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AI从局部应用到规模化 成为“AI驱动型”企业 原创

近期德勤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两个AI重磅报告,《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报告》和《AI案例精选》。

近期德勤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两个AI重磅报告,《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报告》和《AI案例精选》。

其中《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报告》是德勤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发起的调查。2021年度《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报告(第4版)》对11个国家的2875名高管进行了调查,旨在探讨那些致力于将AI付诸实践的企业所发生了哪些深层次转变,以了解那些最为“AI驱动型企业”如何走向成功,从而帮助企业解决应用AI过程中的痛点。

德勤在全球一直在倡导“AI驱动型企业”。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分析与认知服务领导合伙人、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数据科学卓越中心领导合伙人尤忠彬指出,AI驱动型企业是指利用数据作为资产,运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在企业里核心业务流程当中系统化地部署和扩展AI,AI驱动型企业可以利用数据驱动实现快速决策的能力,增强员工和客户体验,从而获得领先竞争性优势。

德勤围绕企业AI部署数量和AI已经实现的效果两个维度,将AI应用划分为四个象限,分别为变革者、探路者、起步者、后进者。

德勤:AI从局部应用到规模化 成为“AI驱动型”企业

“中国企业有一个明显特征,探路者比例远远高于全球,将近49%的受访企业都属于探路者,全球只有26%。”尤忠彬说道,探路者的特征是用于尝试,已经在很多领域取得了AI布局的一些成果,但是并没有规模化应用。

尤忠彬表示,中国企业更追求在特定场景中应用AI,外国企业更愿意通过AI咨询系统性的思考,在整体的企业业务战略指导下进行AI策略的统筹设计,这也是影响中国企业AI进一步规模化的一个因素。

战略层面,AI驱动型企业将AI视为业务差异化和成功的关键因素,并制定了由高层支持的企业级战略。变革者制定企业级AI战略的可能性为起步者的3倍以上,其以差异化方式使用AI的可能性为起步者的2倍。

运营层面,AI驱动型企业愿意建立了新的运营模式,以推动持续的品质、创新及价值创造。领先的企业业务领导者愿意分配更多时间参与到解决方案的设计中,并不是单纯的当做一个AI技术方案。

文化及变革管理层面,AI驱动型企业培养信任、敏捷、数据流畅的文化,并投资于变革管理以支持新的工作方式。大力投资于变革管理的企业实现AI举措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是平均水平的1.6倍,实现预期目标的可能性是平均水平的1.5倍以上。

生态系统层面,AI驱动型企业精心设计动态生态系统,以建立和保护竞争差异化。83%的高成就企业(变革者和探路者)创建了多样化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来执行其AI战略。

《AI案例精选》是围绕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典型应用场景集结成册,报告筛选六大关键行业,包括消费,能源、资源及工业,金融服务,政府及公共服务,生命科学及医疗保健,科技、媒体及电信,每个案例都归纳了关键业务问题和机会,AI如何提供帮助以及可能的益处。

结合两篇报告,德勤也认为中国企业在AI建设上有三项要务,第一,战略与AI洞察,要有战略和结构性方法去系统化的推进AI的应用;第二,拥有丰富的AI场景和业务用例,通过AI目标价值鼓励更多AI投入;第三,整合AI生态系统,选择与应用场景匹配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组合,有效地实现分工和协作。

德勤也将AI团队和战略团队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战略与AI洞察引领的咨询方案,以业务战略为牵引,以数据科学数据分析为支撑手段,与产生可行动的、可操作性的洞察力,最终帮助客户实现AI智能企业的转型。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9

11: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