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供电企业National Grid:IT驱动的电网数字化转型

National Grid云转型目前完成了大约三分之一,重点首先放在了把客户数据和员工数据迁移到云端,以获取最大的业务价值。公司将把现场数据从7000名现场工作人员那里迁移到云端,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服务。

有些人可能想,为什么会有高级技术主管辞职转而投身到公用事业中。

这就是戴尔前CIO Adriana Andi Karaboutis曾被问及的问题。2017年她离开了戴尔,加入了National Grid担任全球首席信息和数字官。

她是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她要改变世界。

Karaboutis说:“这是压力最大、但也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保护和改造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她很高兴能参与两项主要的全球举措中:保护国家基础设施免受网络攻击,以及在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改造全球能源电网以放缓气候变化的步伐。

作为全球首席信息官,Karaboutis目前是这家规模200亿美元的英国跨国企业在英国、纽约和新英格兰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首席架构师。目前,她正在与两国政府展开合作,加强北约多个电网的网络安全,同时将公司转型成为一家“智能互联公用事业”公司。

因此,美国总统或者英国首相更有可能接听她的电话,而不是其他技术高管的电话。Karaboutis说,身处所谓的全球能源转型“前沿”可能会让她熬夜忙碌,但会给她带来无法言喻的“回报”。

“你可以想象《基础设施法案》和《绿色环保倡议》对我的预算意味着什么,预算上升了30%到40%。我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但我在戴尔担任CIO的时候,预算要少多了。”

公用事业数据架构的现代化

Karaboutis说,National Grid是微软Azure云的大客户,因为Azure具有安全性和专有性,此外还有Snowflake、Azure和Matallion ETL用作数据工具,Informatica用于数据质量,Reltio用于主数据管理,Blue Prism用于RPA。

英国供电企业National Grid:IT驱动的电网数字化转型 

该公用事业公司的云转型目前完成了大约三分之一,重点首先放在了把客户数据和员工数据迁移到云端,以获取最大的业务价值。Karaboutis说,接下来National Grid将把现场数据从7000名现场工作人员那里迁移到云端,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服务。

“这些功能让我们能够摆脱单一的本地环境,提供云弹性和规模,同时降低业务风险,”她指出,National Grid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重大的数据中心整合项目,将更多数据迁移到云端。“我们的数据架构和我们想要的东西已经非常成熟,越来越接近了。”

她说,并非所有数据都会迁移到外部——只有那些上云是有意义的数据,才会被迁移到云中。

Karaboutis:“我将其称之为云密度。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要看价值的,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只看纯粹的投资回报率和成本节约,而是要看消除了技术债务的隐藏成本以及共享成本,例如不必进行升级等等。这是为了提升国家安全,是为了容量管理和弹性,这就是我们衡量持续云价值的方式。”

配备人才,转向基于产品的IT模式

人才、数据和云运营模式,这些是National Grid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目标是构建“智能互联的公用事业”。

首先,是培养和招募人才来推动National Grid的IT转型,其中包括将电网数字化,连接到广泛的物联网传感器、各种设备、以及太阳能、风力涡轮机等新兴可再生能源的主机、水力创新技术,甚至电池技术。曾经承诺在2050年之前实现无化石燃料的National Grid,也在美国纽约启动了一个地热项目。

为实现这一目标,Karaboutis需要依赖1400名内部IT员工和另外2500名外包员工。她的预算也大幅增加,因此她聘请了产品经理,将IT运营转变为基于产品的敏捷运营模式。 Karaboutis还招募了UX设计师、数据科学家、企业架构师、RPA编程员,但是仍然无法足够快速地找到合适的“人才密度”。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Karaboutis正在使用Pluralsight和LinkedIn招募人才,将应用开发和维护工作外包给Wipro、IBM和Atos。Karaboutis称,National Grid还与传统的招聘人员合作建立“人才密度”,并与Thoughtworks、Giant Machines和Palantir等敏捷创新咨询公司展开合作。

利用机器学习进行优化

与此同时,National Grid还在忙于建设与太阳能、风能和电池存储打通的网络,探索从垃圾中提取天然可再生气体,购买风电场。但是另一个重点,就是利用先进技术来优化他们核心的电力业务。

例如,National Grid正在应用微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来优化自己的“植被管理”修剪计划,该计划所属的“Copperleaf”项目旨在防止火灾和其他灾难的发生。不仅如此,National Grid还利用地理空间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围绕如何维护海底电缆以及制定投资策略做出“正确决策”。

此外,National Grid正在探索如何通过部署机器学习算法更好地管理电涌期间(例如世界杯或者皇室婚礼等商业休息日)发生的停电故障,Karaboutis说,未来这种对“电力平衡”的投资,可能要依赖于电池技术,因为这种技术可以储存电力。

但是对于将National Grid转型为“智能互联公用事业”企业的所有努力,Karaboutis认为,正是这些正在进行中的IT项目组合为她带来了活力。她的高级数据工具和平台(例如Snowflake和Azure)提供了通向各种能源的连接和整合,这些能源就是National Grid的未来,而数据,就是他们的当下。

“我们曾经说过数据是公司的资产,对吧?如今,我们了解数据,我们以数据为生,但我们不会每天都把数据的重要诉之于口,我们不断致力于改进数据质量,让National Grid的愿景变成现实。”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26

10: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