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数智化财务峰会在北京召开,分享新技术驱动下的财务创新

用友公司主办的2021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峰会,以“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为主题,围绕智能财务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实践、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以助推中国智能财务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促进管理价值重塑。

近日由用友公司主办的2021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本届峰会以“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为主题,围绕智能财务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实践、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以助推中国智能财务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促进管理价值重塑。

数字经济为智能财务建设带来新路径

如今,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互联网+流量驱动”“大数据+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算法驱动”“区块链+可信驱动”“5G+效率驱动”等数字技术飞速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置专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在数字化时代,智能财务建设,也应顺应这种趋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先生认为,关于智能财务的建设,是覆盖财务管理全流程的智能化,它涵盖三个层面:第一是基于业务与财务相融合的财务共享平台,这是智能财务的基础。第二是基于商业智能的智能管理会计平台,这是智能财务的核心。第三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财务平台,这代表智能财务的发展。

在数字经济时代,财务数字化是财务信息化的进阶,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高级阶段,信息化解决基础设施的问题,而数字化更强调业务变成数字,利用很多智能化的工具来处理。

大多数财务活动都存在自动化的机会,其中交易型的活动最易自动化,对于一般的会计活动而言,77%的活动是可以全自动化的,12%的活动是可以高度自动化。比如总账对账、总账结账、收付核销等活动都可以完全自动化,月末分摊计提、三单匹配、发票验伪等活动都可以高度自动化。

融入数据的世界,重构财务管理的数据体系

融入数据的世界,重构财务管理的数据体系,在数字经济时代,世界充满了数据,我们需要借数据来认知这个世界,借数据理解过去,预测未来,借数据指导我们的管理实践。数据通过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可以优化企业决策和运营流程、提升劳动、资本等传统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对传统要素价值的放大和倍增。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带动产业升级和生产模式的转变。

用友公司高级专家周钢战先生认为,由数据要素构成的数据体系,重构人类对客观世界的理解,用数据解释过去、阐明现在、预测未来。是数字化管理的基础体系。通过掌握数据,理解数据反映的规律,用于预测和指导实践、提高驾驭和控制不确定性的能力。

用财务数智化布局企业发展新征程

财务数智化是企业数智化的核心,未来的企业将由“财务共享”转型“智能运营”,不是财务某个环节的赋能,而是从财务智能运营上入手,让财务部门成为企业战略的执行者和引导者,顺应企业业务结构的发展,帮助企业从财务数据上为企业的业务发展给予指导建议。

新时代的财务管理是基于新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的,一方面,把外部的供应商、客户、分销商、经销商、工商、税务等都纳入这个体系,打通内外、连接内外,让财务管理回归企业运营的本质;另一方面,这个体系可以把内部的生产力要素,人、财、物、信息等资源配置也实时记录,支持内部价值链的管理,形成业务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同步合一。

作为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的核心组件之一,YonBIP财务云以业务事项为基础、数据中台为支撑,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数据驱动的财务数智化服务体系。

涵盖了财务会计服务、管理会计服务、税务服务、费控服务、财资服务、企业绩效服务、档案服务、共享服务、数据服务、智能服务等企业完整的财务服务内容。帮助企业实时业财税金档一体化;财务核算业务自动化、智能化;实时多维分析,深度挖掘价值;同时支持企业生命周期的发展,让企业财务生态集成,真正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同源分流”的会计模式。

实践探索:开启智能财务新时代,构筑财务转型新未来

在“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风起云涌的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化技术将会对所有行业、所有企业及人类生活带来深远影响,智能财务成为学术界和实务界共同面临的新鲜事物,其理论探讨与实践探索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财务管理处处长黄虎先生对于构建智能财务的概念,有着独有的见解。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平台以智能财务会计共享为主体融合开发了15个工作台,覆盖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共享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实现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共享运营的“全面共享、高效融合”。提出了“一体化集成,人机协同”的平台落地理念,通过建立财务与业务的广泛连接,实现内外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财务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在资金管理方面,使用了用友最新的银企联云技术,通过云服务平台一点接入所有合作银行,实现了对大额资金的CA数字证书扫码支付。对行业而言,中国烟草总公司智能财务建设形成的一套新理念、新做法,和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体系标准,为行业财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下午的四大业务领域的分论坛中,各业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分享了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在财务共享分论坛中,用友财务共享专家深入浅出的解析了用友共享服务中心的四大模式:集中管控型、协同服务型、业财融合型和全球共享型,在管理会计分论坛中,用友公司的管理会计专家,在以事项库构建的财务中台基础上,全面为大家讲解“规划-执行-分析-行动”管理活动全流程的管理会计产品,报告及合并分论坛,用友公司合并产品专家,通过数字化转型、多维引擎、算法引擎几个维度的展开讲解,让报告产品更加深入人心。在财资管理分论坛,用友财资领域专家结合“科技+金融”的创新技术,以企业现金流活动管理闭环为主线,为参会嘉宾系统的演示了YonBIP金融云最新产品,同样也是引起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可。

数智时代,用友大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财务云,本着全面化、一体化、服务化、场景化、数智化、平台化、国产化、社会化、全球化的服务理念,打造数智化的智能财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实时会计、智能财务,服务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让软件与云服务随需而用,让数智价值无处不在,让商业创新高效便捷。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2

16: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