)提供给我们的内容。Web3的思路是,让内容创作者重新成为“主人”。

Web3打开新世界的门

方军,互联网技术专家,著有《元宇宙超入门》《区块链超入门》等

其实现阶段,Web2.0已经可以体现出明显的不足,这也是为什么Web3开始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方军认为,Web3不是在Web2.0之上叠加出来的产物,并非更新换代,而是要在平台之下建立众多平台及跨越各个平台的创作者组成的底层网络。

从内容角度看,Web2.0的不足在于所创造的内容只是存放在从平台“租用”的空间里,平台对于当下的互联网业务拥有比例不合理的过大权利。Web3则是让创作者在平台之下的底层网络持有作品的所有权,创作者可以带着作品的所有权在各个平台间迁徙。

方军形象的描述了Web3可以产生的变化,创作者创造的内容存放在一个开放的底层网络上,每个平台相当于一个窗,其他用户透过他选择的窗看到这些内容的比喻借鉴自开放交易协议Opensea用户文档

内容创作者其实拥有两种所有权:第一,自己所创作内容的所有权,自己是创作内容的“主人”;第二,开放底层网络的所有权份额,就是开放底层网络的“主人”。方军指出,这两层含义也正是“可以拥有的互联网”的两层含义,它让互联网从当下“平台拥有的互联网”变成“人人拥有的互联网”。

开放的底层网络不能由某一个主体来建设、运转、管理,否则底层网络还是一个平台。具体构建一个开放的底层网络要求三点特征

一,不能由某单一主体完全控制,应该由各方按规则协商、达成共识,就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

二,允许开放接入,同时底层网络在由恶意节点接入的情况下仍能正常运转(它们不至于拥有破坏整个底层网络的能力),就是免许可(permissionless);

三,各方(利益相冲突的各方、且其中有恶意方)没有信任前提、相互之间不信任,但又可以根据事实性数据自行验证、形成信任,就是去信任(trustless trust也可说或无信任的信任)。

2008年,区块链技术的诞生完美地展现以上三点能够在技术上实现方军理解的Web3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新一代互联网,底层网络是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开放网络,上层应用是以区块链账本(数据)和智能合约程序(逻辑)组成的应用。

Web3涉及的技术非常广泛,应用层包括NFT、去中心化身份/域名(DID)、去中心化社交(SocialFi)、去中心化金融(DeFi)、去中心化游戏(GameFi);协议层包括共识机制、网络通信、智能合约、激励机制;计算存储扩容包括零知识证明、二层扩容、数据分片;相关组件包括浏览器、IDE。

目前Web3还处于极早期,2C或者B2B2C将是Web3最早进入的方向,因为较短路径达到C端的应用,更容易实现流量的变现,比如说NFT。

NFT的影响力带出圈的,还得说余文乐在Opensea拍卖的“僵尸头像”两分钟赚了9422万。还有库里、内马尔、贾斯汀比伯、周杰伦等各大明星加入BAYC无聊猿游艇俱乐部。

除了纯技术型基础设施,市场基础设施也是当下Web3的重点Opensea的演进是一个很好的案例。Opensea推出了新的交易协议Seaport,部署作为公共设施供所有人使用、也开放了源代码。它是现有交易协议(Wyvern)的升级换代,让用户可以更为方便地、更广泛地进行广义的不可互换型数字资产的交易。

方军认为,Opensea之前是一个Web2.5产品,既有一个开放交易协议(协议即是一个开放底层网络的核心),又运行着一个用户可以使用的网页版的交易平台,而新推出的Seaport则是将自己的交易协议功能升级和进一步开放,试图变成普遍性的交易基础设施,向理想化的Web3方向演化。

Web3也受到了投资圈的青睐,2022年2月8日为Web3.0提供接入服务的开发平台Alchemy获得2亿美元融资,估值102亿美元,这距其2021年10月估值35美元的上一轮融资仅3个月。另一个综合性开发平台Consensys在2022年3月15日融资4.5亿美元,估值70美元,其上一轮融资是2021年11月以32亿美元估值融资2亿美元。

作为Web3领域的重要鼓吹者,Andreessen Horowitz(a16z)现在正有垄断Web3之意。2022年5月25日,a16z宣布募资Web3专项基金募资45亿美元,单一方向的专项基金总规模达到了76亿美元。当然红杉也不甘示弱,从2021年10月开始也进行了一系列的领投。同时进入Web3的创业者水平正在显著提高。

Web3也存在很多争议,Web2.0的提出者Tim Oreilly就提出了强烈的质疑,Web3有没有带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狂潮?方军认为,他的质疑恰恰提供了一个判断标准,目前看起来问题的答案正在逐渐地变成“是”。

现在可能没有人能判断Web3未来的具体模样,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对它的未来憧憬。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2年第5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205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0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