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云上的医药流通让B2B生意不难做 原创

B2B一直被认为是难做的生意,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所以决定B2B效率的关键就是对于行业的理解。正是预见了医药流通领域B2B市场的潜力,加上能带来新型做生意方式的互联网,九州通开始了B2B电商之旅。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1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B2B一直被认为是难做的生意,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所以决定B2B效率的关键就是对于行业的理解。

正是预见了医药流通领域B2B市场的潜力,加上能带来新型做生意方式的互联网。九州通在2001年建立了九州通医药网,成立之初还是以信息服务为主,到了2004年上线了交易功能,2014年顺应移动互联网又上线了九州通医药App。

这一系列的动作不仅解决了上游药厂产品曝光度、渠道拓展、产业链信息传递等问题,也让B2B业务成为九州通发展最快的业务,2016年B2B营业额达到10亿元,2017年达到40亿元,2018年达到了将近年百亿规模。

九州通在医药流通领域已经有将近20年的积累,其是一家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以医疗机构、批发企业、零售药店为主要客户对象,并为客户提供信息、物流等各项增值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拥有全国性的营销网络和丰富的上下游资源,在全国拥有31家省级子公司(大型医药物流中心),96家地市级分子公司(地区配送中心),上游供货商1万多家,下游客户20万家。

在去年3月九州通进行了一次战略转型,推进FBBC模式,“F”即上游药品生产企业,首个“B”即九州通,第二个“B”即终端药店和诊所,“C”即消费者,整合B2B、B2C交易平台,拓展B2B、O2O业务。

跑在云上的医药流通让B2B生意不难做

当九州通从传统业务到开始将服务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链时,IT与业务的高度融合已经成为必然,云则让医药流通更顺畅、更智慧。

用公有云做更多的事

目前,九州通正将医药行业上下游的全部交易逐步纳入“FBBC”平台体系,帮助上游厂商监测药品库存、销售情况,助力药店做好客户管理、增加客户粘性。九州通医药集团总经理助理兼FBBC终端事业部总经理万有钢说道,B2B连接我们和下游客户,再通过C端拓展合作药店,实现B2C和O2O。

跑在云上的医药流通让B2B生意不难做

九州通医药集团总经理助理兼FBBC终端事业部总经理万有钢

由于业务的多元化,九州通也采用了混合云的运营模式。2015年基于OpenStack开始了私有云建设,随着FBBC的战略转型,九州通在IT上了进行了重新分工,集团IT负责集团内部信息化建设,FBBC面向互联网型技术应用,所以2016年FBBC业务也开始了公有云的使用。

九州通首先在一家公有云上进行了部署,出于安全和故障考虑,又开启了多公有云互备模式。在公有云的选择上,九州通在法律环境的基础上,看重数据隐私和安全合规、技术领先性和快速的支持响应能力。

所以在2017年九州通和AWS进行了接触,到2018年10月,正式在AWS上线了B2B业务。

万有钢指出,两个公有云都会主跑不同的业务,像核心B2B交易系统就是以AWS为主,其他系统以另一家云服务为主,两个公有云互为备份。另外还有一些对安全性和成本没有较高要求的公共资源,会根据具体成本进行部署。

测试云还得到了新收获

医药流通领域产业链长且复杂,九州通一直在思考自己在其中的竞争力,为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

B2B业务最早是部署在本地数据中心,在遇到业务高峰时会租用资源来缓解业务压力。随着FBBC战略的推进,九州通也将把服务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对于系统开发万有钢的团队有着充分的信心,但当把这些能力进行开放时,像网络、服务器资源等瓶颈就陆续出现了。所以公有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九州通首先尝试将供应商系统部署在公有云之后,再也没有收到客户的卡顿反馈,在去年FBBC的核心B2B业务都迁移到AWS上。

在迁移的前期九州通经历了三个月的测试工作,通过部署服务、准备数据、测试样例,对每一个业务环节进行测试。万有钢指出,我们一方面通过人工对每一个流程环节进行测试,另一方面通过数据自动化压力测试,甚至进行破坏性测试。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九州通也孕育出了两个小宠物:哈士奇系统和啄木鸟系统。哈士奇系统主要负责搞破坏,比如在AWS上部署50台服务器,哈士奇系统随机破坏其中一台,查看业务是否还能稳定运行。在监测服务活动状态上就要使用啄木鸟系统,时刻监测被破坏的服务器能否及时发现和修复。不仅仅在测试环境,两个系统已经投放到九州通的生产环境中,实时了解并保障每一个服务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从数据中发现客户需求

目前九州通已经使用了包括Amazon Aurora、Amazon S3、Amazon EMR、Amazon Redshift、AWS Deep Learning AMIs等服务提升系统性能和稳定性。同时借助Amazon CloudWatch 、AWS Lambda 、Application Load Balancer(ALB) 等服务,实现了灰度发布功能,有效提升了工程师们的工作效率,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

九州通的数据库随着业务的发展经历了一系列的变迁,早期九州通采用Oracle数据库,但在面临业务压力时,数据库横向扩展就会出现瓶颈。而且随着上云的迫切性,九州通将数据库切换成MySQL,之后又使用了Amazon Aurora。目前九州通B2B整体数据库性能提升了5倍,TCO降低50%,实现了跨可用区部署、负载均衡/自动恢复,精细监控/按需自动伸缩等。

同时,为了更好的提供产业链智能服务和精准营销,九州通对ERP数据、电商数据、用户行为数据、零售数据等进行融合,目前已实现了17.5%的大数据推荐转化率。

医药电商还要从大数据走向人工智能。万有钢一直在探讨客户之间的相似性,将相似的客户进行分组推荐产品,并且实现对产品销售进行预测。第一、基于客户推荐商品:在指定的分公司和指定的客户类型下,基于地理位置信息匹配相似的客户,从而将地理位置相似且活跃的客户购买的商品推荐给其他用户;第二、基于商品找客户:基于指定的商品,指定分公司下的目标客户中找出购买可能性最大的人群。

未来,九州通还将与AWS持续合作,为产业链提供稳定、弹性、敏捷、智能的服务,做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最佳服务商。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01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